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江城战“疫”——摘自在疫情中心坚守的微信日记

(2020-02-09 13:55:22) 下一个
      一个个奔波的脚印,一行行闪屏的语丝,匆匆录下,来不及梳理与编排。
      就像一片片随风的落叶,飘过无痕,却掷地有声:——在隆冬严寒中,呢喃着对春天的眷恋和向往;在时疫肆虐时,诉说着对平安的不舍和不弃。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冲锋陷阵;也没有惊慌失措,更没有悲愤嘶鸣。记下的都是当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虽然琐碎,却真实,是一个武汉市民在非常时刻所吐露的心态和心得,是千万江城儿女在绝地反击时在共鸣的心律和心声。
      作者是一位女士,一位年轻的妈妈,叫李萌,如今就生活在江城武汉,在疫情风暴的中心坚持和坚守。几年前,她作为记者,曾经采访过我。采访结束后,我们互加微信联系。此后再无对话,online or in person。哦,不对,也有交流。
      她喜欢在WeChat上发帖,不时引起我的好奇。帖子的内容,大多与心理学及心理援助活动有关。她是心理学博士,是一名心理援助志愿者。所以她经常出差,在会议或志愿活动的间隙,记下几行文字或留下几幅图片。
      其实我最留意的,也许是她在出差旅行时发的帖子。她的游记,并未过多地滞泥于名山大川、人文情怀,而是聚焦在深山里的一弯阡陌,或古迹中的一方石雕。正如她观察人,透过衣着和外表,她看的是内在的起心动念。
      ——她更关注细节。有句话叫“细节是关键”。
      读她的帖子,如读汪洋中的一朵浪花、森林中的一片绿叶、长空中的一缕阳光。偶尔,我给她留下几句话。昨夜,我又在她的帖子后写道:
      “李萌,我一直在注意你这些时每天发的帖子,正面、积极、开朗、乐观,满满的正能量,像寒冬里的一缕阳光,非常暖心!在网上充斥着一片萧瑟和悲催情绪的此时此刻,让我看到人性和关爱、坚韧和坚持,实在是难能可贵!我想把你的这些帖子组织一下,在这里的媒介上分享,不知道你是否允许。不要有顾虑,我尊重你的决定!不管你如何决定,我谢谢你,为你点赞!”
      她回复:“朱老师您客气了。您可以用,没问题。我的角度比较个人化,您喜欢就好。”
      以下的内容是摘自李萌的微信日记。
 
Jan21:
      外面又在下雨,昨夜又有很多人无眠。武汉成了一个代名词。无论你在哪里,请尽量少出门,家里保持通风,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要揉眼睛。多做美人术。并没有我们、你们、他们。我们共同暴露在一个大气环境中。
      为自己加油!为武汉加油!
      藏香,沉香,崖柏,艾条,精油,醋…,我手上有的先用上了。我自制的精油喷雾,同事们还是蛮喜欢的。
Jan22:
      给儿子送口罩去,看到他自己已经买了,出门保护得很好。很欣慰。另,我自己戴口罩亲试感受是:N95戴着确实比较憋。一次性医护口罩单层戴眼镜容易起雾,叠着戴两个反而不容易起雾。
      我是武汉人。我们面临着角色的改变,不确定性的风险,各种新状况的应对,人际关系的突然变化,以及可能的身体不适。所有一切可能影响心理的困扰,凝成三个字——怎么办!答案大概也就四个字,身安心安。身安的条件貌似比较有限,能做的就去做吧,通风,戴口罩,洗手,以及发热咳嗽赶紧去发热门诊。能确定便确定,不能确定就回家好好呆着,反正就算确定了,也没有特效药,把自己交给身体的智慧吧。身体没事比什么都好。然后,护理好我们的心。心安世界安。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已有名字,人们还是称它为武汉肺炎。好吧,既来之,则安之。那就是要武汉这座城载入史册的意思,那么,让我们以强大的内心一并载入吧。
      还有最后一天班,我和同事们将克服困难,众志成城,站好最后一班岗。请所有亲人朋友放心。请与我一起祈祷!为自己,为家人,为众生,我们连接内在的积极力量,把自己做好,希望以最小的代价,度过眼前的难关。
      无论远近,我们在一起!安然自在!
Jan23:
      今天冒着生命危险去值最后一班岗。全副武装先。浑身喷了自制精油水。没开车,肯定是个错误选择。
      远处后湖医院,就是第一例新型肺炎病人最早去的医院。医院旁的加油站,正如通知所说,油品已经到位,车辆有序在加油。街上的士不多,空车更少。外卖哥时不时从身边穿过。这个时候还在上班的都是维持整个城市正常运转的公共服务部门。辛苦啦!
