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我的小黄猫和她的生活态度

(2020-06-11 05:14:37) 下一个

在我小时候,还不时兴宠物,家里养些动物,是有实际的功用的。农村里,大到耕牛,猪,小到鸡鸭,都各有用处。城市里,几乎每家也都养鸡,是为了能用剩菜剩饭,换几个鸡蛋,过年时也可吃个“免费”的鸡肉。

我6岁以前,在农村生活,记得也和动物们有很好的互动,但都不太记得清楚了。以后到了城市,家里养的鸡,整天都关在砖头砌的鸡窝里(就像电视剧“潜伏”里的那样),也没机会和它们建立什么感情。而且,人太小的时候,那种伟大的感情,爱,悲悯之类,都还没建立发展起来,别说对动物,对人也是如此。妈妈给弟弟关怀多了,我就恨他们,成功地从弟弟那儿抢了个鸡蛋,就大喜,那时的情感,完全是动物的情感。如果以后不受教育,不读书,可能会一直保持在那个程度。

记得我读高中那年,家里患鼠苦矣,妈妈去朋友那儿抱来一只四个月的小猫。那是一只黄白相间的雌猫,我叫她小黄毛,按现在的专业名词,应该叫橘猫。

小黄毛一来就不生疏,和每个人的关系都很好,还喜欢挑起我和弟弟的争风吃醋。她一会儿跳到我的书桌上,骚首弄姿一番,一会儿又跑到弟弟那儿,在他面前表演翻滚。这让我不由得妒火中烧,粗暴地把小黄拎到自己这儿,这通常会引起弟弟的奋起反抗,口角之争天天有,有几次还打了起来。我们争的时候,小黄就蹲在旁边,看我们谁赢。她通常会跑到后离开战场的一方,这是她对输赢的判断方法。

小黄引发的我和弟弟的兄弟阋于墙事件,使我很痛苦。总算,弟弟暑假要到乡下去两个月。弟弟走后,我感到太幸福了,终于,我能独享小黄的爱了。

小黄是只很“作”的猫,每天一早大约5点多,她饿了,就喵喵大叫,还跳起来咬我从床上垂下来的手。她可不是什么都吃,非常挑食,想用点泡饭拌酱菜(我通常的早饭)糊弄她是不行的。

但我还是很情愿地硬撑着睡意起床,跑到离家须走路半小时的菜场去买小鱼儿,来回得一小时。当我把小鱼儿拌上饭,小黄吃的时候,会发出满足的呜呜的声音。这时候我甭提多幸福了,也理解了那句话,“爱就是奉献”,当然,得是心甘情愿的奉献。

很幸福的时光,就是小黄会主动跳到我的大腿上睡觉。她睡觉时,摸上去是阵阵的颤动。有时她也会睁开眼,妩媚地看着我,发出喵喵的叫声,就像女人的呻吟。如果我把手伸到她的嘴边,她会用牙轻轻的咬。猫和老虎是一个科的,靠牙齿吃饭的,如果她用力的话,那把我咬的鲜血淋漓是没有问题。如此看来,猫对人类还是有感情的。

妈妈对小黄的表现很不满,她抱回只猫是想让她抓老鼠的,但小黄显然不会抓老鼠,按邓主席的说法,不会抓老鼠的猫就不是好猫。妈妈亲眼见到小黄看到老鼠,临阵脱逃,躲到床肚下瑟瑟发抖。我拼尽全力,为小黄辩护,甚至扬言,如果妈妈想把小黄送人,我就离家出走。终于妈妈让步了。

但小黄还是没呆长。那时候,家里四害猖獗,除了有老鼠,还有臭虫。为了杀臭虫,家里在床上抹了杀虫的666粉。 小黄显然舔了杀虫剂,中毒了,躺在地上,萎靡不振。

小黄通常晚上要出去的,这晚没出去,就躺在那儿,我也觉得她病了,但听说猫的命硬,有九条命,希望她能挺过去。我把她放在厨房里,并给她放上了吃的,就去睡了。

第二天早上,我去厨房看,小黄没了,不知踪影,我去到处找。邻居家老吴知道了,对我说,别找了,猫有个本领,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死前就会找个不见天日的地方,度过最后的时刻,不让主人见到她的尸体。

小黄死后,我伤心了好长时间,这大概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失亲之痛吧。但她这么多年,一直活在我的心里。而她的离去方式,也给了我一些启迪。

每个人都会老,都会死去,而现代医学的发展,使得人死去前多有一个漫长的终末期,对死者是绝望和痛苦,对家人也是折磨。如果终末期拖得过长,恐怕多数家属仅存的一点爱意也会被消磨掉,所谓“久病无孝子”。

我希望以后自己能像小黄一样,突然地离开,到一个谁也看不到的地方,消失得无影无踪。留给家人的,只是美好的回忆,而不要搞得他们备受折磨,最后是如释重负的虚情假意。

人生当如我的小黄一样,“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融雪之无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idong1983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先后养过鸽子,兔子和鸡,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陪它们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