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秘鲁游(10)一一猴岛,喂猴耍猴被猴欺

(2019-06-03 18:45:04) 下一个

 

2019-5-30

猴子是物种上最接近人的动物,聪明、机灵、淘气,而且形象大小各异,是人们心目中调皮掏蛋的小男孩的化身,一向受欢迎。动物园的猴山、街头耍猴、神话里的猴精,总是吸引众多关注。听说去猴岛观猴,大家都充满期待。

猴岛就在保护区对面的河中间,在雨季,河水上涨六、七米,岛上大部地区被河水淹没。每十年左右大水,甚至全岛被淹。岛上有四个品种的几群猴子家族,雨季没人登岛喂他们,完全自生自灭,所以是野生猴子。

 

昨天下午乘船去河中猴岛观猴子,见向导拎着一大袋香蕉,我们就知道有好戏。一上岛钻进树林,向导就开始呜呜地叫,招猴子。走近一处林中空地,上方树枝乱颤。最近的三棵树分属三个不同的black-cap capuchin monkey猴群:黑、白、棕(白眉毛),各自势力范围在此相交,把这里当食堂,有人分发免费午餐,猴子们平安无事。向导拿出香蕉分发给游客,示范如何喂猴子。大家一通摆拍,猴子们配合表演。它们有的卖萌讨要,有的凶相抢夺,反正有香蕉吃,我们拍照,双羸。因为距离近,猴子动作快,基本上用手机就可以抓拍。不过看它们吃的欢,我的肚子也咕噜咕噜叫起来,以喂猴子的名义从向导那里要只香蕉。我吃过这种香蕉,非常香甜。本想自己偷吃,可有两只猴子挂在旁边树枝上,死盯着我看呵。难道这俩小子猜到我的花花心思?为了人类的高贵尊严,为了外国人在猴群中的名声,为了不能让猴子们小瞧亚裔男,当然也为了不惹皮猴气恼报复,我还是忍住嘴馋,大度地把香蕉喂猴子啦。

离开猴子"食堂"不远,路中一棵树上有黑影晃动。这是只黑色蜘蛛猴spider monkey,四肢和尾巴超长,喜欢在树上游荡而不爱下地。向导教我们站在树边,双臂伸展开用离树远的手抓香蕉,这样喂蜘蛛猴,让它也伸长臂取食,突显其特长。轮到我,这只猴子抓到香蕉后,不是返回树上,而是一屁股骑在我头顶享用起美食,这太欺负人了。怕它拉屎撒尿,我不敢乱动,只敢对向导投诉。好在香蕉小,它很快就吃完了,爬回树干。"下一位",我猜它这么想。受到刺激,我太太死活不肯象我们那样站着让猴子爬上身,但又想喂猴拍照,结果还是位加州来的美国女士自告奋勇当桩子,让猴子爬来抓香蕉。

 

这次没看到岛上其他两种猴子。虽是野生,这些猴子足够机灵,已经学会与人相处之道。离开猴岛正逢落日时分,夕阳无限好,旅程近终结。

 

陪同我这个团在雨林各项活动的向导麦克Michael,拎着把大砍刀,却非常和善、风趣、敬业、知识广,英语好,有问必答,超级棒,是此行见过的最佳导游。免费为他打个广告哈。

晚上无事可做,聊天打扑克轻松一回。今早乘船返回省城,在码头乘车去自然保护区驻省城的办事处拿寄存的大件行李。在门口的树顶上发现一只树懒。

 

开车去在市里的小商品市场,下来转一圈。前有向导,后有压阵的,让我们这群十来人的"保护动物"分外扎眼。没啥兴趣,大家早早去机场等飞机,返回首都利马。明天我飞回纽约,结束两星期自虐之旅。"自虐"只是因为我本人肠胃不适的经历,对同伴们来说,只算辛苦吧。虽然辛苦,人生中难得一次,还算值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看了,就不定机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