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蕴皆空,超越生死?

(2016-07-13 00:05:22) 下一个

         生命並不真得存在什麽生死,長短。只因執一個“我”字。才有了無明所造作的煩惱和痛苦。
    今天是生日。如果沒有一個“我”,何來生與死?
   今天是生日,如果沒有一個“我”。哪有什麽能痛苦的人,和所痛苦的事?浩瀚宇宙,日轉星移,各得其所,為什麽只有最美麗的地球上有煩惱和痛苦? 痛苦並不是一個“客觀事實”,而只是一個主觀臆想。只因為地球上有一種生物叫人類。他有“我思我在,我想我在,我痛苦我在”的創造能力。
    今天是生日,這是宇宙的生日,而宇宙並無生日,宇宙無始,也不會有終。在宇宙大爆炸之前就存在了,否則如果宇宙空無實在,爆炸的能量從何而來?
    今天是生日,因為並不存在昨天和明天,宇宙只是以今天的狀態存在。昨天和明天都是人臆想的產物,所謂昨天只是“記憶的真實”和明天“想像的真實”,宇宙沒有一個事件不是發生在當下。
    今天是生日,因為今天就是永恒。
    今天是生日,因為除了今天,並不存在其它真實的時間。其實上,當下也不屬於時間。時間是一個為昨天和明天而臆造的一個假名。而“當下”,你根本就無法用時間來表達。這才是最真實,正如佛說,實相是不可思議,不可言說的。當你想用文字和言語表達真諦的時候,真理就不在那裏了。所以所謂“當下”也只是個假名。因為它“不僅包含現在,也指永恒”。這在語言上是矛盾的,不合邏輯的,但卻是存在的真相。不跳出“世間論”(世諦或俗諦)是無法理解的。佛經中常用“一時”這個詞。也是有當下和永恒這種超時空的含義。所以佛在講經時,常會產生超自然(指我們五蘊所見的自然)超時空現象。以至於十方三世,過去未來,百千剎土的諸佛都能在“一時間”同聽佛講經。當然那是佛的境界。實相的境界。
    今天是生日,當你明白了這個真相。你的“我將安放何處?”你的當下的煩惱不是來自以往的痛苦,就是對將來的憂慮。沒有了昨天和明天,你將它們安放何處。因為當下容不下這些虛幻的東西,當下才是只一的實相和真如。對過去不痛苦的回憶(多半也是被造作出來的),對未來無明的焦慮。成為你一生永遠也禦不脫的重負。而這重負卻只是一種“唯心所造”。這一生冤不冤?
    涅槃吧。生日並不真實。
    今天是一時。昨天是一時,明天也在一時間。沒有生日,沒有死日。沒有過去,未來,現在。只有一時。如在一時間,你將無法出生,也無法死亡,因為虛幻的生死,只有用虛幻的時間來表達。。所以,時間和生死都只是假像。
揭諦,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