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翠袖薄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滏阳河传(一)大舅

(2016-05-16 17:57:02) 下一个

故乡有一条河,从村南边有流过,长大后才知道叫滏阳河。从留下的河道可以看出,曾经河里的水很多。听爷爷说,当年日本人开着小火轮在河上巡逻。百度百科说,历史上滏阳河水量充沛,曾是邯郸地区至天津的主要航运交通线。

在我出生之前,曾经发过大水,把屋子都淹了,人们在屋顶上生活。洪水过后,人们在村口大路的两边,都挖了很大的蓄水坑,集体在里面养鱼。

我小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在河里游泳,捞鱼,年年都听说有人在河里淹死。后来,上游建了厂,把污水排到河里,河里没有了鱼,再后来,河水渐渐干涸。前几年回到故乡,河水已经断流了,偶尔有一滩臭水,当年防洪的蓄水坑都已填平,盖上了房子。

童年的大河,从此只能在梦中看见,正如那些人,那些事,都已随风飘散。。。

 

(一)大舅

大舅的一生,是一个长长的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

作为3个姐姐之后的第一个男孩,并有好几年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如果家里条件好,大舅一定会受尽宠爱吧?大舅是57年左右出生的,接下来是60年大饥荒,63年滏阳河发大水,66年邢台大地震,我不知道大舅的童年记忆是什么,只记得前几年跟妈妈聊天,妈妈说她年轻时最大的梦想是玉米面窝窝头管饱吃,现在的日子,是当年做梦都梦不到的。

舅舅初中毕业的时候,据说成绩是全县第一,但因为家里的政治问题,上不了高中,就此回家种地。

其实姥姥本可以算作烈属,因为姥姥的姐姐是革命烈士,而姥姥是她最近的亲人。由于家里穷,姨姥姥被送给人做童养媳,受不了虐待,跑去参加了八路,然后很英勇的牺牲了。解放之后,组织上还来村里调查,探访烈士的亲人,而家里人愚昧,怕国民党打回来,不敢承认。这两年妈妈偶尔提及,我才知道,想要查询一下姨姥姥的事迹,都不知道从何查起。

而姥爷家上溯5代以上,都信天主教,极虔诚,据说是我们那一片儿的负责人。现在回想,我好像从来没有周日去过姥姥家。

在文革中,信教也是一种罪名?尽管大舅的成绩好,他也没能上高中。

二舅初中毕业的时候,文革已经结束了,于是他顺利地上了高中,而后考上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然后考研究生,上博士,导师是院士,再然后出国,海归,现在,他在中科院有自己的实验室,每年发不少论文。二舅已经过了埋头苦干的积累时段,开始为自己生活,前几年新娶的舅妈,比我还年轻一点(妈妈的意见,趁还来得及,赶紧再生一个)。去年回国见到二舅,他说现在出行都坐商务舱,不再委屈自己。

三舅高考的时候,没能上到第一志愿,被调配到了警察学校,毕业后分到了省公安厅,然后在省城安家落户。前几年,又买了新房和汽车,孩子的工作也已经解决,现在没有什么负担,也开始了为自己生活。

二舅三舅上学的时候,大舅和姥爷在家里务农,农闲的时候,大舅还要去打工。看《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在外面打零工那段,常常想大舅当年是不是也是那样,干活的时候,在外边风吹日晒卖苦力,没工打的时候,会饿肚子,睡桥洞。。。

大舅赚的钱要交给家里,直接或间接地供养两个弟弟读书。村里人一般结婚比较早,而姥姥家无力给大舅娶媳妇,等到大舅结婚的时候,他已经快30了。

大舅在老家奉养父母,很是孝顺,在外工作的两个弟弟,也很尊敬这个大哥,关系一直都很亲密。姥爷生病的时候,住在省城三舅家,三舅到处找人情,希望姥爷的手术能顺利一些。二舅在加拿大做博士后时,薪水不高,还惦记着寄钱回去给大舅买拖拉机。

