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翠袖薄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记忆碎片(三)

(2016-03-21 18:06:25) 下一个

记忆碎片(三)

 

大弟一年级时,去邻村参加公社的智力竞赛,考卷上有一道题问‘一斤棉花和一斤铁,哪一个重?’大弟思考良久,最后选择了‘一斤铁重’。

有一年六一,全公社的小学生聚在一起庆祝,我还在大会上讲了一个故事,讲几个兄弟打败恶人,几兄弟各有异能,‘千里眼’,‘顺风耳’什么的,还有一个能一口把海里的水喝光。绝对不是葫芦娃,可惜我已想不起名字了。

1978年,我7虚岁,想要上学可没报上名,于是我哭着回了家。

我是1979年上的小学。记得第一天上课,有个男生上课吓得尿裤子。我当时好奇极了,和一群小姑娘在男厕所门前打探。

还记得上学第一课是从‘a o e’开始的,村里的孩子,上学前一般也不会有什么启蒙。我上学前父母教我认过一些字,现在还记得爸爸手把手教我写字的情形。

大弟在上学前也认了一些字,那时家里用报纸糊墙,大弟常指着上面的字问妈妈。大弟还跟着报纸上的字自己写,不过他是从下往上描。

一年级的时候,班里有个男生光溜溜地来上课,被老师给赶回家了。

大弟比我小两岁,1980年上的小学,只比我晚一年。妈妈认识报名的老师,对她说就当给看孩子,跟不上的话就留级,结果大弟进去就考了个第一。

大弟好像总是紧跟我的步伐,比我晚一年上学,比我晚一年上代中,比我晚一年进北京,比我晚两年来加拿大。

小弟上学前,有时候家里忙,他就跟我一块去学校。有一次他在教室里背我们新学的‘锄禾日当午’,被老师表扬了。

我的启蒙老师叫王洪彬,是村里的民办教师。爸爸是六十年代的大学生,每次爸爸回家探亲,他都要来家里找爸爸。

王老师带过我一二三年级。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全年没有一次家庭作业。二年级时,有个代课老师教了我们几天,放学的时候给我们留作业,大家都惊异极了。回家后,我还把此事当做新闻告诉妈妈。

一年级时,有次戴着妈妈的纱巾去上学,臭美极了。下课突然纱巾不见了,老师同学帮着到处找,后来发现我把纱巾系自己腰上了。于是,我被老师揍了!

学校里没有课桌,长木板架在砖垒起来的台子上,我们就在木板上看书,写字。坐的凳子都是自家的,开学的时候从家里带学校,放假时再搬回家。

学校里有一口生锈的铁钟,每天老师敲钟上课,敲钟放学。

有一次,到了放学时间,可一直没有老师去敲放学钟,大家都饿得肚子咕咕叫。那天中午,大概晚了一个多小时才放我们回家。后来才知道有几个高年级的男生,偷了大队的柴油机部件,去学校隔壁的废品回收站变卖,被抓个正着。

那几个男生后来得了什么处分我不知道,乡里乡亲的,大概让父母领回去教训一顿就算了?其中一个男生比我高一年级,据说非常机灵,此事过后,他不再胡闹,专心学习,听说后来他考上了天津的大学。

村里也有些聪明伶俐的孩子,可惜种种原因,很多早早就放弃学业了。班里有个男生,颇有些歪才,至今还记得他作的顺口溜,‘老师老师块放学(xiao),我家做的捞面条。一人一碗零一勺,回去晚了摸不着。’

同族的小勇叔,比我大两岁,经常跟我和大弟一起玩。上学的时候,一开始他比我年级高,后来跟我同班,再后来跟大弟同班,再后来我们就离开老家了。

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课间,我坐在自己的凳子上,一个调皮男生拿着自己的凳子向我撞过来,把我的左手小指给撞肿了,后来小指的指甲变黑,脱落,又花了一年时间才重新长出来。

三四年级的时候,开始要求写作文。那阵子在宣传张海迪,要求大家向张海迪姐姐学习。有一次的作文是给张海迪姐姐的一封信,我在其中写道,‘张海迪姐姐,你身残志坚,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后来我还在全校同学面前,把这封信念了一遍。

五年级的时候,历史课上讲司马迁写《史记》,班里有同学说,他一直写到现在的事,当时心里觉得很神奇,‘他都死了两千多年,怎么知道后来得事?’

在村里上学时,没有暑假,我们放麦假和秋假。大家结伴去收割过的麦田里捡麦穗,开学的时候,学校还要求每人上缴几斤麦子。用大弟的话,‘谁能捡那么多,还不是从家里拿’。

村里的学校,上午才有三节课,下午才两节,大概是方便孩子们回家帮忙干活。冬天的时候,下午上学早,夏天的时候,下午上学就晚一些,总是要睡好午觉,歇过晌才去学校。

那时候,村里星期六只上半天课。

村里的孩子都特别早熟,能干,放了学回到家放下书包就开始干活,打猪草,挑野菜,地里田间,屋里院内,烧火做饭,喂鸡养猪,能帮父母分担许多。这些活我都做得不怎么样。同样是养猪,别人能养二三百斤,我喂的猪,瘦骨嶙峋,只能长到一百多斤。后来可以往收购站里卖晒干的柳条,有的小姑娘靠卖柳条赚好几块钱,而我做了好久,也只攒下两毛钱。所以,我还是选择了读书这份有前途的工作。

一年级时,我们是在村中心的一间屋子上课。一年之后,我们搬到了村外的小学。小学原来是大队的养猪场,六姑还在里面做过工。搬到新校址的第一天,王老师问我们知道学校原来是做什么的吗,大家异口同声,‘养猪场’。王老师说,‘对呀,你们就是小猪仔,我是你们的饲养员。’

小时候觉得做猪是骂人,而今我的梦想是做一只猪,可以整日吃了睡,睡了吃,到时候引颈一刀,两不相欠,岂不痛快!‘人生太苦,不如做猪’,一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