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间外卖店】要想改变生活必须另寻出路

(2023-04-03 04:22:32) 下一个

“工字不出头、出头入黄土”我也领悟到老祖宗这句名言,要想改变生活必须另寻出路,所以经过八年打工生涯后,尝试下从外实店小老板做起,希望有一天能有出头之日,能改变世代穷的苦日子。说说我当初学人做外卖店,我第一次做生意是在1983年,这时离港到英己是八个年头了,当时买这间外卖店店主是亲戚的,每周生意几百鎊八千镑出卖,我得到消息后想学人做个小老板,但当时身无分文东借西借才寸揍够八千镑买下。

做外卖店要买货车子缺少不了,所以第一要务就必须先弄架车,外卖店开张无车不方便,上下班和买货都要用车。我在香港己考到牌到83年十多年没驾过车,当初所学也忘得七七八八了,有车子就必须会驾驶。虽然我有香港驾驶证但在英国不能长用,所以在买车前临时抱佛脚补学了两个星期希望能拿到英国驾驶证。但问题来了不认英文怎考牌,所以出钱叫人代考。叫人代考100镑包拿到牌,代考人是沙头角附近人在英国己几十年了,一直在做外卖店,驾车也驾了几十年,他代我考还考了两次才拿到牌。

说到驾使照,我自69年还是70年在香港考到驾照,香港考车牌要考笔试、中期试、路试三种,中期试最难考,中期试在石梨貝考,考两前一后单程路跳头,香港那些单程路只容许一车通过,在那种路掉头技术含量多高,斜路停车开车,泊位,前有车后有车把车泊进去,(我看现在这些驾车泊位跳头都不成),我一共考了一次笔试、一次中期试、两次路试,路试在红磡考,拿到牌后经常租车去沙田肖夜食鸡粥,那时沙田鸡粥很出名。

拿到驾照后随即买了一辆便宜的新车,我记得外卖店接手当晚,把刚买回來的车子运个大冰箱去外卖店,十几年无驾过车又要走高速,白天车多不敢走改在晚上,第一次驾车在高速路上走,路牌路段看不懂,选择最边无车走的车道行驶,后來才知道原来边道是不能行车的,被坏车暂时停放用的,好在路途不远也没有遇见警车,这就是我在英国第一次驾车。有人说不识英文怎认路,走來走去都是那些路,盲都能摸到和识又识英文沒多大关系,在英国驾车容易多了,看那些泊位和退后的人反应迟钝样。

这间外卖店在离家半小时左右车程小镇上,大部份外卖店都是在下午五点开门营业,我们也不例外,外卖店货物除了比较多要送货外,一切零碎货物都要自己买,因为生意不好能省就省,瓜菜之类每天必须用的,自己驾车到批发菜市场买,批发菜市场早上七点收市,到批发菜市场买货的人都要在五六点前到达,买了这些货等到下午两三点开始起程上班,下午五点之前把一切准备好。

做外卖店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一样,最初由夫妻亲力亲为家庭式小生意做起,我早上五、六点起来驾车到批发菜市场买瓜菜(菜市场七点半收市),晚上收工很晚,每天收工后都要搞清洁,卫生官查得很严一年来几次,遇见好的卫生官抄你十条八条照做就是,遇见麻烦的拿个电筒炉头底、雪柜背、墙头墙角那都不放过,别想用钱买通使水巴结卫生官(也有例外),外卖店小生意能出几个钱,就算舍得钱也要有门路。星期五、六有没有客都要等到一点才收工,搞完清洁后回到家里两,三点,外卖店赚的都是血汗钱。

第一次开外卖店无经验,地区选择不对生意很差,一晚只做几张几张单,多则七、八十镑、少则三、四十镑,整晚没有几个客看电视消磨时间,自己生意有无客人都必须等到十一,二点才能收工,外卖店无生意又麻烦多多,当时买這间外卖店是在住宅区内,房子两层高外卖店在楼下,楼上住了一家香港人餐馆老板,由于政府查他税要到澳洲避难去,把房子卖给一对年轻夫妇当地人。

家庭式生意,夫妻两人做,我做厨房兼送外卖,我太太做柜台接单收錢,生意不是很理想,小孩平时上学托人照顾,(付钱的),周末带去外卖店,周末收工很晚,回到家里两,三点,外卖店没地方睡,老大帮忙,两个小的晚晚睡在车尾箱,遇到冬天,几分钟就到气车开开暖气,又怕被人看见报警,麻烦就大了,虐待儿童罪,坐牢都有可能,收工一齐回家,大人辛苦,小孩子也辛苦。

当时买這间外卖店是在住宅区内,房子两层高外卖店在楼下,楼上住了一家香港人餐馆老板,由于政府查他税要到澳洲避难去,把房子卖给一对年轻夫妇当地人。由于房子是木结构,楼下工作楼上一定受影响,做生意客人进进出出,楼上经常下来找麻烦,外卖店进货贯來都是从侧门进后门,他把进后门的侧门通路封死不让进,侧门通道进后门的和上楼上他家,他说侧通道是他的在前面装了一道铁栏不让通过,没办法我只能在另一侧拆掉几塊围板开个门,他简直说连后院都是他的,有货送来我就拆掉,拆完他又钉回反反复复。

