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踪

本人有残疾,退休后回忆一生平凡,记下来以打发无聊,并望与网友共享。
正文

消磨时光

(2017-07-31 18:42:51) 下一个

消磨时光

 

事前没有想好回西昌的具体日期和乘车方式,到渝后决定莉同学会结束即离开,才着手订票。岂知软卧售磬,只买到14号晚九点的硬卧。朝头天在车上接到电话,客户今天九点半来家会谈。我建议他把我们送到地铁站。他说两个老的,又带着行李不方便,遂联系了一辆野的,送我们上车后还叮嘱司机到北站后帮我们搬一下包。车子开了20分钟还不上高速,一问,才说高速要收7元的过路费。我见他收了朝115元,还要节省这7元,真会打算盘!好在我们有的是时间,就怕莉东拐西碰晕车。因为已经走出老远,又不好说这7元我出。应该是半小时的车程,结果开了个半钟头,在北站外的一条僻街把我们卸下,司机指了指方向,东张西望生怕交警,慌不迭地离去。

我俩在个杂货店存好揹包,各吃碗兰州拉面,然后逛荷花池。这里有几处隔板围着的建筑工地。刚才司机穿街而过时就介绍正在拆迁。前些年那种摩肩接踵的景像不复存在。摊贩有可能都取缔了。店铺一家挨一家。有家礼品店花花绿绿的玩艺儿伸出了店面,三个城管正在理麻。莉欲像七年前那样给外孙女买两条又香音又好看的旗袍,转了几条街都不见踪影。

失望之余乘公交到总府路。和平服装厂的门店更名为“世纪和平”,莉每次莅蓉必去贡献。的确,服装店虽多,卖中老年的似乎只此一家。女士挑选起来很费时间。我照例在外等候,或站或坐。撑着当拐杖的雨伞站起不费力;坐街沿边亦没碰到城管。该店橱窗里,模特身上的夹克与我穿的款式、颜色都相同,标价228元。而我网购只花了39.9元。怪不得早几年就有人说服装实体店成了试衣的所在,人们选好后按相同型号在网上购买。半个多钟头过去,莉挟着购物袋出来,把一件外套、一件衬衣抖给我看,260多元,心满意足吧。

转至春熙路,更没有我们需要的商品。莉大约也累了。街头不少长条椅,恰好有张空着,一坐就是两个小时。稀稀落落的行人或匆忙或悠闲,直入店铺的并不多。有家内衣、体恤店,墙上贴着打折的广告,两个年輕女子站在门边使劲叫卖,却没唤得任何反应。中午上麦当劳要了两杯咖啡,一个牛肉汉堡,两袋薯条。因为头晚顶多眯糊了三个小时,需要提神,而莉说还是饱的,不想吃。本以为麦当劳肯定有Wifi,随身的平板电脑能上网,谁知服务员称正在后台维护,联不上网。拟餐后多坐一会儿的念头打消。

出得街来,太阳高照,热浪促汗。春熙北路的街椅均被阳光直射,无人歇脚。转至东路,因在楼荫下,长椅都坐满。进伊藤洋华堂看看,冷气充足,人满为患。上二楼,居然在自动电梯旁的栏杆内找到座位,有点挤也顾不得了。拿出电脑去问个营业员,Wifi接上,随心所欲,此乃消磨时间的最佳选择,怨不得偌多的低头族患颈椎病。条椅尽头就有饮水机。我们呆的三个钟头内,起码见服务员来换过三桶水,增添了三次纸杯。卫生间也很好找,一点臭味也没有,洗手液、烘手机一应具全。大部分顾客像我一样揹着挎包,手中没有购物袋,说明啥也不买。小日本倒不唯利是图,颇讲人性化。不知道这里的中国超市是否也如此。总之,在我们小县份,只有华联和几家药店有歇脚的座位,如厕一律休想。

捱到五点过,往青年路方向,整条街有多家饭馆。许是还早吧,难见食客。踱进一家四、五张条桌的小店,点了一菜一汤,中年妇女的服务员竟然跨街到对面的餐馆报给厨师做好后再端过来。问有什么酒。介绍二两装的二锅头,才8元。许是见我的穿着打扮只配喝此价位吧。恭敬不如从命。二晕二晕之后,再问去火车北站哪里赶车。说顺路出去的东大街口旁边就是公交站。果然一上车就直达了。拿上寄存的行李,到自动取票机获得预订的车票。我和莉的保温杯都插在揹包上。有鉴于过安检都要被拦下抽出来重检,我便把两个杯子拿在手上。为了赶快去拎传送带上的揹包,将杯子放置旁边。一转眼,莉那个锃亮的不锈钢杯就插翅而飞了。这偷儿的手真快!因为有了经验,直入“重点旅客候车室”(老弱病残孕)。座位宽敞,饮水免费,宽屏幕的电视……更重要的是进站不排长队。尽管活活又等了两个钟头,但有什么地方可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