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历90年代中国的医疗腐败

(2023-08-15 11:39:29) 下一个

最近中国又在大搞反医疗腐败,这本来在我看来一点没啥新意。记得毛时代,就有个六二六指示,1965年6月26日,毛泽东提出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毛泽东认为,当时卫生部的工作只为全国人口的15%服务,而这15%主要还是“城市老爷”。广大农民却得不到医疗,他们一无医,二无药。再这样下去,卫生部可改名为“城市老爷卫生部”。医疗卫生工作应该把主要人力、物力放在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普遍存在的病的预防和医疗上。城市里的医院应该留下一些毕业一、二年,本事不大的医生,其余的都到农村去。根据毛泽东的这些意见,卫生部党委提出《关于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的报告》。

相比之下,毛的医疗革命还真的解决了一点问题,赤脚医生虽然水平不高,但对改善广大农民缺医少药的困境,还是起到了一定的进步作用,是毛泽东少有的积极成就之一。而眼下的反腐,根本目的不在于解决问题,而是转移国内矛盾焦点,把大家对经济不振,失业,房市烂尾的愤恨转移到手无缚鸡之力的医生身上而已。

但蹭着这个热点,我恰好有资格谈点干货。 我在90年代在国内的二级和三级医院当过十年的医生,以后又到医药公司担任过医学总监,对那时候国内医疗腐败有亲身的体验。虽然时间过去了不少,但中国的体制文化未变,应该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就此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中国改革开放后,将医疗市场化,真是个令人发指的恶政。我亲眼见到,很多病人,因为拿不出钱,该开的刀不开,该治的病不治,或治了一半,被推出门外,死在医院门口,惨不忍睹!有人看了电影《芙蓉镇》,危难的时候有人民解放军,于是就学样,把地方医院不愿意治疗的没钱的病人送到军队医院。

我那时在军队医院工作,有一段时间,急诊室充满了这些地方来的走投无路的病人。开始的时候,还真的是给予免费治疗的。但后来经过报纸宣传,病人蜂拥而来,医院也无法承受了!

从80年代开始,军费大减,邓小平有句话,叫军队要忍耐。军队医院的预算大减,但还要承担军人,特别是离休高干的超标准医疗保健水平,这预算的差额,就靠医院从收治地方病人的收入来补贴,每个科室都有收入和床位周转率的指标。这些地方无钱的病人,军队医院也实在承受不起,以后就在医院门口派上持枪站岗的,一律不许这些病人进来了!

医药代表这类事,大约到90年代中期才开始普及起来,领风气之先的,还是国外医药公司。那时,医学院毕业当个外企的医药代表,可是个抢破头的好工作。这些人,通常形象很好,到医院,男的必定西装,女的也是很职业的正装。他们的出行,公司有规定,必须是五星酒店。这批医药代表,医生们还不敢怠慢,一听他们的工资,就先短了一头,对他们还是敬重有加的。

但医药代表迅速中国化,中国的公司带着中国特色紧跟加入,那可是财色当头了。女医代只要求姿色好,学没学过医不要紧,男的也要情商高,形象也不错,毕竟有很多医生是女的。我记得有个女医代,一来就坐在男医生的腿上,打情骂俏。但她有点过了,虽然男医生为她开药很勤,但女医生都恨之入骨,我记得有位女医生一见她,口里就是脏字,那个仇视的表情,难以名状,不但她不给那位医代开药,就是男医生要开,她也闹个不停,甚至威胁要告诉男医生的女朋友或老婆。结果,那个女医代的业绩老上不去,我们男医生也为她打抱不平,不知道为什么同是女人,那些女医生那么没有同理心,这不符合同类相亲的原理嘛!

这些国内公司的恶性竞争,把外企也带歪了,以后那些外企的医代也只能放下架子,委屈求欢了,记得有次,那个礼拜科里头儿都出差,我成了山大王。那群医代来曲意逢迎,大多数是姿色极佳的美女,我的感觉好得不要不要了。从那时起,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打破头要当主任啊,就是因为那些花花绿绿医代啊!