我在下面煮餐,他就在上面弄楼板,弄到房顶灰尘经常掉下来,我曾经报过警告诉过警察顾客食了中毒他要负责,警察到来说他几句一走了之,警察就是來做做样管不了,我车泊在橱窗边收工回家他说开车吵他,我也找过律师也没用,律师说外卖店使用范围在屋内,警察都不管。从此之后经常找麻烦更越来越嚣张,还多次等我们下班回家后叫人把橱窗玻璃打碎,我们也知道是他弟弟干的,他弟弟一家就住在马路对面。

有一次楼上来店内大吵大闹,我当时正在切肉拿着刀和他理论,他看见我拿着刀以为要对付他,吓得向门口直冲差点把玻璃门撞烂,跑出外面指手划脚骂个不停,你有胆量不怕死就进来,警察不管还是管不了不知道,找律师找警察都没用只能以牙还牙,我明知犯罪也要给他一点颜色看看,收工时在他汽车油箱动手脚灌水泥进他汽车油箱。

一次有七、八个鬼仔站在店门口堵住店門,我老婆出來劝他们别堵門,他们人多势众不肯走,刚巧我送外卖回來,門口堵住进不去和他们议论起来因而发生摩擦,七,八个十七八岁的鬼仔围攻我,当时没想太多也不知死字怎写,进店内拿了一条扫把棍(本想拿刀,想了下最后还是拿棍) 。

那次我太仁慈了不拿刀只拿条棍,一个打七、八个,当时己失去理性打到三个鬼仔躲进车底躲,如果我会武功或直接拿刀起码砍死一、两个,结局就不同了,我只拿条棍当然我遭殃了,被后面几个用石头打中头部,被人报警送进医院住了几晚,警察到來调查后,认为打架属于小事故,事后不了了之,在人家地方揾食凡事要思前想后,万万不能蛮撞,老话有说“能忍则安”。

过了几天从医院回来后要到警局消案,自己不会英语要找人传话,我当时找不到人传话,问警员用我儿子传话成不成,警员问我儿子年龄多大,我说儿子十四岁,他说可以。到了警局两个警员一起问话,必须要有两个警员同时在场,两人之中一个爱说一个什么都不说,爱说爱问那个,越说越起劲漏洞百出给我找到漏洞,人说多就会错多,明明捣乱那些人有错,他硬说是我有错。我问他我错在那里,他说我也不是好人说有次看见我拿刀追小孩,在英国保护小孩是首位,我拿刀追小孩是一种非常严重犯罪行为。

我有没有拿过刀追小孩呢,事情经过是那些小孩经常拿石子打橱窗,我当时正在切肉忘了放下切肉刀,拿着刀出门赶他们离开,小孩见我出來跑了,这时可能正好警察巡逻车经过看见我手中拿着刀吧。这次那个爱说爱问的警察把我以前拿刀出来说事,我心里很清楚拿刀追小孩我当然不会承认。

我反问他,当时我拿刀追小孩你为何不拘捕我,如果真是这样就是你失职,他答不上话来,他就开始耍赖说我儿子不能传话他不到十八岁,当时说可以让他传话我才叫他来,现在又说不够年龄,他越说越错反而被我抓住对他不利的话题,他开始满身大汗从楼梯跑上跑下,另一个警员一句话都不说,我看他这种状态就说要找律师告他,他就更加害怕。有些人见到警察就怕我可不怕,据理力争。事后我把这次事件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告诉來买外卖认识的警官,这员警员几天后踪影不见,可能被我认识的警官调走了也不足为奇。打架事件一个打七、八个人就是他的弟弟叫人來闹事。

家庭式外卖店生意不大好,只有夫妻两人做,我做厨房兼送外卖,我老婆做外面接单收錢,地区不好经常会遇到有人捣乱,偷货、抢钱、样样有。卖店生意不好要卖也很少人买,业主意大利人换人要加租,业主不肯通融麻烦多多做不到一年亏本卖了六千镑。大利人说到明你卖了卖得掉与我无关,你做不做租金一样照交,这里开餐馆或外卖店的人大部分是买生意,自己产业开餐馆或外卖店的很少,买生意屋主另有其人,租金和地税由买家负责,买餐馆或外卖店生意的年期有长有短,短有三、五年的,长则有十多廿年的,就看原来餐馆或外卖店经营者和屋主签的合同还剩余几年到期了,到期屋主有可能收回或重签续约,很多外卖店老板遇见不续约的,看你是和什么样的人租用了。

除了买生意还有一种租生意,租生意年期很短,通常是三年至五年,租生意对经营者最不利,生意被你做好了租约到期屋主收回自己做,买生意和租生意还有一种对经营者最不利的,如果生意不好想转租转卖必须屋主同意,转租转卖合约还是原来那份合约,但租金就不同了,我曾经经历过一次,屋主把租金调高,屋主说你卖不卖得出与我无关,你就算关门一样要交租,第一次做生意失败告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