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懂得拒绝的人一定要记住的5点

(2016-01-18 09:23:04) 下一个

拒绝别人的请求,他会对我有意见吗

徐小姐在职场上打拼了四年,由于她性格温和,四年来从来没有和别人发生过冲突。她并不是那种很高调的人,但是由于工作需要,也会出现在很多场合。

她平时工作繁忙,虽然还是单身,可下班后也没什么交友时间,因为她是一个看到别人有难处就无法走开的人。如果在临近下班时还有人没有完成工作,她就会问:“还没结束吗?需要我帮忙吗?”其实说这话时她心里并不十分情愿,只是不好意思先下班。

对方会高兴地回答:“真的吗?那么请你帮我整理一下这些文件可以吗?”

这样一来,天天晚上加班就成了她的家常便饭。一开始,那些被帮助的人都很感激她,但是久而久之,在那些人眼里,她做的这些就变得理所当然了,如果她不帮忙,别人就会觉得她变了,不友好,而且他们唯独对徐小姐一个人有这样的看法。

徐小姐就是典型的不懂得拒绝的人。这类人宁愿自己活受罪也不愿意当场拒绝别人。事实上,没有必要害怕拒绝,很多人担心一旦对别人说出“不”字,别人就会对他们产生反感。其实,人们没有理由因为被拒绝就会突然讨厌某人。别人希望我们帮忙做的事情,大多时候都不是十万火急,即使比较紧迫,我们也应该经过慎重考虑自己的情况之后再给予答复。

不懂得拒绝别人的人,一般都比较敏感多疑。例如,当听朋友说起:“那天如果能在一起吃晚饭就好了。”他就会对朋友的这句话反复琢磨,暗暗担心:“如果我拒绝,他一定会不高兴,有可能以后都不和我联系了。”当同事问:“你有时间吗?有时间能不能过来帮帮我呢?”他就会猜测:“如果我不帮他,他一定认为我不够意思。”当公司的晚辈说:“今天前辈您请客吧。”他就会觉得:“今天我如果不埋单,他一定认为我很小气。”

为何事事都要先去考虑别人的想法再去行动呢?没有人会因为少请他吃一顿饭就认为你是小气鬼,如果真的有人会因为这样的事情讨厌你,那只能说明他对你也没有什么真正的情意,只能说明他是一个心胸狭窄的人,因为人的能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不可能答应所有人所有的请求。

对于你拒绝的事情,没有必要一五一十地向他人解释理由,不必把“不好意思”、“对不起”挂在嘴边;因为你没有义务这样做,人们也不一定想要知道得很清楚,即使被拒绝的人对你提出质疑,解释不解释都是你的自由,你有权利只回答自己愿意回答的问题。如果对方提出的问题让你感到有些为难,那你只要说“没有别的,我就是愿意那么做”就可以了。如果时时害怕对方误会而去辩解,很多时候都只是自寻烦恼。

做人,有时候需要适当地自我一些,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就可以不去理会。相反,如果总是看着别人的脸色行事,那么心中的委屈和愤怒等情绪就会越积越多,心里明明不愿意,而嘴里却要说yes,久而久之也会发展成抑郁症。

 

 

再善良的人也要懂得大声说no

很久以前,一个心地特别善良的黄豆女,不管继母对她多不好,甚至继母和姐姐千方百计妨碍她谈恋爱时,只要一想:“毕竟是妈妈和姐姐呀……”她就忍了下来。有一天,继母和姐姐穿上漂亮的衣服准备去参加舞会,把家里所有脏活儿累活儿都甩给了她时,黄豆女依然微笑着对她们说:“你们玩得开心点哦,家里的事情尽管交给我好了!”说着,还把她们送到门外。那么,独自留在家里的黄豆女真的会开心吗?

其实,我们身边也有无数“黄豆女”。当他们遭受委屈和不公或者被人当众羞辱时,连一句反抗的话都不敢说出口,相反还安慰自己说:“理解吧,可能人家也不容易。”有时面对自己内心的伤痛,依然念念有词:“没事的,我不会因为这些事情生气的,对待别人要宽容,我是善良的人。”在周围人都为他们抱不平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努力压抑着自己的情感。

这些善良的“黄豆女”们,在人前总是微笑,在人后也会有情绪。

虽然这些人时常以牺牲者、奉献者自居,但到最后还是会埋怨那些不认可他们的人。虽然他们也明白,如果帮助了别人,就不能期待有所回报,更不能因为对方不认可自己所做出的牺牲而感到委屈,但即使是这样,当自己全心全意付出了,对方却不以为意时,心里还是很不舒服。

所以,与其最后伤心失落,还不如一开始就拒绝别人,只在自己十分愿意的情况下才去帮助别人。当认为帮助对方让自己快乐时才说:“好的,我来帮你。”因为自己感到了快乐,这本身就是一种回报,就不会再对别人有更多的期待。

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做一个练习,那就是说“不”。想要帮忙却抽不出时间时;当对方一定要拉着你去,你却不想同行时;当对方建议你一起做一件事,你却不愿意时,只要礼貌地告诉对方:“不好意思,可能不行。”

拒绝要及时。如果刚开始说yes,后来又想改口说no就不好了,因为对方在情感上不太容易接受。如果一开始看着对方的脸色说“好,好……”,结果到了自己无法承受的地步才说“可能不行了”,那么对方一定会很生气。如果开始就说不行,就不会让对方觉得浪费了感情。所以,对自己承受能力之外的事情,一开始就要拒绝,不要让对方对你抱有期待。

善良不是不懂得拒绝,善良和不懂得拒绝完全是两码事。善良的人们,请你们相信,拒绝也是一种能力,是为了幸福生活而不可缺少的能力之一。生活中,我们不可能对所有的请求都说yes,即使你这么做了,也不会赢得所有人的尊重和感激。

请放弃让所有人都喜欢自己的幻想吧,因为一个人不可能获得所有人的好感,就连圣贤大师们也都有他们各自的反对派。你想迎合所有人,试图让他们感到幸福快乐,最终只会把自己变成世界上最没有幸福感的人。当你不快乐时别人都幸福,这样做还有什么意义呢?每一个人都是客观的存在,所以不要过分地在意别人的脸色。请记住,只有你自己幸福了,才有可能给他人带来幸福。

 

 

不懂得拒绝的人一定要记住的5点

1.人们不会因为你拒绝他们而突然不理你,或者为难你。

2.没必要因为拒绝他人而口口声声解释说“不好意思,对不起”,如果你不想说理由也可以不说。

3.只知道说yes,有可能让自己变成世界上最不幸的人,所以一定要在自己愿意的时候才说yes。

4.自己无法做到的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一开始就要拒绝。一时头脑发热而说yes,过后再说no,那么对方会更加失望。

5.请放弃让所有人都喜欢自己的幻想,因为获得所有人的好感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