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溪笔谈

海外生活中的育儿经、生活感悟、人生经验等
正文

執子之手 與子成長

(2016-01-21 13:04:18) 下一个

古人雲,活到老,學到老。也就是說,人生之路即是學習之旅。特別是作為家長,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家長,往往是小天使駕臨後,才開始擔當起家長的角色,但是角色雖然在身,家長如果不抓緊時間學習如何扮演好這個角色,那麼孩子成長之路多少會帶有家長磕磕絆絆的摸索印記。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這個三字經,不僅是給孩子的,也是給家長的。家長的生活態度決定了孩子的生活態度,家長的學習態度也決定了孩子的學習意識。曾經有一篇微信文章,題為,家長一心想當豬,卻希望孩子成龍。這篇文章的題目雖然不好聽,但是我覺得它指出了很多中國大陸家長的問題。自己沒有品味,自己沒有修養,自己不願意學習提高,又怎樣能指望自己的下一代會有出息呢?

我認識這樣一位新移民家長,家庭經濟狀況不錯,她和孩子留在加拿大生活,先生繼續在中國打拼,是非常典型的中國移民家庭。這位媽媽素質相當不錯。她把孩子在學校安置好後,自己就投入了積極的學習當中。她先學西式烹飪,憑著蹩腳的英語,也能和很多的西人媽媽混得很熟。烹飪學完,她接著學英語和古箏,中西文化兩不落,生活忙忙碌碌,非常的充實。

說來也有意思,這個媽媽一邊忙著學習,一邊還是細心地把孩子照顧得好好的。有個愛學習的媽媽,孩子自然也順當。這孩子長得非常陽光,性格隨和,很有朋友緣。很多新移民的孩子都有語言問題,不自信的問題。他大大咧咧的,和媽媽一樣,一邊講著不純正的英語,一邊把白人同學一個個地領回家。 一次我到他家裡拜訪,看到牆上豎著一塊紙板,媽媽說是兒子的作業,我仔細的看了看,寫得條理非常清楚,佈局也非常合理。

一年過去了,今年老師發下來了中期成績單,這孩子居然拿了六個E(優秀),也就是全部優秀,哪怕是本土的孩子,這都是可喜的成績。這是我多年來難得一見的快樂移民家庭,媽媽快樂並學習著,兒子學習並快樂著,母子倆過著悠哉悠哉的生活,沒有移民病,沒有成績的煩惱,生活陽光滿地。

移民是一種特殊的生活狀態,身處異國他鄉,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有很多不可預見的困難。我覺得這位媽媽以學習的態度來安排移民的生活,應該是對孩子最好的言傳身教,值得移民家長們的參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