村里后来发展得挺不错,有工厂,还有人去外地打工,舅舅就把别人家的地拿来种,记得种了不少棉花,很多活只能人工去做,比如打尖,喷药,摘棉花,需要很多精力去打理,但收入不错。有一年,给棉花打新的农药,结果大舅中毒了。

 

大舅和舅妈生了3个孩子,然而他们的关系并不太好。大舅结婚的时候,我家已经搬到了山西。回老家再见到大舅,他好像总是穿得又脏又破,一副没人打理得样子。从地里回来之后,也总是先到姥姥屋里坐着,临睡前,才回舅妈那边。

模模糊糊,好像听说,大舅的钱并不交给大舅妈,而是给姥姥保管。

小的时候,去姥姥家,她总爱拉着我聊天,跟我说儿女们个个孝顺,只有大舅妈不好,是外人。我也常常不解,为什么大舅那么好的人,而大舅妈却不愿跟他好好地过。我自己结婚之后,才发现,如果老公像大舅那样,想过好,真的很难。

因为去姥姥家,总是在姥姥那边活动,尽管大舅妈就住在同一个院子里,可除了打招呼之外,我好像从没有跟大舅妈说过什么话,我们吃饭,聊天,大舅妈也极少参与。

大舅的孩子们,是我的表弟妹,按说我们是姑舅亲,是极亲近的关系,可我好像都没有跟他们说过几句话。他们好像跟自己的舅舅,大舅妈的兄弟们,更亲近一些。二舅三舅家的孩子,二姨三姨家的孩子,尽管我也很少见到他们,但一见面,大家很快就能亲亲热热地聊开了。而大舅家的孩子,好像总和我们隔着些什么。

 

姥姥死后不到一年,大舅就发病了。一开始还不肯去医院,因为他信奉一个教派,据说百病不生,直接上天堂的。妈妈联合了两个姨姨,还有三舅,去找那个所谓的教主,最后才把大舅送进了医院,可是已经晚了。大舅住院期间,是由他的姐弟们张罗着照看的,大舅妈和孩子们,都没有去医院里看过他。

大舅死于2005年春节,还不到50岁。葬时穿的衣服,是妈妈从集上给他买的。他没有什么遗物,所有他的个人物品,大舅妈和孩子们都不肯保留,要烧掉或扔了。只有一个CD机,是他听经用的,让二姨拿走了。

大舅的儿子,当时已经上高中了,据说成绩也不错,大舅死后,就自己退了学。老师还找到家里,劝表弟回去接着读,放弃太可惜了。可表弟很执拗,跟着自己舅舅去打工了。

大舅的女儿,后来在省城打工,我妈妈和三舅,姨姨们都很照看她。她网上和人聊天,不辞而别,跟人走了,妈妈她们急坏了,在附近到处找寻。她最后嫁给了网上认识的人,那人家在山里,很穷很穷,可她不听劝,执意要嫁过去。

 

大舅去世之后,大舅妈好像和妈妈,舅舅,姨姨他们联系的更多一些了,没有大舅隔在中间,大舅妈好像跟我们这边反而更融洽了。

我小的时候大舅肯定抱过我,可我全不记得了。我开始记事的时候,大舅已经忙着地里的活,我去姥姥家时,见到大舅的次数不多,大舅不忙的时候,也大都坐在一边,微笑沉默,做背景板。对大舅最深的记忆,是搬到山西之后,妈妈带我们回老家,姥姥不在家,大舅见到我很高兴,抱起我来亲了一口。

大舅与《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同龄。如果前些年孙少平没有下岗的话,这两年,他就该退休了。而大舅,现在已经化为泥土了。

妈妈说,大舅上辈子欠了姥爷姥姥的债,所以用这一辈子来偿还,债还清了,他也就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在隆尧任县巨鹿交界处搞了一个滏阳经济开发区。滏阳河是邢台这一带的母亲河,过去沿岸很多兴旺的集镇。现在河里没水了。你大舅好可怜。我大姐跟你大舅同龄,当年小学毕业后因为家庭成分不让上学了。好在恢复高考后靠自学考上了中专,命运一下子改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