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城的卖身女人

(2016-04-19 07:24:24) 下一个

             
      像其他国家的大城市一样,巴黎也有中国人聚集的中国城。巴黎13区是一个最早的亚洲人积聚地,不过现在中国人的比例不是很多,主要是来自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 后来浙江的温州人在巴黎东部的一些地区集中起来形成了另一个纯中国人的中国城,那个区的名字叫belleville,意思是美丽的城市。不过很讽刺的是这个地区离美丽的城市很遥远。


     从地铁口出来走进这个11区的巴黎,你会看到街道的两边充满了中国超市,外卖店,餐馆,蛋糕店,应有尽有。街边总是停靠着永远也卸不完货物的被涂鸦的旧货车,地上永远都会有着清理不净的垃圾,忙碌的店员推着小车搬运着永远也搬不完的纸箱。这里也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除了中国人,还有阿拉伯人,黑人,一个需要看好自己钱包的地方。


    家里没有酱油或者咸菜一些必需品之类的,我会来这里的超市采购足够一段时间的存货,然后直接就进地铁站,从来不会逗留。每次在超市和地铁口都会碰到一些中年女人,她们大约四十几岁,比较浓妆一些,都穿着短裙,两两结伴的在超市前或地铁口徘徊。她们互相讲着我熟悉的东北话,谈论着自己的琐事,后来才知道她们是卖身的中国女人。


    以前不是很知道她们,记得刚来巴黎时在一家温州人开的服装批发店打工,那里的温州阿姨就对我说,看看那些东北女人,真是不要脸啊,有手有脚的却干那样的事情,就是懒惰。我很尴尬的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我也是从东北来的。幸好我的广州同事替我解围说,阿姨啊,她们如果有出路,谁会愿意做这样的事情呢。


    这些女性大约都在四五十岁左右,大多来自东北地区,由于家庭环境不好,夫妻下岗,养家困难等诸多原因才冒险来到了法国这边想赚钱养家。可是像她们那样一句法语英语不会说,又没有身份,还有些年纪,哪有那么好就找到工作呢?她们不像温州人,来自一个村子,很久就来到这里打下了一片天地,互相之间都有所照应,所以靠亲友借钱开店做生意或找工作都方便的很,而这些来自东北的人只能靠自己。她们就这样在没有出路的情况下只好卖身来攒钱然后汇回家里又不能让家里人知道她们的实际工作。她们都是四五个人居住在一间几平米的小屋里,每天都担心着是否被警察抓住被遣返,来法国之前她们又怎能想到是来卖身的呢?


   现在的欧洲经济情况不是很好,客户已经减少了不少,而且随着警察的加紧监控和惩罚嫖客的法律的出台,生意更是每况愈下。同时她们也是一些不讲信用的嫖客的受害者,以她们没有身份要叫警察来威胁;她们要在行人和居民的鄙视的目光中装着若无其事;她们也要随时逃避警察的盘查,提心吊胆的过着日子。


   有些人被警察抓住而被遣送回国;有些人因为赚的太少只能拿着仅有的钱买张回国的机票;但大多数还是留了下来,有的是为了还家里的债务,有的是为了孩子的学费,有的是为了逃避酗酒的老公,她们知道回国更没有出路,还不如在这边搏一搏,至少还有一丝希望。


    法国的电视台也曾经做过一篇报道,讲述了belleville这些从中国来的女性背后的故事;巴黎的一些协会组织也会时常将流动车开到那里,给她们做定期的身体检查,免费发放一些卫生用品,宣传卫生知识,这也提供给她们互相认识交流的一个机会。她们每年会按时到税务局缴税,希望有一天能够有机会得到那一直期望的身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酸。她们无奈选择了这条不归路,只是梦想有一天能够过上她们想要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她们是生活所迫呀,我也是东北人,同情她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