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清明,诫争绿徒

(2024-04-05 09:14:53) 下一个

「争绿不争黄」,甘当下作郎。
    为人多轻薄,   处世忒乖张。
    文痞装师表,   滥竽充管簧。
    清明归祖庙,   有脸见三乡?

在「别了,争绿徒」的结语,我说“无语”。帖子里我并无多话,为顾及其脸面,连争绿徒(ZLT)是谁,也未提及。仅把我与ZLT(此处把ZLT置换成ghertfort)的对话,原封不动,抄录其中。本不想再纠缠,但树欲静而风不止。ZLT又口出秽语,骂人“垃圾”、“荆榛”:

读李白大雅久不作诗用韵五律一首
2022/10/21
断代无佳作,搜寻苦老陈。
坛中净垃圾,群里辟荆榛。
韵味失唐宋,文风迷汉秦。
说来逾百万,几个似诗人。

面对再三再四,挑拨惹事的癫狂之徒,我还是无语。只想把此狂徒的原话,悉数奉还。倘若良心发现,请自打耳光。

- 对话

 ghertfort:认个错这么难吗?事实面前还强辩?

之谓:认错并不难,如果认错能换来先生心静不烦,之谓认错。承蒙赐教,顿首再谢!
 
ghertfort:你的诗,我路过看见评一下,其他和我无关。我的诗,别人指出问题,我却强辩,这时候我才会内心难静意不平。
 
之谓:再次感谢先生赐教,欣赏这种字斟句酌的精神!
 
ghertfort:每个字都得仔细推敲。如果连这都做不到,还写什么格律诗。写出来的只能贻笑大方。

之谓:敬请先生把楼上自己的诗(见下),再仔细推敲一下可否?
「迎春花丛变绿 作者:ghertfort

莺鸟报前窗,一丛巧改妆。
色容虽迥异,气韵却如常。
有叶欲流翠,无花也沁香。
既知夏将至,争绿不争黄。」

ghertfort:我的每首诗,每个字都是反复推敲了的,都是有根有据的,自认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你发现问题,欢迎指正。在诗帖下留言。
 
之谓遵嘱,转到ghertfort大作下回复:愚见见内——只是个人愚见,无关对错,仅供先生参考。
- 先生这首诗,如韵走平水,第二句犯孤平;如压通韵,第七句首字出律(或许有其他韵?之谓寡闻);
- 争绿不争黄,“争绿”让人费解。
写诗或者说学诗,对我而言是业余、是娱乐,就像填字游戏,乐呵一下,开心一下。有些诗本是戏言,的确不够严谨。这方面,先生可谓吾师。另外,与人交流,我非常在意自己的语气,说话尽量避免咄咄逼人。所谓说话听声,锣鼓听音。从不会觉得自己比他人高明,好为人师。大家都是平等的,尊重是相互的。再次感谢先生赐教,之谓顿首!
 
ghertfort:确实是愚见寡闻。格律这里就不给你上课了。

之谓:(面对如此狂傲之徒,只能奋起抗争)好个“争绿不争黄”,可叹!
- 颜色有贵贱,难道不知道?自古以来,绿被视为低贱之色,黄则高贵。“争绿不争黄”?自甘下作?
- 自【清】易实甫“王之春赋”,出现“绿帽子”一词,后来还有谁吟诗“争绿”?(注:易实甫是清末民国初年人。)
既然你老是摆出一副好为人师,颐指气使的面孔,难以平等交流,原谅我也不客气,不会再回复你的任何东西。

ghertfort:我好为人师?就你这格律诗的水平,当我的学生都不够格。别人指出自己诗的问题,自己应该感谢才是。不但不感谢,反而强辩。不但强辩,还反噬。在争绿俩字上找茬,更显得无知。

注:对话中,我多次感谢,顿首再三,而且认错!以上ghertfort说的每句话,完全适用于其自身,当一字不落,悉数奉还!

诗曰:

争绿不争黄?君当羞庙堂。
为人操行莽,面壁静思惶。
废话连篇谤,陈经据典装。
古今文痞党,恁个好荒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