其实我们医生这块,只是小意思。一个药,首先要能进医院,然后进科室,最后才是医生勤开。进医院的权利,都是由院领导,药房主任把持的。我们医院有位药房主任东窗事发,他的事迹就是夜夜新郎,几乎每晚都有医代侍寝,有时还同时有几个。和袁隆平同时去世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是肝胆医院院长,也被人贴大字报亮黄照,后来有上头保才过关。人在金钱美色面前,没几个人能经得起考验,大科学家,高风亮节的圣人也一样,子不是曰过,吾未见有好德如好色者也!

以后,我进了外企的医学部当主管,那是在另一个层次亲历医疗腐败了。医药公司卖上市产品的部门,叫销售部,销售人员叫医药代表。未上市的产品,包括在研制过程中的,或进口药进入中国,仿制药上市,上市产品有剂量或适应症改变的,都得进行临床试验,负责这些的,通常叫医学部或临床部,工作人员叫医学(临床)专员。专员也得深入医院,在国外叫monitor,其本来责职是监视医生能按照GCP标准做好临床试验,但当时在医生强势的情形下,专员事实上成了行贿者,和医代不同的是,目的不是卖出更多的药,而是能使临床试验做得更快,结果符合公司的期望!

为了促进临床试验的进展,我什么事都做过,送钱是小意思了,那些专家医生眼都不咂的。更高层次的,是利益输送,如哪位专家想到国外进修,我们可以给他安排。也有些很有趣的事,国家药检所有位头头财色都不沾,但特别喜欢金庸。我和金庸有特殊关系,让老爷子为他亲签一套金庸全集,这把他搞服帖了,以后对我万事必从!

在这个位置上,我结识的人层次比较高了,都是药监局局长司长,药评委常委之类的人,脾气也大了点,对那些太过分的医生也要耍脾气了。有次吃饭后,带那些医生去卡拉OK,自然会叫些陪唱的,但有位医生不知天高地厚,说我对你的女同事更有兴趣(我带了个女同事一起陪他们)。这下把我搞火了,当场翻脸,说我不到你们医院做了,但我饶不了你!他当时还嘴硬,以后了解到我的厉害,亲自到宾馆赔罪,还在我面前跪下来,自打嘴巴。中国这样的人很多,欺软怕硬。到了国外那么多年,就是我被告知要layoff时,也是很有尊严的,难以想象会朝人跪下来,但在中国,这样的人很多!不过确实也有效,我当时的气也消了,没报告给他的领导!

那时医疗腐败确实很严重,但解决这个问题靠习近平的反腐是没有用的。我2018年回国,国内腐败如常,反腐只不过换了帮人而已,还是孔子的那句话,吾未见有好德如好色者也!

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国外医学界确实没什么腐败。医药代表,医学专员都有,亦有些Dine and Wine, 但罕见有中国那么严重的。原因很复杂,也不是外国人都好德胜于好色了,归根结底,还是其民主制度和自由的言论。如果出现腐败,媒体会爆料,当官的如果想压制,有民主制度的保障,人民会用选票让你滚蛋。当这些被暴露在阳光下,腐败就没有土壤了。另外,国外的医学还是带有福利性质的,不完全是市场化的,特别人道的是,即使一个人没有保险也没有钱,只要有病,任何医院都是先治疗再谈钱,这个制度特别好,也是中国特别缺失的。

我根本不看好习近平的反腐,也相信,只有制度的改变,才能彻底改变中国的腐败痼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同博主是同行啊。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制定医生工资标准和取消医药代表是好开端,只是转折来的太晚,30年之后。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好在还没有私有化。但是批准了大批的外资医院。90年代的医学领域进口贸易势如破竹,优秀医生改行离开临床的非常多。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朱容基的医疗教育市场化, 产业化的结果。他的理由之一就是入世贸必需市场化产业化。医疗教育在哪个国家都是事业,怎么就成了产业了呢?两个重灾区。
sc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吴孟超嫖娼的事情是真的?一直以为是恶搞。当时有不少医学院学生也拿自己学校的名教授和医院领导开玩笑,说他们扫黄被抓,一时都弄不清楚是不是真的了。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同学,八十年代末期从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先在一家军队基层医院工作,后转业到地方,在原籍上海一县中心医院当院长。因使用劣质心导管导致几名病人死亡,他被判刑几年。出狱后,他一个刑满释放分子去药企当销售主管。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本博文,实事求是,值得赞扬和肯定。反腐,恐怕从一开始就包含两层含义,随着权力动态变换,比重亦随之而变。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所谓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有方向性错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