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

人在他乡,心系故园。
正文

欧州行杂记-德国篇之五

(2016-01-27 16:25:48) 下一个

德国篇之四:这一次去火车站,没坐奔驰出租。乘地铁。车费少花5欧元。上了开往捷克首都布拉格的火车。这趟车上人不多,有很多空座位。在车上看到微信上有同学问,“德国怎么样?”怎么样?一言以蔽之,“不错。”虽然只是一周的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还是有很多观察和感受的。德国的天至兰,水至清,人们可以自由呼吸新鲜空气,放心饮用没烧过的自来水。食品健康,生活方式简单精致。街头少见体态臃肿,步履维艰的人。瘦子精炼,胖人灵活。街道干净,公共交通发达,火车,汽车,飞机让人们的出行极为方便。即使在乡间,蜿蜒于山谷的小火车停靠在一个个小镇,只要在黑森林地区住上一晚酒店,就可免费乘车去往全部地区,不限天数。这里见不到多少日本车,美国车。民众们开着德国造的品牌汽车,奔驰,奥迪,大众飞驶在不限速的高速公路上。虽说不限,大家还是文明驾驶,各行其道,并不难开,连我都在德国开了一天高速。在柏林,我坐了不下十次地铁,从没遇到没座位的情况。上下地铁转车像是进自家客厅,自由出入,无挡无拦。不知是因为人们诚信度高,还是政府有意将地铁作为一种公共福利,买不买票也不去查验。当然,我想像万一被查到逃票,惩罚应该是不轻的。总的感觉,这里少有塞车,堵车,抢占座位的现象。整个城市的规划有苏俄建设理念的宽大,气派,城市容量大,有前瞻性。德国商品质量上乘。锅具刀具及一应厨房用具受到世界各地家庭主妇们的追捧,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包括日本人,买锅,买刀,买行李箱,浩浩荡荡走在大街上,心甘情愿大花钞票为德国经济作贡献。大学免费,寒门子弟也更有可能上大学,使高等教育成为每个公民的个人选择。还有一点,世界上很多国家由于政治历史原因,民族分裂,国家不能统一。德国人民和政府推倒了柏林墙,实现了国家民族的统一。他们对待历史的态度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办法也给许多国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在美国国内,当希拉里的支持者们还为美国人是不是可以接受历史上第一个女总统争取选票,摇旗呐喊时,德国人民已经在来自东德的女总统的领导下把国家建设的有声有色。当然作为一个欧洲大国,德国还有许多弊病,大的不讲,影响到我这个观光客的,有动輒工人罢工,影响人们吃住行。再者可能是为了节省费用,服务行业大量以自动化设施来取代人工,游客初来乍到,大部分人还不熟悉怎么操作,却求助无门,增加了游客的困难。还有,法兰克福有很多露宿街头的流浪者,不知这个高度发达富裕的城市以及国家是如何对这些人实行救助的?

另外,他们的商店星期天统统不开门。如果你恰巧碰到,要仔细计划,别耽误了购物。
写至此,德国行也要结束了。想起在勃兰登堡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卖的一件体恤上印的字“I wish I lived in Berlin!"(我希望我住在柏林!)。对我还不至于,但我相信,它的确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柏林再见,德国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