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远山静悄悄》(十一)

(2017-03-05 13:06:46) 下一个

(十一)

对那个西北小城一个星期的回访像一场暴风雨一样过去了。

对樊振山来说,那就是他的故乡。有如成千上万背井离乡的所有人一样,这是他魂牵梦挂的地方。多少次从梦中醒来,他都觉得自己已经回到了故乡。他梦里所有的故事都是发生在这个边疆小城里的,他没有一次做梦是在北京的。

临走那天,有很多爸爸的老部下和老战友来送行。他们无不抱着一种嫉妒和羡慕的目光,庆幸他们一家不用再在这荒凉落后的边疆小城里吃苦受罪。一个当初爸爸亲手培养提拔的付团长爬在爸爸的耳朵上说: “年底我也该走了,回上海。”

也有几个振山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他们全是一副恋恋不舍的模样。有两个女孩子一直在偷偷的擦眼泪。振山舍不得走,他恨不得长期留下来和他们一起上学,一起玩耍。车开了,振山把头伸出来不停的招手,不停的回头,直到完全看不见了。

一路上振山没有说几句话。透过机舱的窗口,他目送着那个座落凌乱的小城,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酸楚和难以割舍的留恋。除了小静,在飞机飞行的前方并没有什么让他特别期盼的。北京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并不能给他带来多少刺激和兴奋。天安门广场宏伟壮丽,但他并不想天天住在天安门城楼上。在原来的学校里,他是班上的尖子学生,享受着许多同学的羡慕和推崇。到了新的学校,他从来都没有得到过一次表扬。因为他成了班里的倒数第几名。

下了飞机,振山跟随父母一起挤汽车,挤地铁,带着一身的臭汗和满心的烦躁终于回到了那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等待他的却是一天又一天的复习功课。说实在话,看到那些书他的脑子就大。恨不得一把火把它们烧成灰烬,最好是能把自己一起烧掉,死而后生,彻底摆脱这好无滋味的世界。

回来快两个星期了。樊振山实在是再也看不进去那些数理化外语破东东。他想再去找小静借两本有意思一点的书来换换脑子,要不然他真要神经了。

一打电话才知道小静早就住院了。

樊振山好像让人在身上狠狠的扎了几针,把他的知觉从麻木中唤醒过来。他顿时感到一种无地自容的羞愧。二话没说,他直奔小静所在的医院。

“请问吴小静在哪个病房?”

“请问你是谁?”

“我叫樊振山,是小静的朋友。我能进去看看她吗?”

“病人知道你来吗?”

振山摇摇头。

“那你先在这儿等一会儿,我进去看看再告诉你。” 说话的是值班的护士。

过了好大一会儿,里面走出了小静的妈妈: “啊,振山来了啊!”

“阿姨,我想进去看看小静。小静她怎么样?”

“小静最近不太好。她已经住院一个多月了。这一会儿刚做完化疗,睡着了。医生不让打扰她,她需要休息。你改天再来吧?! 等小静醒来我告诉她你来过了。”

“噢!” 樊振山很失望的低下头。

“阿姨,那我什么时候再来好啊?”

等他抬起头来时,发现小静的妈妈已经进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