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侃哲学, 醉汉辩人生:一派胡言

My humanity is incessant self-overcoming --

a quote from Friedrich Nietzsche
正文

又见梅花于不再"思无邪"的情人节

(2016-02-14 13:58:25) 下一个

前几天写"思无邪的浪漫"时,提到过四十多年前川西盆地的梅花树。其实自那段少年时期与梅花的"亲密接触"之后,印象中几乎没有再看到过真正的梅花,不论是在大洋彼岸,还是在大洋此岸。

昨天离开冰冻三尺的多伦多,飞到 Texas 的 San Antonio. 今天一早开会之前,为了讨好LD,提议陪她在 JW Marriott Resort 里面的  trail 走走,呼吸呼吸美国南方的新鲜空气。我从不愿意走路,所以让我主动offer陪人走路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德州的清晨,虽然不象多伦多那样寒冷刺骨,还是有些凉意。LD 说从酒店里面走吧。我问她是自己冷还是怕我冷。她说是怕我冷,因为她有外套,而我只穿了件T恤。我说如果你不冷我们就继续在外面走吧。

说完话不过几分钟,我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绝对意想不到的画面:一棵真正的梅花树 --四十多年前我在川西坝子上剪过折过的那种梅花树,就这么莫名其妙地出现在我眼前。而且只有这么一棵,孤零零地挺立在trail边上,尚未凋谢殆尽的花朵依然羞涩地开着。

我的确是吃惊了。LD看到了我的惊讶,也看到了我惊讶的原因,停了一下笑着说"想到你以往的女人们了?"。她前两天看了我写的"思无邪的浪漫"后,给我发了短信:"亲亲老公,看了你的"思无邪的浪漫",好好深刻的感情,可惜不是我"。

LD 没有说错,与梅花的不期邂逅,的确让我想起了生命中遇到过的一个个精致优雅,晶莹出色的女人。我感叹自己一介草民,何德何能,却被她们铭心刻骨地挚爱。一生野性未泯的我,仍然有LD这个"家"得不能再"家"的善良女人追随左右,即便浪迹天涯也无可无不可。

常常读到男人对女人之势利虚荣的抱怨,似乎现代人真爱匮乏,感情缺失,都是女人的错。其实换个角度想一想,男人如果穷得只剩下钱,那女人除了对着你的钱势利,还能怎么样?男人如果浅薄得只剩下一张奶油面孔,那女人除了冲着你的长相虚荣,又能做什么?

男人的第一个任务,是做足男人。男人的第二个任务,是在自己名符其实之后,让女人做足女人。完成了这两项任务,其他的都是小菜。

尼采说"We love life, not because we are used to living but because we are used to loving."。

我对他这句话的铨释是:我们的人生不是用来维持的,而是用来"爱过",用来享受的。Our life is not something for us to maintain, but to love, and to enjoy.
 
在resort最好的餐厅定了情人节浪漫晚餐,谁说浪漫有年龄限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闲庭信步2014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男人,其实除了真正势利,虚荣的女人,女人的势利,虚荣,狂躁,歇斯底里,都是被逼出来的。他们就不想想,如果你娶她时,她温婉,贤淑,通情达理,是什么让她变成了一个悍妇的呢?如果不是困顿的生活,那么就是陪伴她的人让她不得不强悍以保护自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桃花也罢梅花也罢,都是诗人的独钟,却引来的聪明哥的好文一篇。。。
祝 the_dumb_one度过了又一个浪漫的情人节。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欣赏. 虽然不打高尔夫,但是非常喜欢JW Marriott 独处一隅的孤寂风格。去过 Palm Spring, Tucson, San Antonio 等地的 JW Marriott. 多伦多北边的JW Marriott the Rousseau Muskoka 也是一个 middle of nowhere 的极好去处。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说得很对。不过还是向LD确认了一下,桃花好象是开在初春,梅花是开在二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是桃花吧?枝干也像桃花。不论桃花梅花,能让LZ想起女人种种的好就是好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浪漫,情人节最好的礼物!:)


JW Marriott 确实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