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最喜欢的国家和认识的这些国家的人

(2020-08-01 12:46:46) 下一个

很小的时候,翻着一本新华字典,最后一页上有当时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名字,人口,领土面积,首都名称等。那时候就知道,中国不是天下。天下有很多国家,有的国家很坏,是我们的敌人,有的国家很好,是我们的朋友。

老师说,我们最好的朋友是阿尔巴尼亚,其次是朝鲜和越南,以及一些非洲国家。最坏的国家,依次是苏修,美帝,日本。但三个坏蛋,坏的原因不一样,苏修本来也是共产党,但他们的领导变修了,变成了可耻的叛徒,叛徒是所有坏人里最坏的;美帝本来就是坏人,是帝国主义;日本以前侵略中国,没有深刻反省错误。但凭良心说,那时的仇恨教育没现在这么彻底,老师最后总要强调,坏的是那些国家的领导,人民都是好的!

奇怪的是,以后我学过三门外语,偏偏就是美国用的英语,苏修用的俄语和日本的日语。当然,除了英语,其它就是个皮毛,记得住的水平也就小学一年级而已。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祖国对这三个国家的态度都发生过很大的改变,我也接触了它们的文艺作品,这影响了我对这些国家的印象。我最喜欢的国家中,这三个坏蛋名列前三位,而当时做梦也没想到的是,以后会在国外生活,亲身去过这三个国家,并与来自这些国家的人共事共处过。

最早喜欢上的是俄国。虽然当时对苏修骂得最凶,但两位前苏联领导人,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贴在每一个教室的后面,他们是伟大的导师。俄国的文学作品还是看得到的,有早期苏联的电影,也有以连环画形式出版的苏联文学著作,如“钢铁是怎么练成的”,高尔基的人生三部曲等。相比中国的样板戏和刻板的高大全作品,苏联作品水平高多了。我印象很深的,就有高尔基的”童年"中,有两个“母鸡”,是高尔基的婶婶,又势利又恶毒又善良,由此理解了人物性格的复杂性;保尔的哥哥,以及大朋友朱赫来,会打架又爱护家人;略微大一点后,苏联作品中的冬妮娅,是我的偶像,也从小说中知道了爱情的感觉应该是什么样的。现在看到演员佟丽娅,我就会想起冬妮娅。

大约从1983年起,中国和苏联的关系有了改善,大量50年代的苏联歌曲公开播放,其中就包括“莫斯科郊外的夜晚”“喀秋莎”等。也有些新的苏联电影,记得有部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苏联影片,“莫斯科不相信眼泪”,那电影太棒了。那时我正在读大学,被苏联文化洗了一遍脑,现在想起大学就会想起那些俄国歌儿。

在美国工作时,碰到了一位刚从俄国来的女同事冬妮娅,那才真正领教了这个战斗民族的风格。她是个临时工,但一来就下定了要转正的雄心,她的目标就是要挤掉和她同时招进来的一个印度正式工。她不住地和老板套近乎,也和作为博士后的我套近乎。

我很喜欢俄国,偏偏她的名字对我来说带一点感情色彩,对她很友好。她就给我讲了很多俄国的事,好像俄国人地域歧视也很严重,她是海参崴(弗拉迪沃史托克)人,看不起蒙古人和韩国人,她说俄国最骄傲的地方就是莫斯科,在莫斯科人眼里,只有莫斯科人和非莫斯科人两种。我笑着说,中国的上海也只有上海人和乡下人两种。谈得熟了,她就开始恶毒攻击那个印度正式工,讲的多了,我也对那印度人平生恶感,有次老板问我那个印度人和冬妮娅的表现,我当然说印度人很差,冬妮娅很好。不久,印度人就被开了,而冬妮娅被提拔成正式工。

有次偶然的机会和实验室的波兰老技术员聊天,她透露说,冬妮娅老在背后说我的坏话,被她听到过不止一次,这让我很吃惊,但我已经要到加拿大去了,也没在意。我的离别宴会上,冬妮娅还流了眼泪。一年后我和波兰老太太节日问候时,她告诉我,冬妮娅插足老板家庭,老板离婚了,冬妮娅成了新老板娘。

冬妮娅不但毁了那个名字,也毁了我对俄国美好的想象。冬妮娅还是很有代表性的俄国人,狡猾,残忍,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但也很坚定,决定了的事会义无反顾。当然,不能从一个人来判定一个民族,我还是希望我没认识过这个冬妮娅,俄国和冬妮娅还是我原来想象的那个样子。

其次就是美国了。按国内教程,汉语到大学就不学了,英语一直学到大四,后来读研究生时又学,可以说,英语真正塑造了我的价值观。记得“New Concept"课文中一段话,大意是,革命成功的人还不如死了,因为革命者发现一切还是照旧,还是有贫富差距,还是有不公,公共事务还得让老政权的专家来处理.....这段话崩溃了十几年的共产主义革命教育成果。美国也有非常出色的电影和文学,美国在我的心目中,就像一个明珠,就像其中文名那样,是一个美丽的国度!

