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拿大老邻居 1

(2015-12-26 15:23:20) 下一个

 

  来加拿大眨眼十几年了,由开始的不熟悉到终于安顿下来,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其中认识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有些人在路边,在公园踫到,从聊天开始成了十几年的朋友,更多的人只有过短暂的交集,连名字都记不起了,也有的人,认识时间不长,也许以后都没有机会见面,却会深深地留在记忆里,这里包括我刚来x城的只相处过不到两年的旧邻居们。

    刚到x城,匆匆地接过一位朋友介绍的公寓,从酒店搬了过去。楼是一大排4层的公寓,象凵字一样的结构,因为推开厨房门下去就有挺大的院子和草地,而且不靠马路,很安全,考虑到一岁多的女儿会有地方玩,加上附近有公园,学校,地铁。第二天就搬过去了,那里就成了我在x城的第一个家。

    刚搬到的第一天,因为女儿的缘故,哗啦啦来了一大帮小邻居,那时候可能中国人少,小邻居们对女儿很感兴趣,来了几拔以后,发现有两位小姐妹对女儿特别好。小姐妹大的佳倩11岁,小的佳希娜9岁。她们就住在我楼下的半地下室,父母来自柬埔寨,都在制衣厂工作,大姐大哥跟她们年龄相差很大,大姐已经有两个女儿,其时一个6岁,一个4岁。毕竟都来自亚洲,他们的家庭其实很象中国人的家庭,挺有大家庭观念,儿子成年了还在家住,大女儿住得不远,经常把两个女儿放在娘家,是佳倩佳希娜的两条小尾巴。

    佳倩两姐妹特别喜欢我女儿,从此成了我家的常客,差不多天天自己两个或带着两个小外娚女上来找女儿玩。她们都很懂事有礼貌,可能从小帮忙带外娚女的缘故,也很会带小孩玩. 把女儿放到大的塑料洗澡盆,她俩姐妹抬起女儿晃来晃去,女儿可喜欢她们了,每天都盼着她们上来。没到加拿大前挺担心女儿这么小,而且在一个完全陌生,语言不通的地方会不会不适应,现在有两个小女孩对自己女儿这么好,女儿每天都很开心,我心里充满了感激。两家的友谊就这样展开了。

    因为两家小孩熟,慢慢也认识了佳倩的一家,她父母都很忙很勤劳,好像经常在衣厂加班,比较少见面,大姐白天经常过来,大家会一起聊聊天。他们一家人都非常和善,是我们中国人说的实在人家。虽然他们主要讲法语,只会讲一点英语,而我只会讲一点英语而法语一点都不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两家的交往。

    学校就在马路对面,中午,下午下课时间,女儿会站在客厅的大窗边等佳倩两姐妹回来,老远就会看到两姐妹开始开心地对着我们挥手,这是女儿的其中一个开心时刻。来加的第一年冬天特别冷和漫长,雪从十月下到第二年四,五月。我和女儿整个冬天大部分时间留在家里。佳倩姐妹的来访给女儿带来了无数的快乐,也温暖着我这个做妈妈的心。有时候家里如果没大人,踫上她们肚子饿了或不心摔破膝盖了,佳倩她们也会来找我。佳倩还开始送东西给我们,她们家刚炸出来美味无比的春卷,农场刚摘下来的四季豆,苹果,一直以为是她们家大人让她送的,每次都请她谢谢她妈妈,直到有一天她告诉我:"不是妈妈叫的,都是我送的。"佳倩一向很独立懂事,象是妹妹和两个外娚女的儿童团长,在我家拿出东西和女儿玩了以后会在走以前帮忙收拾起来,我一向很喜欢她,但没想到是她在一次次地给我们送东西,11岁的小女孩还能这样的想到别人,至今想起仍然令我很感动。

在做邻居的一年多里,佳倩姐妹的来访从来沒有断过,两个十来岁的女孩变成了一个一两岁的女孩最要好的朋友,女儿两岁的生日,幸得她们的参加了变得热闹有趣。这期间佳倩的哥哥结了婚,生了小孩,我送了点礼物表表心意,当我也添了个老二的时候,佳倩有点害羞的嫂子也特意送了礼物上来。佳倩一家都长得很好看,她嫂子也是柬埔寨人,长得也很秀气美丽,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真是颜值很高的一家。

    老二出生不久我们就搬到另一个区去了,非常舍不得她们佳倩两姐妹。留了电话地址给她们,但是因为各忙自己的生活,没有再互相联系,几年前我到回以前住的地方附近,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去找她们,她们竟然没有搬,见到了妹妹佳希娜,已经出落成一位漂亮的少女。以后还要找机会去找找她们。这善良的一家,对女儿的好,会永远留在我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爱花的书虫 回复 悄悄话 不记得来文学城多少年了,来了就没有走过,天天浏览一下新闻,更主要的是看看大家的文章。一个人的经历有限,特别是像我这种不爱挪窝的井底蛙。所以在这里看看各种人生百态,感受一下其他人的异国生活,学学育儿经,学学做饭成了一大乐趣。城里高人很多,读过很多好文章,谢谢你们的分享。潜水多年,今日开博,闲言生活琐事,希望大家多多指教,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