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游意大利,阳春白雪的佛罗伦萨

(2019-07-14 12:15:50) 下一个

如果我有机会在意大利选一个城市小住,我第一选佛罗伦萨。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以建筑名胜和藏品丰富的博物馆而闻名。佛罗伦萨也有耳熟能详的大市场,巨大的露天皮件市场,还有豪放的T骨牛排。因此,我觉得她既阳春白雪又下里巴人。

做为佛罗伦萨的城市名片,圣母百花大教堂实现了精致与宏伟的完美融合。这个巨大的教堂跻身于繁华的闹市之中,接近它的时候,很难有足够的空间拍出它的全景。教堂的外观给我的第一感觉有点花花绿绿,其实,这个花花绿绿正是它的独特之处,它的彩色外墙是由白绿粉三色的天然大理石建造的。想象一下,如此雄伟的建筑,需要多少特定色彩的大理石。

400

佛罗伦萨的《学院美术馆》珍藏着米开朗琪罗的著名雕塑《大卫》的原作。徜徉在博物馆中,与无数画册中的伟大作品面对面,对我来说有一种不真实的感动。

欣赏落日时金碧辉煌的佛罗伦萨,最好的观景点是河对岸的米开朗琪罗广场。广场上的《大卫》铜像,在夕阳中别有一番神采。

《乌非兹美术馆》是佛罗伦萨不能错过的博物馆。走马观花逛下来,文艺复兴对我不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了。按着年代走过它的馆藏,就如同触摸中世纪到文艺复兴这段历史。

这是距今大约两千年,希腊文明时期的雕塑,你可以感受到人体的力量和美感,也可以看到雕塑家对人体结构的精准掌握。

这是距今一千年左右,中世纪时期的绘画,画面色彩黑暗,人物神态呆滞,缺乏立体感。中世纪是科学,艺术,文化全方面的倒退,因此也被称为 Dark Ages。(网图)

下面的两张名画是文艺复兴的代表作品。这两张画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它们的画面色彩明亮,饱含对春天的渴望和赞美。画中的人物丰满健康,表情松弛欢乐。

波提切力的《春》(网图)

波提切力 《维纳斯的诞生》(网图)

从上面三个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作品可以看出,文化艺术几乎完全反映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古希腊和文艺复兴时期,社会是开放包容自信的,它们的雕塑和画作也是舒展和明快的。中世纪的画作,也同样的反映了那段历史的灰暗和压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老爷鼓励。我没有系统读过欧洲历史,但是在欧洲游览的时候,对中世纪的倒退印象太深了,很想了解它的根源。回来以后做了一些自我学习。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仔细拜读了你的博文,应该说,你对这一段历史是下了功夫,有一定深度的了解,而且有自己的理解,难能可贵。致以敬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太可爱了。我倒是没有这样的经历,是我弟弟引导我接触西方艺术的,那时我已经成年了,免疫力很强了:-)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这些片片让我想起了我第一次看这些片片的那次:朋友从法国留学回来,让我看他的摄影作品,在人民公园里面,黄昏,我又倒拿着图片,特别的丢脸,那个时候还没开放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问好青山朋友。我也是特别喜欢古希腊时期地雕塑。尽管那一时期的许多雕塑都没有作者的名字。文艺复兴时期有许多有名的雕塑家,米开朗琪罗有许多不朽的雕塑作品。


雕塑真的太好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我也是喜欢佛罗伦萨超过威尼斯:-)


比起威尼斯我对佛罗伦萨印象更好,特别是这些美术馆博物馆!迪儿让我想起多年前我的旅行,谢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弟弟从小爱画画,后来上了美术学院。他对欧洲历史和欧洲艺术史都很有兴趣。我有时翻翻他的画册,附庸风雅地和他聊聊天,就这样了解了一些皮毛。


迪儿在美术方面的造诣很深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新周好。其实,佛罗伦萨的人文气息比五渔村要浓的,她有点像我的家乡西安,有点大大咧咧的样子。


我好像更喜欢你上篇写的那种人文气氛浓厚的小城小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好边边,我也是徒步过河的,可是没有印象走过廊桥了。我最近觉得有点老年痴呆了,要花时间挖掘一下,看看我是怎么过河的:-)


迪儿也去那里去了。
佛罗伦萨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些个高大上的画,而是廊桥上的卖唱的歌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谢谢你的留言。我也觉得欧洲两千年的历史和宗教的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我目前还是无神论者,因而觉得宗教是黑暗中世纪的罪魁祸首之一。你的观点也让我思考:看来神本与人本之间一定要有和谐平衡,才是健康的。以神压人,就沦退为中世纪了。人凌驾于神,显然又远离了道,误入歧途。


哎呀,一对比这么清晰明显,古典时期和文艺复兴,雕塑栩栩如生,画面活泼明朗,那中世纪的作品平面呆板,色彩暗淡。看来神本与人本之间一定要有和谐平衡,才是健康的。以神压人,就沦退为中世纪了。人凌驾于神,显然又远离了道,误入歧途。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留言,会接着写一篇下里巴人的;-)


欧洲就是给人阳春白雪的感觉~~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雕塑真的太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比起威尼斯我对佛罗伦萨印象更好,特别是这些美术馆博物馆!迪儿让我想起多年前我的旅行,谢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在美术方面的造诣很深啊!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更喜欢你上篇写的那种人文气氛浓厚的小城小镇。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也去那里去了。
佛罗伦萨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些个高大上的画,而是廊桥上的卖唱的歌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这些片片让我想起了我第一次看这些片片的那次:朋友从法国留学回来,让我看他的摄影作品,在人民公园里面,黄昏,我又倒拿着图片,特别的丢脸,那个时候还没开放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哎呀,一对比这么清晰明显,古典时期和文艺复兴,雕塑栩栩如生,画面活泼明朗,那中世纪的作品平面呆板,色彩暗淡。看来神本与人本之间一定要有和谐平衡,才是健康的。以神压人,就沦退为中世纪了。人凌驾于神,显然又远离了道,误入歧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欧洲就是给人阳春白雪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