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所谓的爱国主义

(2016-08-19 09:51:58) 下一个

去过韩国的人都知道,在韩国的大街小巷大都是韩国车,很少有外国车。

在多伦多,韩国人开韩国车也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有时候真的很佩服他们的这种爱国主义精神。

认识一家韩国人,夫妇都在黑莓上班,小孩们的吃穿用品都是很高品质的。这对夫妇虽然是韩国人,但是是在俄罗斯长大的,不会说韩语,在家里都是说俄语。有一次在学校的停车场见到他们,他们竟然开着一辆白色的KIA 小轿车!我觉得非常地震惊!在多伦多这个日本车德国车美国车当道的市场,韩国车几乎是最后的选择!可是他们韩国人,不管穷人富人,不管在哪里出生,韩国车总是他们的第一选择!这完全是一种纯粹的流动于血液中的爱国精神!

没有那个国家的人像我们中国人一样爱扛起爱国的大旗。可是我们的爱国大旗只是在与外国人有竞争有争端时才揭竿而起,平常的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是崇洋媚外的。

前几天有报道说,有中国品牌的车来闯荡北美市场了。我看看那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牌子,想想我会买吗?很羞愧地承认,我起码暂时是不会买的。这种车能不能在零下几十度时打着火,会不会在高速上突然熄火?我对它一点信心都没有。在这个公供交通不发达的地方,要保证按时上班及时接小孩得要一辆靠谱的车。除非等哪天我退休了,不用赶时间了才会考虑国产车。我没有韩国人那种对于母国的那种无条件的支持的精神。

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不能生产出让自己国民信任的高质量的品牌产品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没有产生良性的循环,所以民族企业很难发展。以前我们闭关自守,我们有很多自己的名牌产品。当国门打开,一个个都销声匿迹。特别是现在,企业更热衷于玩空手道,没有心思做实业。

可是我们口头上都还是很爱国的呀!一个南海仲裁能引起全民公愤。我们今天抗这个,明天抗那个。我们来点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好不好: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精益求精,生产出过硬的产品;支持民族企业,以使用民族产品为荣;遵纪守法,讲究公共道德;走出国门的人入乡随俗,对人不卑不亢,不趾高气扬,也不妄自菲薄,时刻注重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形像。这些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