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为刀

无往无来,以笔作刀;无拘无束,1234
正文

假如我们未曾相逢

(2016-06-02 08:33:19) 下一个

 

人生何处不相逢。城里人很多,有写的,有看的,有评的,时间久了,难免不相逢。
相逢了,难免不谈、不争、不误会,不谅解,有的成了好友,有的成了“论敌”,于是难免不你来我往,多了一点意气,耗了很多时间。
 
一向很忙,又开博不久,对自己下了死命令:“绝不评论别人的文章”。这也含有尊重别人的意思。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不同的看法多了,世界才更津津有味。不太认同别人的看法,去争论自然有益,但要想别人接受你的看法,往往没有什么结果。  网上很少见到有争出结果的,到头来,还是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心服口服的很少。
 
没想到不久前破了戒,看了一篇文章,觉得笔者有点“大言不惭”,不由写了几句评语,引来了一些答复,一来二去,一番讨论也就难免。其间看了一点有关的评论和文章,了解了城里的一些人情世故,逸情趣事。对一些博主的坦荡和高风很是敬佩。
如果人们没有相逢,是一种缘分;如果人们相逢了,也是一种缘分。相逢相知是缘分,相争相知也是缘分,缘份可遇不可求,该珍视处且珍视。
 
为惩罚自己的破戒,决定停笔几天,刚写的博也撤了。晚上拿起“江湖奇侠传”看了一会,忽然意识到或许命中该有此劫。记得有人说过:人海茫茫,众生芸芸,遇见你,就像是在赴那个偶然中必然的约。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执意停笔似乎有点太着相了。不过记得好像是安娜卡琳尼娜中的男主人公,“荒唐”一周后,一定沐浴更衣,面壁思过,把自己的灵魂梳理一番,停笔或许也是一种梳理和注定吧。
 
本来还对自己文章的跟帖作一些讨论,不久前也免了。文学城是百家争鸣的地方,注定了有很多人不同意你的观点,有很多人憎恨你的看法。有人赞同,有人据理相争,有人恶言相向,这都是对你的激励,是一种缘分。这些观点的存在,反而增加了你文章的多元性和风采。
 
从数学的观点看,百家争鸣的局面注定可能只有1%的人同意你的观点,99%人会拍你的砖。拍你的砖使让你知道,世界不只有你一人,也不只有你一个人正确。发表自己的看法是每个人的自由,只是不要肆意贬低别人,那不是自由而是伤害。
这篇文章自然是一己之得,管中之见,能有几个人同意,已是缘份和福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捉刀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同你是不期而遇。
看着你从秋水中冒泡而出,也从你的冒泡文中知道了你的仙女姐姐。常看到你在人气榜上,为你的文笔和欢迎度鼓掌。
刚刚上过你家,不过忘了敲门。
捉刀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同你是相遇相知。
前天去你家作客,见你已闭关修炼,有点感慨。文章半由此起,半由心起。其中的高风是给你的,欣赏你的决断。
看过你和蓝天的文章,对花生已不陌生。红颜并非薄命,姑娘自有她的来时。人生还长,如果有缘,应该能够相见。
我们总想随缘,最后难免着相,连仙女般的人物仍不能免俗,这或许就是人生。什么时候出关,告知一声,我捧一壶清茶,为你洗尘。
我常写政论文,无形之中掌握了一点逻辑。这虽有好处,但有时写一般文章就不能象你一样,行云流水,挥洒自如了。
捉刀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同你是相争相知,也是一种缘分。
一直用手机写文发文上网,同你讨论后才知道评论在其它设施上有回复键的。
欣赏你在讨论时的直言和坚持,文中的坦荡是给你的。再次相遇,友好互待,该沏一壶好茶。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如此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自身能亲自感受的极少。读书、观察别人的言行是我们了解人性观察世界的重要途径,如今的网络更是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便利而又包罗万象的平台,非常感谢辛勤写博的朋友。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真好。我也是城里新人,刚刚开博难免会热情高涨地去留言。遇到我喜欢的文章,哪怕是文章中某一个点让我有认同感,或者喜欢作者的某一句话,某一道菜,我就会忍不住留言。自己开始写博文就能体会到付出,留言也是对博友付出的尊重。当然对某些标题党,如果经常没有什么真正的内容,我也会一扫而过。不是每天上来看,有时候会错过一些争论,所以对我不了解的争执,我可能会保持沉默。谢谢捉刀。以后会常来串门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句“执意停笔似乎有点太着相了“忍不住笑了。我之前回贴一向都如沐春风,分寸还算把握的好。这次还是破了戒,所以也想停笔歇息,以免多起风波,然后看到你的着相论,握手握手,同为着相之人。现代人给这个取了另一个非常难让人接受的词叫:”矫情“,哈哈哈。

可惜你错过了花生的极盛时期,看到那个小姑娘琴棋书画样样都好,你会忍不住回帖的。她如今在养病,只在家里写大字啦。

以后我会写点原生家庭的小文章,诚挚欢迎捉刀去做客,我很想跟你学学逻辑呢,逻辑是我一大弱处,从你回帖我学到了如何找到突破点,而非被情绪左右。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与你相逢,不了解难免有不同看法,难得你很真诚,心胸也很宽阔,喜欢你这样的网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