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出违心话,你就变圆滑了吗?

(2016-01-17 18:03:59) 下一个

文/周国平

一、不卑不亢

 

平等待人,既表现在对下不亢,尊重比你弱势的人,也表现在对上不卑,这是以人性的方式尊重比你强势的人,表明你是把他作为人而不是身份来对待。不卑和不亢是同一品性的两面,不可分割,心灵高贵者必不卑亦不亢。同样,媚上者必欺下,对上奴颜婢膝和对下颐指气使也是同一姿势的两种场景。

 

二、人生需要阿Q精神

 

遇见一个不义之人,他对你做了不义之事,你义愤填膺,此时你该怎么做?

世上有不义之人,你无法改变这个客观事实。你凭一己之力恐怕也无能把这个具体的不义之人改造成一个义人。你当然可以和他斗,但我们且假定,正义常常是迟到甚至缺席的,你暂时难以获胜。当然,如果你是一个有尊严的人,你又断然不肯也用不义的方式和他斗,因为这意味着你把自己降低到了和他相同的水准上。

那么,你怎么做才能平息心中的愤怒呢?我的办法是:写一篇日记,描绘此人的嘴脸,分析此人的行为。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是站在他上面俯视他,把他当作了一个解剖人性、认识社会的标本,从而把一个负面的遭遇转化成了一笔正面的财富。

也许有人会说:这不是阿Q吗?对,人生有时是需要阿Q精神的。如果人类只相信强权胜利法和物质胜利法,不相信精神胜利法,人类就彻底堕落了。

 

三、随和不是圆滑

 

女儿内向,对许多事有不同看法,但不敢说,有时还说违心的话,为此很难过,觉得自己变圆滑了。我说:你的看法大家不理解,你就不必说出来,自己心中明白就可以了。你有时被动从众,只是不想让自己在人们眼中成为另类,这不是圆滑,而是随和。你性格如此,不要良心不安。为了谋利主动从众,那才是圆滑。

 

四、知分寸

 

与人相处要知分寸,不可滥用别人的好意。

 

五、宽容和超脱

 

对小恩怨、小得失、小是非不计较,这是宽容。对大恩怨、大得失、大是非不计较,这是超脱。宽容是温暖的,是处理人际关系时的一种善意和通透。超脱是冷峻的,已经超越人际关系的范畴,是用出世者的眼光来看世间事了。

 

六、心与心的距离

 

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是最近的,也是最远的。在这个世界上,离我最近的是人,离我最远的也是人。因为前者的存在,我无比留恋这个世界。但是,后者的存在不会使我厌弃这个世界,因为他们进入不了我的世界,对于我等于不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