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由主义者是一种珍稀动物

(2018-02-15 18:03:11) 下一个

狗年第一篇,要献给yi同学。

毕业后第一次与yi见面,是2004在美国的方明同学的婚礼上。共有近十名在美同学参加,都穿着dress。送新人入洞房后,大家齐聚在一间客房,算是开了次小规模的同学会。

有的同学到美国也快十年了,爱党爱国情节不减。但yi是个另类,负能量不断,当时就激起民愤。我也是义愤填鹰谴责者,事后还余怒不消,背后称他为“反革命”。

又过了十几年,被人拉入大学同学群,又碰到yi。他还是没变,仿佛对祖国满满的仇恨,见不得别人说一点好,也不知道祖国哪儿亏待他了。早早地,他就被轰出了群。但我和他还在一个小群里。几乎每天要听他的负能量轰炸,开始时不胜其烦,也发生过冲突。他有个特点,从不生气,但决不退缩。在和他辩论中,我发现他的知识面还是很广的,虽然有欠幽默和委婉,但逻辑性极强,从不爆粗,坚韧而优雅。

慢慢地,我不但接受了他,而且开始变得喜欢他了。他是一个活标本,鲜活地告诉我什么是自由主义者。毛泽东有篇“反对自由主义”的文章,望文生义也觉得不要纪律,只要自由的人有什么好?Liberalism译成自由主义有点不准确,解放军不是译成liberation army吗,那liberalism最准确的译名就是“解放主义”。

解放什么呢?首先是思想解放:自由的思维,批判性的思维。最近发射超功率火箭的马斯克震惊了国人,从自然科学的角度大家都能理解自由思想的重要性。但为什么在社会领域就不能有自由思想?邓小平如果不能解放思想,怎么会有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华盛顿如果不解放思想,美利坚只会是又一个旧式帝国。

自由主义者是一种珍稀动物。从众从古是人类的自然惯性,能想出相对论的爱因斯坦是百亿分之一的天才,而能逆着大众思维特立独行的人也不到百分之一。我们大学二百位同学里也只有yi够得上真正的自由党;而能容忍他的人恐怕也不多,倒是想弄死他,至少把他流放到野狠出没的荒效野岭的人倒不少。

自由主义者有多重要?皇帝新装故事里如果没有那个因为幼稚而自由言论的小孩,皇帝还要光着身子出多少天的丑?

容忍自由主义者有多重要?二战中的德国人没有言论自由和知情权,大难临头还跟着独夫民贼一意孤行,结果落得个国亡家破的无比悲惨的结局。而民主体制的芬兰就不一样,见大势不妙,反对党就提议改组政府,亲苏反德,从而避免了亡国的命运,以后又游走于东西方之间,为民族避免了重大伤亡,并赢得了美好的前景。

我没有当自由主义者的素质,但有幸能在有关人群中遇到yi这样的自由主义者。报纸上电视上能看到很多,但那是无关人群。我微信里有快20个群,大多数也是哈哈打招呼群,能够格的也仅此一人。在容忍,接受他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得到了升华,而达到一个新的境界。我要衷心地说:yi,感谢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