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清诗词容心阁

木石有约,不负前盟; 红尘万丈,不枉此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绝]-清明.诗魂

(2006-04-05 12:49:45) 下一个

[七绝]-清明.诗魂  BY 雨清

 

黄沙满地酒难温,

纸上长安有泪痕.

百念清明风雨句,

不如碧草暖诗魂.

 

或:

岁岁清明风雨句,

空余碧草暖诗魂

 

 

一滴泪珠还有温,因人笑近拭啼痕.回身俯首对花语,莫效奴家诗作魂.

-------------------------

附众友和作:

 

[七绝]碧草   BY Sean

百花欠汝性情温,浅没楼台淡淡痕.万户清明晴或雨,皆因子故敛烟尘.

 

七绝 (一) 步雨清韵  BY 如梦如烟
音容未褪笑犹温,血溅桃花染泪痕.泣尽清明哀恸句,他乡万里祭孤魂
     (二) 稍变韵   BY 如梦如烟
谁言爱尽情还温,顷刻寒崖溅血痕.挥遍清明断魂雨,皆因子故去红尘

 

七绝 . 清明 次韵雨清 BY 何满子兄

一别匆匆酒尚温,儿歌不复拭啼痕. 为亲永逝眠蒿草,为子年年吊伤魂.

七绝二首-清明,和清清  BY 江南兄

(1)诗魂 

锦绣诗篇今日温,生花妙笔带香痕.一轮明月仍依旧,梦里长安万古魂

(2)扫墓 

一滴泪珠还有温,缟衣初染见伤痕.明眸总被噙花掩,袅袅晴烟牵梦魂

七绝  BY 筐兄

岁岁今朝灶不温,绵山漫草没烟痕.诚如逸隐真无怨,何必寒炊慰鬼魂

 七绝  BY 飘人兄

愁云托日地难温,暖雨随风洗泪痕.低叹清明娇碧草 ,可曾祭奠旧诗魂

 七绝 BY 采薇M

清明小雨润芳温,往事前尘了无痕.回首相逢他日句,只言片语慰谁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如梦如烟 回复 悄悄话 清清谢谢你. 我最近是一团糟. 必须再继续清静下去, 否则又是到处说话都不适当. 说错做错的事会更多. 放心我理解Sean. 我不会生气的. 本来是我的错我真不该那么做的. 今天是我心情异常纷乱的一天. 遇到了一件让我脑袋都要大掉了的事我一时就象个疯子一样. 所以我说我恨自己, 和人说话时也骂自己. 然后这种态度又会得罪别人. 确实是乱打拳了又但本来只是想打自己的.

请二位多多包涵! 如梦面壁去也.

:))
如梦如烟 回复 悄悄话 你误会了. 我指的是你们看到我的醉酒的日记中我的心情和我自己的私事, 并非是第一段你的事. 你的事我已经说了我理解. SORRY 我把他们放在一起你以为在说你了. 我应该把第二段话在我的BLOG里回答你们. 我根本没vent on you.

还有我说这话的context你不知道所以容易误会. 还是应该道歉. 是我的错. 情绪里说话欠替别人考虑. 还望体谅.



如梦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们在我BLOG里和这里对我的安慰. 放心我理解你们. 矛盾发生后没有谁能保证大家行为方式都是对的.个人有个人行为的自由. 别人只能起个缓冲作用.

清清已经帮了我很多了. 我自己是没关系的. 很多事很多苦很多痛其实是我自找的我百口难辩. 我把它看成是上帝对我的考验对我的嘲弄. 现在我也已经很明白了. 那就是: 回到现实里好好生活.再多的话以后在和雨清私下说吧.

再次感谢!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如梦M, 谢谢:) 太看得起了..感激....不过,我的嘛,就免了吧.........:)))))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如梦M怎么客气起来了?:))))))我们都很喜欢你的风格和你的作品啊:))) 每次见到你,都很开心----这就是我的荣幸:)))
如梦如烟 回复 悄悄话 能被清清喜欢, 不胜荣幸!!

Stat 回复 悄悄话 YQ, I noticed you changed a character in the second setence. Since I can type Chinese now, I will post another one here. Please help me make changes.

百花欠汝性情温

浅没城乡未有痕

万户清明晴或雨

多因子故少烟尘

以上文本借助www.InputKing.com在线中文输入法输入

It is about grass. May I dedicate it to you?

RuMeng,

Glad to know you are studying Statistics. Xin4Shou3 is also a Stat major. I like it. Do you? There is no hurry for you to post yours.

QingMing is a meaningful date for me. If not for this special day, I would not have composed in Chinese.

REgards.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如梦MM好:)))真开心见到你!!! 抱一下!!:))) 终于盼到你来看我了:))

先贴一下与拙作有关的门面话,然后再陪你聊:))因用语含糊,唯恐让别人费神,故再附上一些说明.:)

其实这首, 本来欲叹的是中华的诗魂(祭/叹的想象放在唐都), 没有把它锁定具体哪一位诗人. "黄沙满地酒难温"一来叹长安古都的没落,也比喻曾经的唐宋诗词的辉煌一去不复返,以及现代中国诗词之萧条现状. "纸上长安有泪痕”,昔日长安繁华诗词盛况只能于纸上再现,无论是古人今人,对此也应是感伤”有泪痕”… 而自己除了念几百遍古人清明时节的佳句, 似乎也百无一用, 连碧草都不如,因为碧草至少也会长在坟前以暖一下孤独的诗魂.

此诗只是表达一种感叹, 叹的是中华文化及其中之精髓:诗词的精神和灵魂. 清明时节念及,倍感惭愧. 并无埋怨,也并非提倡全面复古裹足不前.个人喜见百花齐放, 旧体新体皆宜, 也愿现代的诗词歌赋能承前启后,推陈出新,迎来清明风雨后的又一个明媚春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