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中国新闻界新闻广告奠基人洪一龙逝世,临别公开信:让子孙后代生活在民主和法治的社会中 zt

(2016-03-01 18:23:03) 下一个

2016-03-01 中国社会学

中国新闻界奠基人洪一龙逝世,临别公开信:让子孙后代生活在民主和法治的社会中

《中国社会学》平台综合网络,节选编辑。

 

中国新闻界奠基人之一,在业界极富盛誉的广告家、学者、老一辈新闻工作者洪一龙先生于2016年2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2岁。

 

洪一龙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的新闻事业和广告事业,对中国新闻业和广告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奉献了毕生的智慧和精力,开创了中国广告业发展的新纪元。曾任中国记协新闻学院院长、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广告协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新闻高级职称评委、全国新闻职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职。

 

九十之情

(2014年洪老90岁时接受采访)

 

我今年90岁了,人生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抗战、内战时期,搞了一些地下活动;二是解放后经历了各种运动,批斗、游街、抄家、进牛棚,但是挺过来了;三是改革开放以后,这是最好的年代,特别是在耀邦同志的领导下干了一些实事。我从未想到会活到90岁,但为什么90岁了还有许多人喜欢我,后来发现我有一个优点,那就是长寿,90岁!肯定是老大了。

 

谈到长寿我有心得和大家分享,美国的哈佛医学院做过关于长寿决定因素的调查,发现除遗传等因素外,人缘和性格是决定寿命的重要因素,这两条我都占了。第一说人缘,人是社会动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重要,我是有人缘的。我有甜蜜的爱情,杰出的老伴儿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我有浓浓的亲情,家庭和谐子女孝顺;我有真诚的友情,朋友之间互相关爱,志趣相投。第二说性格,90岁了,没有被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淘汰,我有E-mail,发短信,保持着与世界的互通,现在还在学习更新的移动通讯方式。我的性格总结起来就是“心理年龄比生理年龄年轻”。

 

有这样一段话对我很有启发“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学问要知不足”,这是心态,是性格,更是对人生积极的态度,所以在我90岁生日时惊动各位朋友内心很忐忑,我实在没有为广告业做出多大贡献,我既没有广告理论研究,也没有广告实践,我自认为“愧为广告人”,所以我感谢!感动!感愧!

 

最后祝大家各方面都超过我,祝大家年龄也都超过我。

 

临别公开信

 

 

 

 

各位亲朋好友:

 

当你收到这封信时,我已告别人世了,这是我对你们最后的祝福!

 

我于1924年农历5月14日出生在浙江宁波,至今可称时高寿了。我的晚年生活得很幸福,这主要得益于爱情、亲情和友情的关照,所以我衷心感谢你们!

 

我有幸在燕京大学新闻系学习,毕业后又长期从事新闻教育和管理工作,并尽到了努力。我对自己能在这不平凡的时代里度过平凡的一生感到满足。

 

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国家的现状和我年轻参加革命时的理想相差太大了。但愿我们曾遭受“文革”这样“空前”的浩劫能真正“绝后”,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可以生活在民主和法治的社会中,这还得靠大家继续努力呀!

 

永别了!请各位善自珍摄!

 

洪一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