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y Smokes

《话说同乡会》 采访西雅图知名人士陆和夫先生
正文

《话说同乡会》 采访西雅图知名人士陆和夫先生

(2016-02-09 11:32:19) 下一个

《话说同乡会》 采访西雅图知名人士陆和夫先生

美国西雅图华人门户网--西滨网,海量的信息和新闻热门话题,华人活动一览无遗,再不关注就OUT了!西滨网址:www.seattlebin.com

 

 

 

近年来,随着华人移民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在各个地区发起和组织了多种多样的商会,同乡会,其目的是多方面的;由于大多数都是各个领域的精英,他们无论是在商务交流,技术合作等不同的方面与祖国大陆以及其他地区都有着极其广泛的合作,在改善华人娱乐和架构中外理解和交流的过程中起到积极的桥梁作用;这是我们大家喜闻乐见的事情。随着微信的出现,这种合作交流显得更加迅速和便利。但是如何使得这种状况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使诸多的商会,同乡会在不断地解决所出现和面临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本地的老华侨陆和夫(微信名:阿克龙)先生。

 

 

记者:您好,首先能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吗?

 

陆:您好,大家好!我是19881月来到西雅图的北京人并于同年年底移民,刚来的时候真的很难以适应,比起辛苦来说更加难熬的就是寂寞,那个时候给家人打电话都是每分钟一块多美元,虽然心疼,但还时常忍不住去打以寻求短暂的快乐和安慰。那个时候在西雅图遇到一个讲普通话的华人实在不容易,仅有的几个朋友也多来自台湾和东南亚地区。值得一提的是那时候我们的国家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百废待兴,比起这些朋友来说无论在视野上还是生活质量上都处处捉襟见肘,尤其人家有时有意或无意地炫耀其各自家乡如何富有的时候,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渴望和期待着祖国未来的繁荣富强。对不起,我说的太多了吧?

 

记者:听说您也是北京同乡会的活跃分子,您能不能就同乡会的话题谈谈您的感受?

 

陆:第一次听说北京同乡会大约是在2004年,记得当时的会长是徐小虎,(现在他是副会长)但是我没有参加过什么具体的活动,只是几个北京人聚在一起吃个饭聊聊天而已。也加上那时候我主要在国内工作,来回跑,没什么机会和本地的华人接触。提到了北京同乡会,对我来说有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就是崔宝印。我和他认识的时候大约是九十年代吧,虽然少有联系,但也有联系。我今天在西雅图地区认识的很多华人朋友都是通过他认识的,包括北京同乡会也是他拉我进去的,真感谢他使我在北京同乡会又认识了那么多的朋友,我对北京同乡会也期予厚望。尤其是北京同乡会建立了微信群,使得大家更加方便地交流,我也很享受这种交流的方式。

 

 

 


陆和夫先生和华裔市长李瑞麟一起参加慈善活动

 

记者:近几天听说北京同乡会发生了一些问题,您和一些其他的人都被移出了群,因为您在北京同乡会里的影响,很多人都感到困惑或提出了疑问,就此问题您能做一些单方面的解释吗?

 

陆:这个话题有点长。我热爱“北京同乡会”就是因为它并不是只有北京人的北京同乡会,其中近一半人都是来自祖国的五湖四海。大家凑在这个几百人的大群里聊天辩论是经常的事情。但是后来也出现了一些我不喜欢看到的东西,首先是得到“善意的提醒”:同乡会某“领导”建议把我踢出群。我探其究竟但无以回答。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回家使劲爬楼,希望能找到答案,但困惑中仍然困惑时,突然发现在我很多的发言后面都曾留下了群友的肯定,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太出风头了,忘记了上面还有“领导”。从此我确实比较少发言,也少有光顾群里的事情。直到前天群里出现争吵逐渐形成骂战,骂的目标主要是“台独分子”,这时徐小虎发给我私信问我是怎么回事,我摸不着头脑,只是回问他,群里骂台独,谁是台独?他没有回复。随后北京同乡会中的两位领导都在群里发言,情况不但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于是我在“骂战”的间隙里发了一些我的看法,以下是我的发言:

从风声乍起到尘埃落定,好一场的争吵!它之所以不能算做争论,只是因为我们只能看到“争”而不见“论”。

 

我对双方激烈的表达和对实时关切表示赞许。但是问题出在哪呢?之所以我一直插不上话,就是因为这由争而吵的局面已经让人看不到事情的焦点。在失去理智的争吵中很难把事情说清楚。

 

我们都热爱自己的祖国,关心着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昌盛。我们反对台独,藏独和疆独。但我爬了二十多分钟楼,没有看到有人叫嚣台独。在我看来,争吵两方根本没有对准同一个焦点,因此“论”不起来,只能是吵。

