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江客栈__体验苏州园林式酒店

(2016-06-27 12:48:17) 下一个

带着孩子中国旅游的时候,有时会觉得有点失望,城市变得越来越大也长得越来越像。经常的,旅行的疲倦盖过了惊喜,完成订好的计划成为继续旅程的唯一理由。多年前一个普通的苏州游,因着表妹的贴心安排,成了一段难忘的水乡经历。

2007年的夏天,我们全家回国探亲顺道游江南。逛了南京路和外滩后,孩子们就失去了游上海的兴致,看到街边苏州一日游的广告,我们临时起意报了苏州团。非常喜欢苏州精致的园林和亲切的市井,我们决定脱团在苏州住一夜。有了自由支配的时间,我联系上了多年未见的表妹洋洋,希望可以和她聚一聚。洋洋建议我取消通过导游预订的酒店,她会推荐一个令我们惊艳的酒店。很快洋洋短信发来了酒店的名称和地址,并约定下班来酒店看我们。印象中的洋洋还是那个孤傲任性的娇娇女,虽然心里有点没底,为了她的一番好意,我也只好从命了。

随团活动结束,我们叫了一部出租车去旅馆。司机是一个健谈的中年人,对我递上的地址不以为然。他说市中心有很多高级酒店,交通方便,价钱也很合理,还从来没有听说过我们要去的地方有什么有名的酒店。一家人用不信任的眼光看着我,我的心里也开始打鼓了。汽车停在了一个巷口,司机说再开进去就没法掉头了,剩下的路只好由我们自己走了。大概是看到我们满脸困惑可怜巴巴的样子,司机专门给了我们一张名片,告诉我们如果找不到旅馆或者旅馆不合意可以给他打电话,他会回来接我们。

两个在加州长大的孩子早已被江南潮湿的高温折磨得精疲力尽。灼热刺目的阳光,枯燥的蝉鸣,小巷仿佛没有尽头。我们在街边的一个便利店喝了一些饮料,走了不久又进了另一家便利店。看着小巷两边的旧民居,我们对所谓的酒店已经没有了幻想。终于看到了不太起眼的酒店大门,受了那么多热,走了那么多路,面对这个看似民宅的酒店,连我都难掩心中的失望。

推开院门里面却是另外一番天地 ,最先迎接我们的是一方小小的庭院,两边的细竹鱼池和假山竟让短短的石径有了幽深的感觉。这是一家园林改建的酒店,紧对着院门的宽敞正厅是酒店的大堂。两个孩子早已被大厅里古朴但又富有现代气息的家具和摆设吸引,饶有兴致地玩起了围棋。穿过大堂后面的园子就是我们的客房,设施完善的卫生间使得古老的房子具备了现代的功能,King Size的大床外加一个中式的Day Bed,我们一家人住起来绰绰有余。

这个地方太有意思了,我们迫不及待地要出去看看。出了酒店左手就是平江河,沿着小桥过了河就是著名的平江路了。以下是网上关于平江路的描述:平江路是一条傍河的小路,北接拙政园,南眺双塔,全长1606米,是苏州一条历史攸久的经典水巷。早在南宋的苏州地图《平江图》上,平江路即清晰可辨,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800多年来,不但平江路的河流形态、街道建制与原先基本相仿,而且还分明地保留着“水路并行,河街相邻”的水乡格局。平江路算是苏州保存得最完好的古街了,与观前街一巷之隔,但其清静古朴的生活气息与咫尺外的鼎沸喧哗迥然两个世界。

这正是洋洋想要给我们的惊喜。在报社工作的洋洋早已是知性干练的都市丽人,我诚心地谢她为我们安排这么理想的住所,她狡黠地说苏州的吃喝玩乐她最在行,因为她是“洋洋逛街”栏目的负责人,我这个瞎猫的运气可不是一般的好。石板铺就的平江路不能行车,三轮车载着我们沿江而行。夕阳的余辉还没有退下,街灯已经亮起。仿古的造型,柔和的光影,夜晚的平江路是另一幅独到的风景。我们的晚餐也是在一家园林餐馆享用的,那款“鸡头米”做成的甜点,成了我心中念念不忘的美味。

太喜欢这家园林酒店了,第二天的安排改成了周边游。我们几乎走遍了酒店的每一个角落。客栈是由明朝望族“方家大宅”和“董氏老宅”改建而成。每个房间都面对着一个或大或小的庭院。不同的院落则以回廊和拱门相连。江南水乡一向寸土寸金,在一方小天地里展现山水园艺之美,这大概是苏州园林的精髓吧。酒店外的民居保留着前街后河的水乡建筑特色,沿街的早市独具江南风情,除了许多叫不出名的新鲜蔬果,那些寻找人气的遛弯老人,拎着菜篮挑挑拣拣的主妇,还有带着孩子的少妇和大妈,让如梦的水乡有了亲切的烟火气。很多年以后,儿子和我提到一个他最喜欢的旅馆,在他解释了半天后,我终于明白他想说的是:平江客栈。

以下是在网上找到的关于平江客栈和平江路的照片:

酒店大堂

园子一角

客房门外

客房内

平江路

平江路夜景

平江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整理今年去苏州平江的照片,记得最早是看到迪儿写过,果真找到了。
可惜我们去时下着大雨,没能尽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谢谢补充。我们去时酒店开业不久,客人还不多。还有可能是我们对噪音不太敏感。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那里住了四个晚上。缺点是隔音不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us88' 的评论 : 仅供参考。这种酒店的硬件条件不如现代酒店好。如果你的行李多,也不太适合,因为有一段路汽车开不进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ustfox' 的评论 : 谢谢,可以看出你一定有江南的生活经历。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We plan to visit SuZhou next Summer.
robustfox 回复 悄悄话 梦中的江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