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狗之恋

(2016-02-07 09:11:13) 下一个

狗狗五岁不到的时候,就可以去小学里去念幼稚班。

开学的那天,我捏紧了狗狗的小手在家门口等校车。他穿着白色的T恤,蓝色的西装短裤,双肩背着一只米色的小熊书包。他没有象往常那样动个不停,他只乖乖地把软软的小手任由我捏着。是有一点紧张吧,我摸摸他光滑如缎的黑头发,心里有微微的疼痛。

校车来的时候,他赶紧挣脱了我的手,头也不回就爬上车去了。我看见他径自走到司机后面的位子上坐下,再不看我,也不看旁的小朋友。他的两只小手扳牢坐椅,背也驼了下来,两条小胖腿点不着地、怯怯地吊在那里。

校车“嘎吱”关上门,转了个弯就开得连影子都没有了,与众不同的马达声,倒还隆隆地缭绕在耳边。我微疼心里也有许多期待:从现在开始,小狗狗算是正式走上社会了吧,在学校这个规范的模子里,他会慢慢地被锻造成才。

他放学的时候,我特地请假回家等着。小朋友一个接一个从校车上跳出来,看上去好象一个个小包裹从庞大的机器里掉出来似的。狗狗远远地看见我,撒腿就飞跑起来,他手里高举着一张画纸,一路“哗啦哗啦”象风筝一样放过来。又是平时那种动个不停的小猢狲的样子了,看起来上学的第一天他过得不错。我笑着搂住他,和他一起翻检书包里的拉拉杂杂:老师的欢迎字条,手工的作业,半块吃剩的饼干,还有那张被风撕裂的画纸,上面画的是他自己:形状不规则的大头,耳朵象猫一样长在顶上,五官斜着,衣冠不整,然而看得出这个歪七竖八的大头是快乐的。不用多担心了,他是喜欢上学的。

狗狗话多,每天就象烧饭泡粥一样,在我们耳边“嘟嘟嘟嘟”滚个不停。渐渐他的话题里,有个叫“简谢”的小朋友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了。等到他每天必提简谢的时候,我们自然要认真对待这个小朋友了。“简谢”听起来也不象欧裔的美国人常用的名字,我问狗狗简谢是什么“族”的人,他反问我“什么叫‘族’”?我想了想,跟小朋友太早解释“族”似乎不太合适,于是改问,“那么简谢的皮肤是什么颜色?”狗狗答,“简谢是个咖啡人。”

这咖啡,可能是西裔的咖啡,也可能是黑裔的咖啡,还有可能是混血的咖啡。那么简谢到底是什么咖啡呢?我们没有问下去,因为爸爸总说,“问伊啊,赛过是问菩萨。”然而不管是哪里来的咖啡,如果我们有了简谢的电话,就可以请他来玩了。但是读幼稚班的小朋友,交换电话这件事情就跟他们系鞋带一样,绕来绕去终究是一笔糊涂帐。

转眼新学期过掉一半,万圣节到了。狗狗穿上了托马斯火车的装扮,我领着他到邻居家去要糖。敲开二百米开外的一扇门,一个印度妈妈带了一个小男孩笑嘻嘻地来给糖。“这个就是简谢呀!”狗狗来不及地叫起来。原来是印度来的咖啡人啊。我赶紧跟简谢的妈妈交换了电话,好让两家的孩子在课余的时候来来往往。

从那以后,狗狗学校的作文和图画里,咖啡人简谢一直是他描绘的对象。我常常看见两个头形不规则的小孩,粗细胳膊长短腿的,在我们门口的山坡上踢足球,放风筝,或者堆雪人。狗狗有时也会给简谢着色,着了色的简谢看上去有点吓人,咖啡色不整齐的一大摊,眼鼻口都不见了。其实简谢长得蛮帅的,他爸爸是印度北方的锡客族,当然也是咖啡的,牛津毕业后在这里行医,看上去恭谦有礼。

到了幼稚班第二学期的时候,在狗狗滴滴嘟嘟的饭泡粥里,除了简谢之外,他常常提到一个叫凯伦的小朋友。这名字听起来象是一个欧裔的女孩。我们好奇问他关于凯伦的事情,可是他还是象半年前一样,咕噜咕噜半天也说不出个头绪来,弄得爸爸又要叹息问着菩萨了。万圣节早就过完了,我们再没有机会敲门敲出一个凯伦来交换电话。好在家长会转眼就要来了。

开家长会其实是开不出什么来的。老师总是表扬说“你们家狗狗学东西真快。”“可是,”我有点犹豫,我们华人家长总是要挑剔孩子的,“学东西快是快的,可是他事情总也说不清楚,一点逻辑也没有的。譬如他的新朋友凯伦,问了半天也不知道她是怎样的小朋友。”

“啊呀!”老师激动起来,她倒不怎么关心狗狗的逻辑问题,却拍了拍我的手说,“我很高兴你提到凯伦的名字,你不知道吧,你儿子爱上她了呀!”