      打车不怎么顺利。提前3小时出来就是为了应对这些不确定性。找到一辆崭新的哈罗。果断骑车。还能攒能量,咱也是参与五亿人大项目的一分子。酒精消毒车把、车座。上路。路上冷清。偶遇不戴口罩的行人,多在50岁以上,恰恰是新型冠状病毒高发人群。
      拐进一家药店,网传的胶囊有售。我是为了那个胶囊壳,做精油胶囊口服,我还不怎么接受直接喝。口罩到货39.9与29.9两档,几乎每个药店都有卖了。
      红十字会医院是发热定点医院,排队到了大门外。其他医院则门可罗雀。
      路过一家美发店,大门两边整齐摆着菊花,吓我一跳,以为这家有丧事,后来才发现是卖菊花的鸠占鹊巢了。再后来在一家牛肉面馆也发现了同样的事,不止是门口,里面也摆满了。大多数店铺都关门,这家应该有个比较有生意头脑的店主。
      这家菜场在下午2点之前还有些没卖完的菜,藕12元一斤,大白菜7元一斤。都不多了。
      国内不少心理工作者在疫情(最新统一名称为新冠肺炎)发生的第一时间发声了。昨天准备转徐凯文博士的一篇,今天看到隋双戈博士这篇,感觉更适合更有效。喜欢这个人性化的风格。从我们的反应入手,我们这样正常吗?心理学研究的此类反应的规律是什么?我们可以怎么做,清楚明了。
      其实呢,我们古人早有总结: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疫情来了,咱们共同面对!立足当下,信心,是良药。看到未来,疫情,必退却!
Jan24:
      我们这个国家最可爱的人正在连夜赶往武汉。朋友圈好多人都转发了。很多的好消息正在接踵而来,或许大家的心安定了一些?
      心理专业人士也在有序地组织起来,时刻准备着倾听与陪伴。刚结束完培训,我有种08年去汶川前的感觉。那是一种使命的呼唤。
      想特别感谢所有人的善良,特别感谢那些仍在坚守岗位、让这个城市正常运转的人,还有那些工作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军人…。这个城市承受了很多,人们有很大的压力,但我们在努力做对的事。
      即使封城,我知道我们也不是一座孤岛,十几亿人在关心着这里。让我们一起等待这座城市痊愈,到时候欢迎你再来武汉!
      愿我们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希望大家都健康!祝所有人新年快乐!安康顺意!
      心理救援人员正在行动,我们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有03非典心理援助专家志愿者,有08汶川大地震心理援助专家志愿者,以及此后各种灾难中走在心理救援前线的咨询师们。我们正在集结,并将针对此次疫情做培训。
      我们一直都在!我们随时倾听!我们共渡难关!
      就在此时大量军车护送的物质正在武汉街头驶过,物质问题大概率解决了,不建议大家再转发物质信息添乱了。
      有发热症状,不建议马上去医院,目前人满为患(大量恐慌造的),而且四天内不能缓解,今晚所有的基层社区干部在挨家挨户排查,有发热的会就近去社区医疗中心检查。
      沌口的中法医院正在紧急腾空,估计明天下午到后天能启用感染治疗,火神山医院会如期在六天后启用。
      全国的医疗队,特别是部队医疗队都在空运武汉中,人员最迟两天改善。
      面临秋后肯定算账的湖北武汉政府各级机构人员全员24小时在拼命工作,纵然追责也是以后,请大家停止对他们的谩骂,这时候需要的是同仇敌忾。
      武汉市明天凌晨可能启用更严的封区管理,市民将再次面临更大的考验。
Jan25:
      早安!这两天各种欢乐的段子都开始出现,什么终于到了“葛优躺”也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啊,什么隔空喊话要“吵架”的,什么一堆干果一颗颗摆成各种字形的(推荐,这可是正念练习的境界),什么戴着口罩拼接了长长的吸管照样喝功夫茶的,什么一人当四个自己跟自己打麻将的,什么用纯净水桶自制防毒面罩的,还有大白菜挖三个洞当口罩的…,我看到的时候真是笑得无法抑制。健康第一,欢乐也不能少。可以看到最初的慌乱过去之后,人们开始接受现实,勇敢面对不确定的风险,这些自发的幽默行为,开启着我们内在智慧的阀门。
      这个冬季,这个春节,给1000万武汉人,甚至十几亿华人,一次终身难忘的特别体验,现在就好好地体验它感受它,仔细打包,留存,珍藏。以后讲给我们的后代听,话说2020那一年啊,如何如何……
      在心里做一个决定,我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并承认只有跟身体建立一个合作共好的关系,比如好好吃,好好睡,好好锻炼(在家锻炼),它才能好好为我们工作…
        这个老小区的楼道里,一位正在清扫消毒的老哥看到我到处拍,说你把我也拍一下呗。很简单的只是想被看见。他周围亲人朋友大概都宅家了,而他在这个雨天每个楼栋在消毒。辛苦啦!祝福你及家人安康!
