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尊

(2016-01-27 20:02:55) 下一个

走到步行街,刚好有个街头卖艺,水平还不错(有时是很差的)。于是扔了一个金币,然后坐在椅子上掏出手机,漫不经心的开始拍起来。正拍视频的,忽然间镜头前走过一个硕大的身躯,然后在我身边坐下了,随后一股刺鼻的尿味儿出来了,我一看,是个本地落魄的流浪汉,双手肿胀,颤抖着,我继续拍,忍受着异味儿。镜头前的行人太多了,又不想站起来那么当回事儿,就不再拍了,不禁偷偷的打量起对方来,蓬头垢面,眼神黯淡,我在心里面对自己说,生命活到这地步真是悲惨,虽然这人的形象不太差,但是我脑子里立刻出现了《巴黎圣母院》里加西莫多的形象。看他手不停的颤抖,我忍不住问了一声,Are you ok? 对方坚定但无奈的回了一句, Yeah I'm ok. 然后就不出声了。我心想,还不知道他会在这儿呆多久,太阳这么可爱,又有美妙的音乐伴奏,虽然气味刺鼻,蓦然站起来走很不礼貌,这人也太可怜了,还是坐会儿就走吧,正这么想着,对方忽然间站起来,提了购物袋,步履蹒跚的走到卖艺人的边上,漫无目的的站了一会儿,然后很吃力的转身,向街的另一头走了。虽然他走了,那股气味仍然留着,我下意识里又看了一眼他坐过的椅子,没留下什么污迹,很是奇怪为什么那股气味居然留下来就散不开了。

 
正想着,一个华人模样的六十多岁的人,在他坐过的地方坐下了。跟刚才的流浪汉比较,衣着还算光鲜,瘦不拉几的,一副精明的样子。他满脸笑着,一边听着义演的音乐,一边从体面的背包里拿出上了保护套的手机,开始在手机屏幕上点画。过了一会儿,他站起来了,提着背包,放在身旁的一棵大树旁,双手捧着手机,对准艺人,很认真地拍摄起视频来,大约过了三分钟的样子,停了拍摄。拍完之后,他满脸笑容,这笑容里面带着满足。他举起右手,对着演奏的艺人们点头哈腰行礼,艺人们接着演奏没看他,他行礼的时间还挺长,看出来是真的感谢。然后他坐回原位。这当儿我无聊的用眼睛搜寻原先的流浪汉。见他在街的中间站了一会儿,好像是喘口气的样子,然后踯躅着往前走。回过头来,身边的华人正坐到椅子的另一头,大概是闻到了异味儿。然后他微笑着,对着看似聊天的社群,把视频发了出去。
 
再抬头看那流浪汉,不见了,我不禁找寻起来,马路那头没有,那一定还是在步行街,啊,看到了,他正朝着另外一个椅子挪过去,然后重重地坐下了。我一下子觉得自己真蠢,那句问话无疑是赶他走。不知道是这人敏感还是这本身就是一个知趣的文化。我听惭愧自己的唐突和无知。然后又想,这人大概是得了糖尿病吧,医疗是免费的,但药还是要自己负担的,就算有折扣卡,长期支付也是一件不小的负担。
 
眼神收回来,看到身旁的那位华人满脸的笑容,心里不禁生出一股厌恶,对着他喊道,you don't have to salute to them, just give them a few coins!! 但是因为是路边,噪音太大了,他正全神贯注的沉溺在手机里装着的社群的互动里。一肚子不爽腾然升起,加上尿臭,起身走了。
 
边走边把自己的情绪拉回来,开始庆幸起自己的健康来,看着街头不同衣着的人们,感慨的细胞又开始活跃起来。人啊人,生命刚刚落地的那一刻都是差不多的,几十年之后,不知道那个偶然的环节,有的就活在天堂里,有的活在地狱里,那位流浪汉不知道什么原因让他这么一颗敏感的心灵居然如此失败;那个尽知道白占人便宜的老华人,恬不知耻的快乐着。人家那是街头卖艺!!
 
生活,你说是什么就是什么,但是,没有自尊心的快乐,是被鄙视的,歧视就是这么来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