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面书是个大骗子,让人觉得生活很有feel

(2016-02-23 07:24:58) 下一个
文:杨艾琳
 

 
前阵子,有个网上认识的朋友私信我,说面书是个大骗子,让人觉得自己生活过得很有feel。
 
以往,她每天早上在面书上贴一张美美的图,配上几行感性的字眼,一般上记载小心情,偶尔自勉。
 
大家都很喜欢她,因为在面书上的谩骂声中,她的图和字是一片清新,如污泥中仰望蓝天的莲花。
 
但是经历一场生死之战后,她停止为自己制造小心情,为别人提供好感觉。她不再发帖了。
 
作为一名网友,我偶尔会想起她,挂念她是否健康,但我不会刻意私信她,或与她通电,甚至约她见面。因为网上的友情如梦如幻,大家不知不觉都遵守一个“潜规则”:我本来不认识你,后来在网上认识你,或者我见过你,也或者你根本不是你。但你想大家看到的你,就是我认识的你,既然如此,我们点到为止,保持美丽的距离。
 
有鉴于此,面书成就了什么?生意买卖宣传,都不错。你要红,我就让你红,也不错。面书造就了阿拉伯之春,是一次性的现实,也是梦幻者永远的迷信。为何?因为我们爱美美的图,不是隐藏在图背后的真人真事。所以我们选择相信面书的力量,那个坐在电脑、手机及平板前,有网络就能改变世界的迷信。
 

 
比方说,得知“槟城南区填海计划”将毁掉槟城美丽的海岸线,伤害海洋生态,同时严重影响渔民今后的渔业时,我和同伴到实地考察、拍摄及采访受影响渔民。
 
和许多人一样,我熟悉的槟城,不外是乔治市及Batu Ferringhi。后来我才知道,许多槟城人也未曾见过槟城南区美丽的海岸,尤其是华人。无可否认,户外活动常见友族,华人则喜欢逛商场,或到度假村围起来的海边,玩水上游戏。
 
我迫不及待地把美丽贴上面书,与面书朋友分享,希望大家看到自然景观的美。不出乎预料之外,大家也赞叹,槟城竟然有这么美的地方!
 
但有趣的是,“赞叹” 与 “按赞” 之间,不是一个连贯的行动。一旦图片配上与“填海” 有关的字眼时,面书朋友也许“赞叹”了,却不敢或不想“按赞”。
 
这之间的考量,说多也不多,说少也不少。看到美美的图片时,心理欢喜,按赞,没有负担。看到美美的图片,写上是“槟城”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沙滩海浪时,按赞,也是没有负担,或许还可以评一句:“槟城居然有这样美的风景啊。”
 
但是,一旦写上“槟城南区填海计划”、人造岛、林冠英,这些与美丽景观的未来存亡紧紧相系,却令人神经紧张或没趣的字眼时,面书朋友就迟疑了。
 
他们心里想:“有政治字眼叻,嘘。”、“和发展有关,这个发展嘛,不是好的吗?嘘。”、“我知道高楼取代了美丽的海岸线,很可惜,可是如果批评林冠英,就会伤害到行动党,岂非坏了改朝换代的好事?嘘。”
 
嘘,嘘,嘘。一阵嘘声中,我想起了朋友私信我的话:“面书是个大骗子,让人觉得自己生活过得很有feel。”
 

 
面书上,一张美美的图,和图背后的真相,都是错综复杂的网络“潜规则”,或不经思虑的纯“爽”心态。专家调查显示,若视频在十五秒内无法吸引你,你就会刷屏。可见图片面对的挑战更大,两秒之内决定存亡。
 
这里头涵盖了对虚拟网络的保留,那些愿意豁出去,大发伟论,挺到底或反到底的,不是吃了糕,就是等吃糕的。不然,就是我这种天真愚昧的傻逼,即使死得不明不白也坚持告诉你真相的人。
 
因此,面书是个大骗子吗?我只知道不可太认真,认真,你就上当了。
 
【图:作者提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