“什么?”我吓了一跳。

“我给你看你儿子的画。”老师从抽屉里拿出一叠小朋友做的功课来,她挑出一幅狗狗的画,那上面有两个小孩站在一把伞下,天上落着长长的雨丝。如果老师不提醒,我都没注意到伞下的那一个,头上有扫把一样的金色发捎,想必这就是凯伦了。画边上的解释写着“我希望明年妈妈可以带我和凯伦去中国,我们要到那里去学中文。”

他想带小朋友去中国学中文我很高兴,只是,他以前画自己和简谢玩的时候,从来都是大晴天的,半只红太阳永远在画纸的左上角散发光芒,怎么一画女孩子,天就下起雨来,莫非他一早就意识到恋爱是折磨人的事么。

“凯伦是个很漂亮可爱的女孩子,你儿子眼光很好的。”老师没有注意到太阳变成雨丝了,她还在那里兴奋地讲述,“凯伦也喜欢狗狗的,不过她似乎更爱乔纳生多一点。”

噢,怪不的下雨呢,他要用一把伞才能靠近他喜欢的女孩,我心里想。开完家长会回家,我当心着狗狗的情绪,这孩子失恋呢。然而看他照样下了校车就飞跑回家、回到家里照样在沙发上爬上翻下、晚上照样吃得饱睡得香的样子,也不象有甚大碍。那些雨丝,看来已成过眼烟云了。

落入情网的小狗狗

然而有一天狗狗放学回家,一进门就把书包扔地上了。“我恨死简谢了,再不要跟他玩。”他脸色铁青,头都气得仿佛在冒烟。这孩子是怎么了?我把他搂在怀里,耐心听他叙述。他气得不行,讲话更加前言不搭后语了,但是我还是听明白了。

原来凯伦第一个上校车,然后开到咖啡人简谢家,接着才轮到我们狗狗。起先狗狗总是坐凯伦边上,但是简谢近来突然也对凯伦发生兴趣,抢先一步坐到她边上了。两人为了小美人翻了脸,兄弟也不做了。

乖乖,这到底是一场几角恋爱啊?“好吧,”我摸摸狗狗的头,“你不喜欢简谢,那么就不要跟他玩了。”可是到了周末,狗狗到底熬不过要玩的心思,咖啡人又来了。

也不晓得小美人凯伦最终跟了谁,到了夏天学期结束的时候,她不在狗狗的画里出现了。简谢倒是一直还在画里的,有时也轮到我和他爸爸荣幸登场。在画里我跟狗狗在家门口挖地洞找财宝,爸爸则在炉子边上烧烤。

到一年级的时候,他们换了老师和同学,狗狗不跟凯伦和简谢一个班了。开学时候问起他,“还喜欢凯伦吗?”“No!!!”一个“不”字拉长了音调叫得屋顶也要震塌了。我摸摸他的头,这样大声的宣言难免使人起疑心。果然,第一个星期结束时放学回家,狗狗又生气了。现在他能把话讲得清楚些了,原来凯伦拿了这个星期全年级的最佳礼貌奖。

“你生气是因为你没拿到奖她拿到了是吗?”
 “No!!!”又是一声长嚎,“谁都可以拿就是她不可以拿!”

原来这个孩子是因爱生恨了。“你如果真的喜欢一个人,那么她好你应该为她高兴才对啊。”
“为什么?”
“因为gentleman就应该是这样的。”

一年级里他们也还画画,咖啡人简谢偶尔还出现在他的画里。只是现在的简谢头长得圆润一点了,五官也长在了该长的地方。再过了一阵问起凯伦,他不大声叫了,继续玩手里的游戏。看起来狗狗是真的忘了她了。有时他也提到别的女孩的名字,但是那是轻松或者讨厌的提法,他的画里,除了凯伦和我,暂时没出现过第三个扫把头。

有时我们坐在一起看大人电视,一有接吻镜头出现的时候,狗狗就捂了眼,直挺挺地倒在沙发上,“啊呀,好了没有啊好了没有啊”,他不耐烦地叫着,很讨厌这些镜头的样子。

“好了好了。”电视上亲热完了,我叫他起来。他有点害羞,又有点如释重负。

不晓得什么时候天还会下雨,那是无法避免的,而我总是要在那里守候的。                    

狗狗和情敌简谢幼稚班毕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清寒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赫赫,小孩子都是蛮可爱的,谢谢你!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真可爱!赞你教育儿子当gentleman!
清清寒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也祝龄龄妈妈猴年大吉,著作丰富!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恭贺新禧!祝全家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