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翠袖薄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滏阳河传(二)煤球

(2016-05-18 19:15:37) 下一个

(二)煤球

 

煤球是二姨的儿子,比我小一岁。二姨一共生了3个儿子,煤球是老大。

 

二姨夫在石家庄的纺织厂里做司机,二姨的腿脚不太灵便,也种不了地,一家子靠姨父的工资生活,很困难,就把煤球丢给姥姥养了。

 

姥姥家离我们村只有3里地,姥姥来赶集的时候,煤球也常跟着过来。我去姥姥家的时候,也总是和煤球一块儿玩。煤球算是我童年的小伙伴之一。

 

有一次,煤球一个人来找我玩,还带我去供销社买零食。不久,姥姥就追了过来,原来是煤球偷了姥姥的钱,离家出走。

 

印象中,姥姥好像从没有骂过我,每次见了我都很亲热,可姥姥对煤球却很不客气,常常呵斥责骂他。也许因为我在姥姥家是客人,并不常见,而煤球每天都在姥姥跟前?也许是因为我并不花费姥姥什么,而煤球在姥姥家白吃白住?也许是因为父母极少打骂训斥我们,而二姨把煤球扔在一边不管不顾?如果父母对孩子珍爱看重,别人也会小心一些。如果父母都不爱惜自己的孩子,别人也很难重视他,只会想,“连父母都不喜欢他,那他一定有不好的地方吧?”而孩子也会有自卑自弃心理,“父母都不爱我,我到底做错了什么?还有谁会爱我”

 

煤球在上初中之前,终于回到了石家庄父母家。然而,父母儿女之间的感情也是一天一天培养积累起来的,并不是只靠血缘天性。煤球从小不在父母身边,而两个弟弟一直和父母在一起,有着煤球所不知的默契亲密,于是,煤球成了自己家里的陌生人。

 

也许煤球在姥姥家时,对自己的父母有着各种各样的期望。到了父母身边,才发现,一切只是自己的美好幻想。父母有两个弟弟,并不稀罕自己这个大儿子,自己两不着靠,成了多余的人。

 

煤球曾经进了纺织厂,虽然是合同工,但一签就是10年。可他并没有做多久,就辞职了。

 

我上大学的时候,听闻煤球被抓了进去。据说是一个偷车集团,煤球既没有技术,也没有胆量,并没有分赃,只是外围放风的小喽啰,蹭一点肉汤,等抓捕的时候,别人跑了,他给让逮住了。二姨他们没有能力,也不肯管,三舅只比煤球大7-8岁,是看着煤球长大的,出钱出力,张罗着把他给捞出来了。

 

二姨他们觉得丢了面子,本来就很僵的关系,如今更雪上加霜。后来,他们终于买了一套单位的集资房,却说这房子以后只给两个弟弟,没有煤球的份。

 

煤球后来结婚了,妻子是独女,他住在岳父家,听说他们夫妻在集上做小生意,也没有听说他有孩子。

 

有一年回国,听说煤球进了精神病院,据说是对新闻反应很大,总是念叨一些不经之谈,自言自语,神神叨叨。在精神病院住了几个月,好转之后,又出来了。

 

二姨家的老二,也不肯好好工作,听说总是想着要发大财,然而,连自己都无法养活。10年前妈妈来加拿大探亲,跟我说刚刚参加过他的婚礼,几个月之后回国,发现他已经离婚了。据说,二姨他们本来只要养老二,老二结婚之后,发现还要养他媳妇,太吃亏了,于是散伙。

 

二姨家老三,是三兄弟中唯一有正式工作的一个,可是婚事上一直也不顺。想来,没有姑娘愿意踩进二姨家的泥潭。

 

我年轻的时候,只是不明白:二姨他们为什么偏心,一样是亲生骨肉,对煤球冷漠,对另外两个溺爱。做了母亲之后,读育儿宝典,儿童心理,发现煤球是典型的“缺爱的孩子”,“生而不养,养而不教”,做父母的实在太失责了。

 

上次回国,有一天二姨过来闲坐,好几年没有见面,二姨拉我到阳台上,跟我说的第一句话,“你知道吗,马上就要世界末日了”,我掉头回到屋里。后来回想,特别愤慨,不肯好好地过日子,天天信这种虚无缥缈的玩意,生了孩子既不养又不教,看看把几个孩子都耽误了,这样失责的父母,凭什么上天堂?

 

常常感慨,会投胎也是一项技术活。除了极少数幸运儿,可以生在富贵人家,锦衣玉食,无忧无虑。绝大部分人,都只能托生到寻常人家。父母真是太关键了,是否关心爱护,是否明理,对孩子的一生影响巨大。而穷人,并没有溺爱孩子的资本。养儿育女,不仅仅要给予衣食,还要提供相应得教育。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父母的瑰宝。不是所有的父母,都会爱自己的孩子。有父母关爱的孩子,是宝;无父母关爱的孩子,是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