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荒山泪》勤织纺助儿夫奉养双亲(程派)

(2016-03-04 09:42:37) 下一个

明末,崇祯帝昏庸,不断抽取苛捐杂税,更加深了人民的痛苦。农民高良敏因付不出捐税,父子俩被抓入狱,儿媳张慧珠日夜织绢才将父子赎回。刚到家,公差又来抽取新税,高良敏父子连夜去采药被老虎吃了,慧珠的独子宝莲又被抓去,年老的婆婆一气之下晕倒身亡。索税公差仍向她要税,慧珠一人逃进深山荒野,公差跟踪而至,慧珠自刎而死。

  “勤织纺助儿夫奉养双亲”这段唱,是高良敏父子因欠税被拘押,慧珠用织帛换来的钱将父子二人赎回后,为公公祝寿时的唱段。把一个挣扎在贫苦之中的五口之家短暂的温馨之情,烘托的令人扼腕:因为慧珠祝寿的话音未落,逼新税的差人又找上门来了。

我还唱过《荒山泪》的另一段:《荒山泪》谯楼上二更鼓声声送听

 说明一下:荒山泪的剧本似乎有过改动。在张大师演出的全本里,没有这段唱,而是由慧珠和丈夫端酒上来,各唱一句摇板,为公爹祝寿。而在李海燕演的全本里有这段唱。也不知孰先孰后。估计有此段唱是老剧本,新剧本把此段唱压缩掉了。(本来我唱程派,视频只用张火丁的。但这次算个例外。)

 还有这个王希宝,男,三十来岁,北师大硕士毕业,现在是鞍山师范学院的外语教师。拜师受教于几个程派名家,程派唱的很好,我尤其喜欢他的这段唱,分寸拿捏的很到位。因而就学唱了他的这个版本。

我是跟王希宝下面的这个版本学唱的:  

http://www.jingju.com/changduan/danjiao/2005-04-06/452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写错了,是槐里,呵呵。have a good day!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准,【ang】音不是重了,是声音在打开一点,这样可能更有雌音的感觉,哎呀我也说不好,别听我瞎说:)。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一大早看到金子老板回我话了,很高兴~~。
我怎能说不出你的山上的名字呢?二老爷你想要让我说你哪个名字我都能说上来,油管子里唱戏唱得这么好的叫魁里的还能有谁呢?哈哈。再说那首脍炙人心的【你怎么说】可是已经被我贴上了你的标签了~~。
我回国了一趟,之后公司很多事,我就山上城里都很少去了。等我调整一下心情后还去山上跟你们学习。

金老板的戏唱得实在太好了!!!
焦大 回复 悄悄话 嘿,您跑哪儿去啦?老不见,挺想您的。
我在山里的名字您猜猜看?

您听力没错,是重了点儿。谢谢鼓励。

有空多唱,多交流!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开始一句『ang』音发的有点点重是吗?嘻嘻,我听力经常不准:)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鼓掌鼓得手掌稀巴烂~~~~~~
给焦大大请安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