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5 出差回国两岸游(2)合肥新区吃喝休闲

(2016-02-12 08:09:33) 下一个

2015 出差回国两岸游(2)合肥新区


毕竟是二月底,合肥的雪下得大也化得快,到了晚上就消失无踪。我侄子周一就要开学,周日跟父母和弟弟家一起出去玩了一天。

 

近些年美国中餐发展飞快,开正宗中餐馆的非常之多,芝加哥虽然比不上纽约和加州,但可以一吃的馆子还是不少,附近的川菜馆就像我家食堂一样,馋了就叫个外卖。所以回国对辣菜的欲望并不高,在我要求吃清淡的菜的情况下,我们去了新开的银泰城的外婆家。

 

在我的感觉中,合肥的飞速发展是在2010年之后,以前也一直在盖楼造高速路,但是人还是住在老的城区里,合肥市政府在03年就搬到南面新建的政务区,周围起了不少高楼,但大多是高级写字楼和旅馆会议中心之类的,近年商业才多了起来,可以吸引居民了。这个银泰城是14年开始营业的商业中心,里面基本就是各类餐饮、百货购物和影院游戏。在二环边上,以前就是纯农村。

 

里面就是个shopping mall的样子,加个老妈的背影哈。

 

还有不少餐馆,比如这个就很有特色的样子。

外婆家是主打杭帮菜的一家连锁餐馆,吃之前我就感觉不一定有杭州张生记的好吃。连锁嘛,讲究的是质量稳定标准化,不能出现今天明天水准不一的情况。好比麦当劳汉堡味道始终如一,但味道肯定不能跟local汉堡店讲究食材火候的汉堡比。

 

豌豆沙,口感还是很细腻的,就是太甜了点。

 龙井虾仁,说好的龙井呢?一点茶味都木有,差评。果然是不如张生记。

 

土匪猪肝。这个是湘菜好吧?

 

招牌菜,茶香鸡。这个是经典的杭帮菜了。熏过的鸡表面油亮,但吃起来是略干的,有点茶香。基本被我弟包圆了。

 

 

宋嫂鱼羹,也是经典的杭帮菜。鱼太少了点,我就不上网抄宋嫂鱼羹的来历了。

 

中国人都知道的西湖醋鱼。讲究的要用一斤以下的西湖草鱼做,不是这样的大鱼头。我年轻时喜欢重口味的大肉,不喜欢少盐多醋的醋鱼。现在讲究饮食健康,反而喜欢这样的做法,甚至觉得过咸了点,没有凸显甜醋味。

 

又是一道杭帮菜,炸响铃。腐皮裹肉馅油炸,吃起来要把酥脆的表皮咬的嘎嘎响,是谓响铃。这盘菜炸的水准不高,皮是硬的,没有响铃的意思。

 这个好像是豆泡蘑菇青江菜,还不错,我坚持要点的。我弟还是一副无肉不欢的架势。

 

 

 

 

 

熏鱼,基本都是鱼尾部分,鱼身子呢?难道都去做醋鱼了?

 

 神马神马土豆。在杭帮菜馆点辣菜,属于自找不痛快。我在美国薯条吃多了,这个算是给我弟解馋的。

 

这个是外婆家鼎鼎大名的麻婆豆腐,三块钱,只要三块钱!在大众点评上那是好评如潮啊,深得年轻人的喜爱,据说还有连点三盘豆腐下饭的。对我来说嘛,没有炒香豆瓣酱味道和花椒香气的麻婆豆腐那就是渣,只能给小孩子下下饭。后来果然给侄子下饭了。

 

 

 

吃江南菜要喝黄酒,这个塔牌的味道不错,可惜没有温酒器。

主食,杂粮发糕

 

这个芒果冰沙应该是最后上的,结果第一个上。服务有待提高啊,大冷天的肚子里空空怎么能先吃冰呢。后面是给孩子点的文蛤蒸蛋,哪家餐馆都有的。

总的来说,外婆家价位不贵,口味中等,适合家庭和年轻人聚餐。难怪吃饭要等三十分钟位。我爸平时并不喝酒,小时候家里吃饭桌上从来没有酒,难得这次跟他喝了点,很开心。

 

吃撑了得遛弯消食,我们就来到旁边的天鹅湖。

 

天鹅湖是给人工湖,修建政务区的时候挖的。这里的规划很先进,让我想起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

 

天鹅湖北面的弧形建筑是合肥大剧院,很有现代感。右边并排的两栋楼就是合肥市政府,牛逼吧?

 

 

南面的公园里有许多放风筝的人。往湖边走,发现湖边铺满地沙子,这个湖造得还是很有一定水平的,是个市民休闲的好地方。

 

 

湖边还有烤地瓜的摊子,居然还是老式的用汽油桶做成的炉子。可惜吃的实在太饱。话说,城管呢?没见识过啊。

 

这个特异独行的建筑是新的安徽广电中心,我估计安徽电视台,安徽卫视都在里面转播。看形象就很有地标的气势,据说是按龙的形象设计的。希望以后政务区这里能成为旅游景点吧。墙上的字认识一半,但是拼不出个完整的文章来,不知谁弄得明白。

网上捞的照片

天鹅湖的周围还有不少建筑,奥体中心,省博物馆,赖少其艺术馆等等。这个赖少其是谁真没听说过。反正安徽有啥著名书画家我都没听说过,好像江浙沪包邮的地区书画家比较多。

 

政务区能不能把鸡的屁发展起来,还是得看能增加多少就业机会,吸引年轻人过来,光靠盖楼是不行的,没人气。合肥的工业一向很差,高新产业也搞不太起来,感觉不是很靠谱的样子。

 

 

 

从政府区出来往南开,路过滨湖新区,就到了巢湖边,也就20分钟的事。小时候跟父母单位来巢湖春游过一次,还坐船到湖中的姥山上玩,印象中没啥意思。那时候单程就是三四个小时,疲惫不堪。哪像现在这么方便。

 

再往西开路过渡江战役纪念馆。我就没搞明白,合肥根本就不靠长江啊,连淮河都不靠,把个渡江纪念馆建在这里是个毛意思?还是荒郊野外的,会有几个人过来看啊。

 

还是网上捞个照片。

 

再往东开,就是滨湖湿地森林公园,号称合肥的天然氧吧,可惜还是冬天,树上没有叶子,氧吧也无从说起。留待以后春暖花开的时候,再回来春游踏青吧。

 

 

晚饭我自己一个人跑到街边,吃了碗这个。

呵呵,再到旁边的摊子上来个“药药!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 加两个蛋,五块钱吃得心满意足。万里归家,除了陪陪父母,就是这一口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元夕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个是豆腐脑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