      位于密集居民区和行政区的水果湖步行街正在修建的地铁站附近,红绿灯没有停止工作,尽管行人稀少,偶有车辆驶过。水果湖菜市场外面还有小摊贩在卖很新鲜的洪山菜苔。这种又粗又长开着小黄花的才正宗噢,很甜的。
      中百仓储供货充足,来买菜的也不算少。营业员还不怎么习惯带口罩做事。超市价格确实稍贵。但也还能承受。
Jan26:
      初二快乐!武汉,我的城市我的家。
      写歌的这位Ysyysy321在下面的评论里说:录这首歌(献给武汉for my city)的时候,一度眼泪掉下来。搞得嗓子有些不适,嘴巴也不利索,看到家乡的情况,在心里唯一一件事就是为家乡写首歌,支持武汉,把想说的话说出来,作为一个武汉人,有最美的记忆,最纯真的善良豁达……
Jan27:
      昨天各个群被晚上8点合唱国歌的消息刷了屏,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内心一动,有点跃跃欲试的兴奋,也有点不好意思的惴惴不安,还有很多好奇和激动…怀着各种复杂的心情等待着,不到8点就有人传来了有的小区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视频,预热一般,开始数秒。果然,8点一到,远处传来了歌声,还隐约听到武汉加油的喊声。我所在的这个老小区,静悄悄的,我有些着急,自己不好意思开口。同学朋友群纷纷传来令人振奋的视频,同时也出现医学专业人士发出可能造成传染的提醒,很快这些歌声和喊声都被叫停。有意思的是,在一个云集心理学大咖的群里,也罕见地为此激烈讨论开来。我个人倾向于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大家这么唱唱,是非常激励人心的,我身处其中,这种感觉尤其强烈。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小朋友们在家怎么玩,不少老母亲(其实最多也就80后)都快被“枪战”给玩残了吧?来来来,这里有很多安全又创意的玩法,不必花大钱买昂贵的玩具,就能让孩子开心很久了。也许你还有更多创意呢!注意安全!宝贝们撑住!
Jan28:
      心理援助志愿者一直在行动。初二以来,我们每天两次督导。这是第二天上午督导时间的培训内容(附链接)。有时间有精力有志于心理援助的心理专业工作者们,请选择参加有组织有管理有督导的心理援助平台。谨守科学、有序、有效、持续的原则!
Jan29:
      前天看到上海吉祥航空为送90多位从日本回武汉的游客,选择不经停上海直奔武汉的操作,已经感觉很暖了。全国各地医疗队昨天也大规模落地武汉,现在又有广州为武汉亮灯。我们看见了!谢谢!保重好我们自己,照顾好自己,是最好的在一起!
      前晚我家老爷子把医生紧张了一回,结果排除感染,虚惊一场。继续隔离,我无法去医院照顾,送了一些必需品和菜过去,辛苦我家护工徐师傅了!
      今天我既没在单位值班也没有危机干预热线值班,准备好好休息一下!我也要横着躺,歪着躺,侧着躺,趴着躺,少看手机多刷剧,花式室内自由行……
      在刚刚结束的督导里,王浩威老师分享了突发创伤事件可能影响到当事人的四个能力:1、面对自己人格阴暗面的能力。2、随遇而安的能力。3、自我照顾的能力。4、创造的能力。
Jan30:
      今日武汉早晨有雾,10点多云,11点后晴一整天。不出门,不出门,不出门。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1. 少看手机多照看自己的身体、想法与感受。2. 保持这个照看,对各种信息以及自己由此而生的情绪及评价进行“消毒”。3. 保持对这个照看的照看,做我们自己的咨询师和治疗师。4. 在家做做家务做做运动娱乐娱乐。
      早安!我无恙!请安好!保持!
Jan31:
      真的得给我们的思想消消毒了!作为心理援助志愿者,开始接线之前,自我的劳保产品要先上,比如美人技术、三扫技术、自我在场技术、正念冥想技术、三调技术……。认知上的消毒,不分是不是志愿者,此篇都适用。
Feb01:
      今日武汉多云,傍晚有雨。选了这曲(附音乐链接)。晚睡的亲们,你可以继续睡。早安!我无恙!请安好!
Feb03:
      武汉封城第十三天。小鸟依然在打招呼。此刻武汉4℃,有雾。今天白天依然多云转晴。早安!我无恙,请安好!
      昨天我已经睡了,他们还在发最新的信息。大规模的转运已经开始了,集中收治的地方定了。志愿者也都在招募审核中。向一线工作的每一位致敬!