 

台湾的问题是中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过去国民党管共产党叫“共匪”,共产党管国民党叫“蒋匪”;据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七十年代访问中国期间曾问毛泽东,你们两边为什么都互称之为“匪”?毛说,那是气话。我们都是中国人。双方会心一笑。此后尽管两岸斗争继续,但在外国人(至少在尼克松眼里)那只能是中国人之间的事情。

 

台湾今天的民主政治是中国人民的民主政治,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有能力建立起自己的民主政治。但中国大陆地区的情况有所不同,相比而言台湾地区小,人口少,民族与文化相对单一,简单从管理上讲要比大陆容易得多。我觉得目前来讲中国大陆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才能持续和稳定地发展从而使中国人民彻底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大陆和台湾都走过不少的弯路,今天的中国大陆不也是在大踏步地前进吗?无论是经济,军事,民主和民生都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走过了很多西方国家百年发展的历程。我们渴望着统一,这是我们民族的精神和追求,是大势所趋,是民心的走向;因此即使是台湾某些独派领导人无论他们心里怎么想也不敢公开叫嚣“台湾独立”。

 

台湾的民主也不是没有出现过乱象。台湾的民主进程难道和“蒋家王朝”的的严厉统治毫无关系吗?有些台湾人怀念日本时期的统治,这些人有没有想过你们怎么不能在日本军国主义的统治下提出你的“民主诉求”?大陆的的高度集中也使中国大陆在短短的几十年里从一个软弱贫穷的国家发展成一个经济,军事和民生的强国;我们当然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难题,而这些问题难道不需要我们的人民反省吗?难道只是政府的问题吗?今天我们有目共睹的是,习哥为首的党中央不是在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吗?从反腐倡廉到一带一路的规划都是中国改革之路上的光辉进程。我们应该相信中国政府改革的决心和能力,这一切都需要的是智慧和时间。中国必将统一,中国的民主也必将随着改革的成果而建立!

 

老炮和行者都是我的朋友,他们都是仗义之士,如果你认识他们,和他们相处,你会觉得他们绝对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他们都不缺少爱国的激情,只是言语表达容易冒犯,缺乏理智的思维和行为。这一点从老炮的公开道歉就说明了一切。

 

EWN,小春和Jeff Zhang, 我没有见过他们,只是在微群里相识。我没有看到他们有不爱国的行为。他们的思想代表了很多中国知识分子的思想,虽有怨气,但也属于忧国忧民;在我看来更多地还是在理论分析的领域的探讨;他们值得尊重也值得辩论,只要他们看得起我,我就希望有机会和他们“辩论”一场。但现在还没啥可辩的。

 

在这个群里,有些人说“北京人就是爱抬杠”,我觉得不公平;因为这个群根本算不上“北京同乡会”,群里大概有近一半人不是北京人,严格来说应该是“祖国同胞群”。既是同胞就应相敬如宾,讨论甚至争论都是好事,有个叫曹晨的哥们儿说得好,“抬杠长学问”,就是这个道理。希望大家彼此尊重,避免使用过激语言,如果有机会大家见面,惺惺相惜,相逢一笑泯恩仇。本来也没仇。

 

上述发言过后,在没有质问和警告的情况下我突然被同乡会的领导踢出群。我不知何故,有热心朋友告知是同乡会领导断定是我指使几个人在群里骂人捣乱,意在搞垮北京同乡会。我竟如此下流?在私下里和“领导”沟通时得到的回答是“不解释”以及赤裸裸的台独论调!

记者:目前在西雅图有诸多的同乡会,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同乡会是好现象,前面说过了。但我要说的是一些问题。我个人认为一个健康公益的同乡会领导层还是能通过同乡大会推荐和选举产生,从而尽量杜绝同乡会在十几年由几个“铁哥们儿”轮流做庄的现象。长期把持同乡会的副作用就很难达到公正性和原则性。虽然我在以前提出过这个问题时也曾得到过威胁性的暗示,但我还是希望看到更多充满阳光的,和谐的同乡会。

 

记者:您如何看待微信群里的政治话题?

陆:讨论政治和关心政治是中国人的特色,这一点尤其显示在新移民当中。他们身在异国他乡,关心着祖国的现在和未来,关心着所在国的环境和政策都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涉及到祖国的尊严和领土的完整话题就应该有一个清晰的立场。

 

记者:可不可以就未来同乡会的管理您提些建议?

 

陆: 我没有管理过同乡会,这方面我没有经验,我只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同乡会能更加成熟,只有做到互助团结,公平公正才能真正地发挥同乡会的功能。

 

记者结束语:我们欢迎有不同看法和意见的人士接受采访,《西滨网》将继续跟踪报道事情的最新动态和发展状况,敬请广大读者关注。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