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侃哲学, 醉汉辩人生:一派胡言

My humanity is incessant self-overcoming --

a quote from Friedrich Nietzsche
正文

好话值多少钱一斤?

(2016-03-03 09:56:56) 下一个

早年幼小的时候,家里的老人常常教导我,对人说好话永远不会错。长成人后也一直认为一句轻描淡写,简单平凡的好话,可以给说者和听者同时创造一个美妙的时刻。但是,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是否觉得这么做是值得的,因而愿意去留心"发掘"这样的契机,从而施乐于人,也惠及自己。

早上开车进了公司停车场,恰好有一辆车停在大门口。仔细一瞅,是工资主管的先生送她来上班。她是老员工,实际上已经退休搬到美国,但是我们返聘她回来帮忙。我有几年没有见过她先生了,于是走到他的车跟前,等他摇下窗户和他握手打招呼,顺便跟他打趣说:"You haven't gotten any older after all these years", 然后冲着老太太说,"she must be taking good care of you"。

听到我的话,老俩口一脸开心的笑意,虽然掩盖不住一丝局促的羞涩。我停步让她先生的车开走,和老太太一起进了大门。老太太因为在我前面,就为我拉着门,红着脸说:"thank you so much for pleading on my behalf"。看着她脸上的笑容,我知道我的一句简单的话会让她今天开心很久。

有时候仔细想想,让我们周围的人开心是一件多么简单容易的事情,所以常常很难理解,甚至非常痛恨那种纯粹为了伤害别人但又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言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马识图' 的评论 :
不敢当,让周围的人开心,其实是最便宜,但是回报颇丰的无本买卖。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荡木哥果然是生活中的强者,人生中的智者。佩服。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多谢夸奖,不过实在不敢当。这一生见过一些真正"冰雪聪明"的主,所以我自己还是 the_dumb_one 的帽子戴着心安理得。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的看法。 Proverbs 16:24 上说: Gracious words are a honeycomb, sweet to the soul and healing to the bones.

楼主冰雪聪明, 是 the_smart_one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