      各个小区居家人员做好不出门就可以了。尽量找到自己所在社区的业主群或其它组织。感觉不舒服及时与社区网格员联系。还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
      昨天很多人看到了街上这些天来最多的车辆。车里有坚守的武汉人,有外地驰援的医护人员,有志愿者,有重症的患者,还有全国人的牵挂。
Feb04:
      武汉,封城第十四天。继续日出前有雾,走在路上看起来还好。白天多云转晴。今天气温有些爬升,但明天可能又降温且下雨。
      车上滴满了樟树果子渗下的汁渍(远看还以为是鸟屎[捂脸]吓我一跳),上路了。今天值班,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Feb05:
      武汉,封城第十五天。雨,最高气降了差不多10℃。现在是7℃。雨点密集打在车窗玻璃上,也声声敲在心上。
      前天半夜接到一个朋友的求助,身在外省,担忧在武汉某前方医院工作的儿子,儿子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工作全程防护服,一天下来衣服全湿。作为母亲,她只想帮儿子买几套全棉秋衣秋裤和内衣裤好换(男式秋衣秋裤180/105尺寸三套,内裤180/95尺寸3-6条。小型烘干机一个)。今天这雨天,衣物难干,或许她今天会更担忧吧。晚上我联系上这男孩,他说太累得睡了。昨天下午他下班我再联系他,他说刚下班我先睡一下。我不忍心再打扰他。他家人说他周边超市没有他的型号。我昨天联系了一些渠道,没有达成所愿。现在也求助一下万能的朋友圈。首先请不要转发,请不要转发,请不要转发!谢谢尊重到我和我的朋友。只是希望提供哪家商场有的信息给个联系方式我。
      请尽量不要出门。再坚持一段时间。我无恙,请你安好!
Feb06:
      武汉,封城第十六天。此刻4℃,同样的披星戴月,今日凌晨格外的冷。每个夜晚都有人不眠,每个夜晚都有人长眠。昨夜今晨,尤其如此!昨夜的渍水在我车轮下飞溅,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却是一首,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礼敬一切救助者
      礼敬一切觉悟者
      礼敬一切护佑者
      愿你心灵获得平静
      愿你享受舒缓的呼吸
      愿你无论身在何方不失信念和勇气
      愿你得以觉照内心的阴霾
      愿你再次升起智慧
      愿你链接至身心所有的积极力量
      愿你链接至世间所有的积极力量
      愿你再次回复自在
      愿你链接至生生不息的生命愿力
      愿这愿力放生那需要放生的
      愿这愿力保护那需要保护的
      愿这愿力重新使众生回复各自的序位
      愿这愿力止熄焦灼的欲望与愤懑
      愿这愿力催生一切顺缘里的能量
      愿这愿力连接一切渴求生存的众生
      愿这愿力使众生重新和谐地共存
      愿我们在超体里永得自在
      愿智慧之光常亮
Feb07:
      武汉,封城第十七天。今天气温开始回升,多云转晴。病毒再怎么隐蔽,春寒再怎么料峭,阳光还是会照耀。
      今天早餐煮了汤圆和烫饭。这个节日不寻常,但还是要过!小区里自发组织买菜买肉买面包,井井有条,病毒隔离了人与人的空间距离,却拉近了人与人的心理距离。身处其中有好多的感动。
      祝元宵节吉祥安康!
      我无恙,请你安好!
Feb08:
      武汉,封城第十八天。此刻3℃有雾,白天晴。
      阳光穿越雾气照在窗前的大树上,金一半,绿一半,红几缕。窗外扫地声准时响起。过几个小时,还会有人带着喇叭巡小区警示居民不要出门,有问题打电话求助。小区太老,没有广播,只能用这人工形式。每一个战斗在岗位上的人,伴随的无比的风险守护着居民的岁月静好。
      我自己家小区既有公共广播又有物业人员巡游。那边小区昨天上午一位确诊老者的女儿第一时间向小区业主群公开自己家的情况。老人发烧九天,确诊后排队等床位,老人无力到快下不了床,女儿只身留下来在家照顾,让老公带着孩子搬了出去。女儿每天带着老人去几公里以外的三甲大医院打针。这消息瞬间炸屏,群情激动,援助之声四起。大家纷纷建言建策,打各种渠道的电话,物业社区电话都被打爆了,每个人都在分享自己手头的资源。有业主迅速找来了中药送到了她家门栋。真没有一句埋怨和指责。春风暖意在群内弥漫。到了晚上传来消息,老人终于住进了医院。
      远亲不如近邻!在这防疫抗疫的隔离中,我们每个武汉人正重启我们传统文化中最优良的品质,并相互连接。我们正在看到,心与心连接的速度,超越光速,将病毒繁殖的速度远远甩在身后!
      我无恙,请你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