我第一个出国长待的国家也是美国,认识的美国人不计其数,就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吧。Bob,是个盎格鲁撒克逊人,也就是祖上是英格兰的移民,是我待的第一个实验室的scientist。我刚到时,行李寄存在一个朋友家,老板就让Bob帮我去取来,因为他有一辆皮卡。Bob看上去很不情愿。

我在中国从商的,国内哪有让人干事不给好处的,我就用结结巴巴的英语和Bob说,我会付油钱的,还会招待一顿晚餐,并当场就给了他现金。运完后,我请他到很不错的餐馆吃了一顿,还送他一瓶五粮液。这下,Bob挺受用,和我谈的眼泪都下来了,关于他和太太闹离婚的事。我那时的听力不行,但也把他说得鼻涕眼泪一把,还和我拥抱。

几天后,我问Bob一个专业的问题,Bob正在和我讲时,老板路过听到,就说你讲的不对,应该是怎么怎么。Bob怒了,当场辞职,并向HR报告投诉。我赶忙劝Bob,你还没新工作,正在闹离婚需要钱,就低一下头向老板认错吧,还用了句中国成语,”you have to lower your head to meet the door"(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他看我像怪物一样,讲了一大通美国道理,大意是不开心,毋宁死,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之类的。

Bob当天就走了,我心里觉得他真爽,十几岁的我可能会这样做,但Bob四十多了,拖家带口的,怎么也会这样?其实,盎格鲁撒克逊人确实挺爽的,敢爱敢恨的那种。有人说,你惹了老美了,就索性惹到底,否则他不会饶了你。不知道用到国家关系上,是否这样?

最后说说日本。一直到中学,日本都是我心目中的怪物,见了女人就花姑娘的要洗,见了中国人就死啦死啦的有。而且那面国旗,就像中药的膏药,怎么看怎么丑。第一部看的日本电影是“望乡”,讲妓女的,从此以为日本女人花钱就可以睡的。对日本的形象发生改变,是有个电视剧“血疑”,那个长着虎牙的日本小姑娘山口白惠,真的征服了我们这些少年的心。那时国家也在鼓励中日友好,记得1984年阅兵时,就请了三千日本青年。中国也拍了很多很正面的影片,完全颠覆了日本鬼子的印象。

对我而言,真正的改变发生在我开始自学日语后。日语里有很多汉字,开始时学习得比较快,不久就能读一些复杂的课文了。记得有篇课文,有几个学生讲志向,不像国内学生的个个鸿鹄之志,日本学生的理想,都很卑微,当个护士,当个幼儿园老师,当个开火车的,但写得很美,而且日本语言,多个句子没有主语,各段用"to"来连接,读上去就像看日剧一样。读日语文章的感觉很像读古文,常常处于有点懂但不完全懂的状态,有种模糊的美感。

前年,我在一家日本在北美的公司工作了一年,同事90%是日本人,那属于深入接触了。现代的日本男人,已经不是昭和时代那种神风男儿,讲话都紧锁眉头,国仇家恨却上心头的苦逼脸了。现代男人们彷佛都是草食动物,一副睡不醒的样子,说到女人,大多不感兴趣,完全颠覆了我心目中的日本猛男的形象,好多三十多快四十了没结婚,也不打算结婚;说起乃木希典,东乡平八郎这些日本民族英雄,他们大多数不知道,我把汉字写出来,他们需查字典才能读出来。日本名字的读法和其它读法不一样,但这些民族英雄也不知道,作为一个日本人太不应该了。我问他们对神风飞行员的看法,大多数觉得那些昭和男儿太傻了。哎,这些被美国在精神上阉掉了的男儿啊!不过也挺好的。估计中国现代青年,如果不是出去大粉红,而是像日本男儿一样,那美国就不会打冷战了!温柔的青年是最好的韬光养晦!

日本女子还是让人感觉很舒服的。徐志摩的诗句,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真的是很贴切。每次我招呼一个日本女下属,她总是跑步过来,听命令时点头哈腰,然后一路小跑去执行。其实真没必要跑,但给我的感觉正是好得不要不要的了。

以上谈的,只是我个人的感觉。我接触到的这些外国人,也可能并没有代表性。当然集体的特性,寓于每个个体中,集体的表述,也是有无数个体的表述所聚合的。希望我的文章,能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现代日本是个“草食男”盛行的低欲望社会。经平成三十年的失落,早已。。。
乃木希典 Nogi Maresuke
东乡平八郎 Tōgō Heihachirō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纪实又有很强的文笔,点赞!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趣的文章。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温莎公爵 回复 悄悄话 浏览过博主的一些文章,感觉此篇不同一般,思想与文采兼备。
hase2019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生动有趣,特别是心路历程的变化挺形象的,我都看乐了。
嘎德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猪头山是上海人吧?学日语的时候觉得日语中很多发音接近上海话。

日本人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确实很特别,上海人中也碰到一些工作十分认真负责的人。

不过人性是多样性的,据说很多人本人加班其实是磨洋工拖时间而已,楼主在日本公司做的时候有亲身经历吗?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中学时对日剧有持续的狂热,所以我第一个喜欢的国家就是日本。当时报了吉林大学的日语专业,因为私认为他们有最好的日语专业。可惜没考上,考上了本地大学的英语专业。但不知为何一直对英语国家提不起兴趣,大概是关于他们的新闻太多了,失去了神秘感。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短文一篇,把几个国民特性描述的栩栩如生!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去过日本一次,很喜欢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写太好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 很具体生动。 我也不知道乃木希典,东乡平八郎。 知道山本56. 是不是不能问他们呢? 看来日本男儿的血性降低, 可能因为神风队员都没留下后代,。。
lio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是啥?你自己不知道就等于别人也不知道?

>但是知道乃木希典,东乡平八郎的普通日本人估计没有,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人和事都不重要,快意恩仇才重要。
riyuan 回复 悄悄话 您这篇文章写得很好! 但是知道乃木希典,东乡平八郎的普通日本人估计没有,就像一衣带水这个词,早年学日语的人知道,可是日本人不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