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翠袖薄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太极拳与广场舞

(2016-05-02 17:34:26) 下一个

 

听说,今年舞林大会的开场舞是杨式太极拳24式。这真是一个绝佳的创意。

太极拳和广场舞,听起来好像风马牛不相及,仔细想想,却是既对立,又统一,有着奇妙的和谐。

太极拳是国粹,是民族的瑰宝,而广场舞有争议性,名声并不太好;太极拳是传统的,历史悠久的,而广场舞是创新的,近几年才流行开的;太极拳只有几个固定套路,而广场舞有着无数的编排;太极拳的音乐是民族的,悠扬的,而广场舞可采用各种各样的音乐,每个配乐里都藏着鼓点;太极拳的服装,只有白色中式一个选项,而广场舞的服装。可以多姿多彩,千奇百怪。。。

练太极时,讲究天人合一,最好是在山间,湖畔,至少也要在公园的角落,没有太多人来人往的地方。真正的高手,白衣飘飘,一套动作下来,刚柔并济,自然流畅,如行云流水,于练习者,旁观者都是极大的享受。

而跳广场舞时,则一定要聚一群人才有趣,人越多越热闹。大家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自娱自乐,配着喧嚣的音乐,充满了人间烟火气。

 

每个周六上午的中文学校时间,我们全家出动,孩子上课,老公去练太极,以修心养性,我自去跳我的广场舞,在红尘里打滚,在俗世中飘摇。

从前,由于整日坐在计算机前,我的脖颈,腰背,手腕,时有不适。又因为不好动,体虚,常常晚上做完家务之后,累得喘不上气来。跳广场舞之后,情况好多了。一次和高中同学在微信里聊天,我告诉大家,“自从跳了广场舞,我腰不疼了,腿不酸了,身体倍棒,吃嘛嘛香”,引得大家哄笑。

每周,我还有一个小时的垫上运动,类似瑜伽。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练了几年之后,我终于从一个身体僵硬的胖子,进化成了一个身段柔软的胖子。

 

人到中年,偶尔听到周围朋友的近况,大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去年回国,饭局上遇到一个老同学,大病初愈,和我们感慨,“40岁之前用健康换钱,40岁之后拿钱买健康”,从前的酒国英雄,现在滴酒不沾。

其实,我的身体状况也大不如前。年轻时得了感冒,我常常挽起袖子,把家里地板拖上一遍,出一身汗就好了。现在,一场寻常的感冒,能让我在床上躺两天,而各种症状要持续几周。想想从前的铁姑娘作风,只能感叹,力不从心的滋味实在太难受了。

小时候,偶尔听到大人们闲聊,说到腰酸,胃痛,牙疼,我只觉得大人们真是矫情。年轻时,和舅舅一家联系比较多,有时候听舅妈在电话里抱怨,一家人全得了感冒,觉得挺夸张的。这些年,腰酸,胃痛,牙疼的威力,我都一一领会过了。至于全家人一起得感冒,更是年年都有的噩梦。

现在,“surprise”与我,已经很少是惊喜,更多的是惊吓。同一个办公楼的同事,出去度假,就没有回来。朋友的朋友,领孩子玩时,心脏病发,抢救不及。最近,又听到周围好几个70后去世,留下家人,孩子。白发人送黑发人,中年失侣,幼失怙恃,真是人间最大的惨事!

 

人生无常。所以,亲爱的朋友,让我们关爱自己,为家人,为孩子,多加保重。无论是太极拳还是广场舞,无论是羽毛球还是高尔夫,无论是游泳还是跑步,去锻炼身体吧!人到中年,什么都是虚的,只有健康最重要。

漫漫人生路,且行且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24杨式, 那就是太极舞。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的中文学校学过太极拳,在国内的公园跳过广场舞。不怕人称大妈,自己开心健康重要。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提醒我要坚持运动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最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