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纠结

(2016-03-16 09:53:21) 下一个

    有些纠结。

    此次回乡之旅,末了几天,在上海停留。不巧遇上大风降温,我也受了风寒。飞回洛杉矶的下午,退了房间后,儿子和他妈一起去一家皮货店,换一个新买的皮夹。我有些精神恍惚,也有些乏,就独自一人呆在酒店的咖啡厅里耗着。时间还早,晚上9点多才起飞。

    刚坐下来,有美眉送上印制精美的菜单。原来,这种地方是不能白呆的。我只得打起精神,乔作绅士状,接过菜单来看。见花花绿绿的菜单上,写满了洋文,配上叽里呱啦的中文译音,大约写的都是些意大利风味的点心和饮料,看得我头大。又不好意思问细节,只点了格林T(Green Tea),一角坚果派,一盘水果拼。美眉转身张罗去了,我也得了片刻的宁静。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吧,心里嘀咕着,在国外,还没见过哪家歪果仁开的店,用他国语言,比如中文,印菜单的(当然,华人开的中餐馆,或在旅游点招揽中国顾客的,例外)。又联想到,人家加利福尼亚那旮旯,有个硅谷。咱这儿,也不管是平地,还是谷地,也叫个光谷、电谷什么的。人家华盛顿,就不理咱中关村,改叫华盛村来着。咱给领导人起个名字吧,叫李英语、蔡英文。也没听说人家奥巴马叫奥汉语,米雪儿叫米中文。只有咱,傻乎乎地,老指望着梁振英。

    正在这样小肚鸡肠似地胡思乱想时,美眉端着盘子过来了,把茶品都布在桌子上,打断了我的思绪。我顺手给自己斟上一杯茶,有一口无一口地呡着。

    不一会,从前门进来了一位风度翩翩的靓仔,歪果仁一枚。他走近邻桌,和一位早候在那儿的本地帅哥,打了一声招呼,潇洒地在他对面落座。美眉一溜烟似地奔了过来,和声悦色地应承着。两位帅哥,像老朋友,有商有量,点着饮品,好一阵子的喧嚣。等美眉离开后,哥俩又接着聊,听起来,聊的好像是些咨询业务。为避偷听之嫌,我暗暗地告诫自己,不要去理那些细节。不过,时间一长,总觉得有什么不对劲。

    咦,听出来了!他们,包括刚才的美眉,不是在用汉语交谈,他们说的是洋话。看来,歪果仁在上海,是可以不说汉语的。歪果仁来中国,开会也好,工作也好,做生意也罢,是可以不学中文的。再看我等海外民工,若不学洋文,恐怕只有喝西北风了。

    问题是,是人家在搞双重标准,还是我们自己在妄自菲薄?

    我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如此心胸狭窄,对这些鸡毛蒜皮的细节,如此耿耿于怀。

    前两天在上海,去了田子坊和豫园,消遣散心。游览中,对里弄、庭园的细节、局部、边角、小品等,特别感兴趣。让我辗转留恋的那些物什,不一定有多么精致、多么华丽,是其承载的那种品味、元素、民族风,让我倾心,让我有一种归属感。

    无论是从大处着眼,还是从小处着手,中华文明都十分耐看和值得把玩。护我中华文明,防微杜渐。纠结一点,也许并非坏事。

                                                       2-24-20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