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从博客

学习 、交流 、探索
正文

贺卫方教授清理朋友圈的启示

(2018-07-07 02:53:10) 下一个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于2017年12月26日,在个人微信表示,要在毛泽东诞辰纪念日“清理朋友圈”。他称,今天在朋友圈删了20余位朋友,他还要求仍在纪念毛泽东的崇毛的朋友主动告知,以便他“精准删除,无需费力寻找”。同时,他还强调,“道不同不相为谋,你崇毛我恨毛,何必厮守一圈!”

起初,读了这篇报道,觉得贺教授多少有些不近人情。后经反复琢磨,又回顾了自己这几年同朋友们的交往,深深体会到贺教授此举不但可以理解,甚至必要。

俗话说,“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朋友们坐在一起,理应敞开心扉,谈天说地,抒发情怀。但如果话不投机,特别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大相径庭-----我心目中的恶魔竟是你崇拜的对象,这朋友如何做得来?与其出于礼节继续尴尬地交往,何如索性断绝来往,以免浪费双方的时间和情感!

我在这里也有几位相识多年的朋友。大家又同在异国他乡,自然倍感亲切。逢年过节,免不了邀请这几位朋友来家里小聚。问题是,他们当中偏偏就有一位毛粉。在他的写字台上,至今摆放着一张老毛在庐山坐在藤椅上的照片。

几年来,这位朋友和大家一样逢邀必到,但话却很少。其他人呢,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论(前几年发生过)而尽量做到求同存异,选择一些不疼不痒的话题,以保持友好的气氛。这样做其实很难。因为纵观中国几十年来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很多都和老毛有关系。反过来讲,当今中国有争议的不少问题的根源或者争论的焦点,也在老毛身上。回避开老毛?谈何容易!

现在好了。受贺教授清理朋友圈的启发,前不久朋友小聚时,我就没再邀请这位毛粉朋友。我想,这样一来,我这位昔日的朋友一定会和我们一样,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当然,他更可以重新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毛粉朋友,共同缅怀他们心目中的伟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