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我自己的英雄

(2016-02-29 13:12:25) 下一个

我不是虎媽是羊媽。昨天老師打電話告訴我,她的作文掛了,哦,不是,壓根就沒做,讓督促一下。我千恩萬謝了老師。哦賣糕的,她一直沉迷電腦,我幹預過,因為太大阻力,我放棄了。但是電話都打到我這裏來了,這球我當然得接。我知道想讓她放棄電腦的歡樂有多難,但是硬起頭皮上啦。

她回來之後,我告訴她問題大了,你老師告狀到我這裏來了雲雲,她的反應也很淡定,我很討厭作文。我沒接這話題,轉問道,那你今天準備玩多久電腦,半小時. 我說真的這麽短時間?鬼才信你。她給了我一個嬉皮笑臉。15分鍾我提醒她,還有一半時間,半小時之後告訴她時間到,她玩老伎倆的說,再給5分鍾看完就停,憑經驗我知道當然不算數,但是我還是照舊時間到的跟她玩下去,她當然再一次的犯規,於是我就截了wifi, 她求饒說再給她幾分鍾看完。一小時之後,我斬釘截鐵,你必須停,她沒有象往日一樣接著賴皮下去,放下了。

十萬個不情願的拿出作業來,問了題目,是英雄。問她要不要我幫忙?說不要。看她在網上搜了兩三分鍾,又偷偷的開始玩電腦。我說你怎麽這麽不守信用?她說我原來寫的一些不見了,網上也沒查到什麽有用的,剛好碰到這好玩的,就看了。我說那你實在不會寫,老媽我可以幫你,我的寫作還是不錯的。她的回答就是一個要命的不!我問為什麽?回答我討厭作文,我永遠都不會寫作文,我不寫!!我說那我把wifi停了。她立刻尖叫不,然後坐到床頭把自己包裹起來,縮成一團,又拿枕頭捂著自己的臉,嚶嚶嗚嗚的哭起來。我沒料到這反應,我知道這不是懶,是心理障礙,是恐懼和無望。

要幫助她克服這恐懼是第一步,我提議她給媽媽抱抱,會舒服些,她一開始的反應還是不,而且有些歇斯底裏。我沒辦法,隻好來硬的,把她懦弱的保護物枕頭等一個個的扔開了,她開始哇哇大哭,我趁勢把她抱過來,代替了她自己的保護物,這樣她才有和我接近的機會。我給了她言語安慰,告訴她,她作文不好是我的錯,因為小時候我隻注意開發了她的數學智力,因為語言的不自信,我沒有教她寫作雲雲。她為我辯護了幾句其實仍然是給自己退路。我打斷她說,你現在是不是覺得好些了?她點點頭,我說,那我們開始吧,媽媽幫你雲雲。

我就給她說了英雄的幾個簡單故事。她又開始沮喪了,說你說的這些都沒用,我就是寫不了。我說那我幫你寫如何?她說不。嘿嘿,這真是要命啊!我告訴她,英雄未必是著名的人物,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英雄雲雲,你不是不能寫而是你不知道如何寫,這個不知道是你的敵人。我拿張紙比劃,你現在是在地獄裏麵,因為害怕,不敢麵對困難,你要從地獄裏爬出來,我可以伸手給你,你要是接著這手,我保證你可以爬上來,你要是不接著,就在地獄裏呆著,你爬上地麵了,克服恐懼了,開寫了,就是在天堂裏了。

她開始看我的臉了,接著又有了進一步的互動,她開始在紙上畫出自己情感所處的每一個階段。我讚揚了她出色的想象力。哦賣糕的,鬆口氣,她上來了。我說晚飯你想吃什麽?她說了我就去給她做。把食物開煮了,又折身回來,告訴她成為英雄要克服恐懼雲雲,讓她知道這個概念的含義了,然後轉而說你也是你自己的英雄,為什麽?因為你不再哭了,不信你試試看,你還能不能再哭,你要是能夠哭出來我在地上爬裝小狗叫,她說我還真的哭不出來了。哈哈,情緒穩定了,這時油煙報警器刺耳的想起來,八嘎,忘了做的飯啦,她過來幫忙驅除油煙,一番折騰叫聲停了。接著我說,那我們開始寫吧?

她又縮回去了。我於是提到了她年初學會的織毛線的事情,告訴她那是因為她克服了frustration, 她興趣來了,畢竟是個孩子,把毛線拿出來,說我織會兒毛線好不好,我說行吧,你織,那我幫你寫吧?她說老師會看得出來的。我說沒事兒你就說是你媽幫你寫的。她又開始不了。我不理她,自說自話的在紙上寫了一個要點。然後趁情緒穩定的時候趕緊叫她在電腦上自己打出來。她聽話了,哦賣糕的,上帝顯靈啦!我給她具體的例證指導,她自己組織句子,中間不停來回折騰把飯做了。寫到後來她不要我了,自己嘩嘩啦啦的開寫了,我看了一下,雖然不是很切題,但是她開始寫了啊。

寫完了,不許我做任何改動,哦賣糕的我這一點兒不聽話的小冤家,一點兒麵子都不給我啊,什麽時候聽一句老娘我的話就把我美上天啦,你今晚要是不聽我的話,你作文還是掛著的,唉,精疲力竭,吃晚飯了,你老媽我就是英雄啦,正確分析你情感的每個細微階段的區別,對症下藥,把你從絕望恐懼的地獄裏拉上來,短短幾個小時,扭轉了幾年的積習,順利的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沒人欣賞,給自己一點兒掌聲,嘿嘿鼓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hij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泥' 的评论 : Ta
安泥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的妈
shij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曹妈妈
shij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妈妈鼓励啦,我不是好妈妈,好长时间不管了,因为一管就有人管我,实在是因为老师告状才赶鸭子上架管了一下。你孩子听你的话才是好妈妈,我要向你学习。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妈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好妈妈,爱心耐心和智慧。我儿子也怕写作文,还不让俺帮,每次写文章总是半夜才睡。孩子也不容易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