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生活…(我在老家的中学读书生涯)

(2019-02-14 04:45:13) 下一个

童年生活…(我在老家的中学读书生涯)

那时的澳头中学才成立两年,我进中学时还没有三年级。澳头中学只有初中没有设高中,中学名称改了几次,最初是叫澳头小学付设中学,后改澳头初级中学,初时没有校址,在澳头小学借课室上课,中途还在大会堂上课,经过多次换地方上课最后搬到解放军兵房做校址。解放军搬走后兵房归我们上课,军人饭堂也改为我们学校饭堂。由于兵房只有两排房子,光好够一,二届用,到了第三届地由于地方不够用只招收一班,由于地方太小迫着再次搬迁,搬到另一处”海军兵房“,这种搬来搬去怎能读到书,其它人我不知道,我与书本无缘我就读不到书。

我记得中学初一读的课程是语文、代数、政治、好像还有物理,和那些杂七杂八的音乐、体育等,初一结束居然还能被我考上初二,居然还有比我蠢的人留班了。进入初二课本加进了三角几何。在初中阶段我最怕就是三角几何,在读中学这段日子里,每星期六天在学校寄宿。在学校寄宿时班主任教我们玩打六虎(客家纸牌,赌钱的),当然不是赌钱,那时也无钱可赌,赌火柴骨(看谁赢几根火柴,),学会打六虎后,有一年在同学家从年初一赌到年初二,母亲找了一个晚上,回家后被母亲大骂了一顿。那时学校上课是六天,除了近校的同学回家住大部分都在学校寄宿,每晚在临睡前大约七、八点都要到课室自习功课(时间多久忘了)。由于是自习没有老师在课室所以常常有同学不來,同学借这段时间晚上去海壩用火照蟹(用烂膠鞋底、木棍、松树脂、还有气灯,去捉青蟹),有一次数字复习有积极分子报告数字老师听,数字老师在校门等着我们回来,我们受到警告批评还要写捡讨,那晚我们照了很多青蟹,我们不敢要送给体育老师,数字老师一只不给(数字老师是党员)。

口粮每月26斤米,学校伙食是蒸饭,每天两餐每餐四两米。饭堂可以加料加菜,加点红茨或杂粮进去,在砵边绑上名就不会搞乱了。星期六一放学近的同学吃还晚饭赶回家,有些远一点的连饭都不吃就赶着回家,大远的回不了只有放假才回家。星期日下午必须赶回学校,有些远的要走一整天才能到家,每次回校家里宽松点的人都从家里带点例如红茨或杂粮之类回校“加料”,大部分人星期天下午回到学校己是晚了,过了开饭时间只能自己在学校附近山边用铁盒子煮饭吃,搞到每逢星期天晚上到处是火烟。星期六想早点赶路回家和星期天开饭赶不上回校的同学,那些剩下的饭可叫代食,我曾经一人食了三人饭一斤两米(十两制)。代食者月结退还米,好多同学都愿意代食。26斤米八两一日月结有余米可带回家。

我们这一辈中学时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困难的日子,所有日常生活物品都是配给制,这段时期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是懒洋洋的,情绪都不高,老师坐着讲课,学生交头接耳,可能由于是肚饿原因吧。在校园里除了正常上学外还有很多其它活动,那时学校每星期有一天义务劳动,学校大扫除搞清洁,除了课室、校舍外,连学校附近山坡小路都要大扫一次。学校可能没经费或经费不够,学校很多事情都必须靠自力更生,例如饭堂做饭烧的柴草,学校伙食做饭烧柴草,我记得每个学生都有分配,好像每个学生每月要交30斤或50斤,准确是多少忘了,是晒干计,女生对这点配量还可以应付,大多数男生都无法完成任务,由于割的柴草数量多,附近己没有可割的柴草了,经常要走很远才有得割,两三百学生那有这么多草可割,总之你要想办法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以我为例,砍柴捡枯枝还可以割草我就不成。

中学时期遇到农忙要回生产队帮忙,有时整班人同到一地帮忙,回学校还要生产队是写监定,秋收学生要下田帮忙割禾“稻谷”,小孩到底是小孩例如割禾不好好割,好像老鼠打洞一样,横割一行直割一行像玩一样,女生好点规规矩矩割,男生好玩,收割季节遇见打台风最麻烦,抢收不过来的稻谷,要把稻谷踩倒这样可以减少损失,但也要抢收得快不然谷子浸在水里很快就会长芽。

最记得当年那里有事到那里帮忙,平时木材满海都是,一条条浮在海面上,不知道是从何处弄来的,遇见打台风怕吹散漂走,学生下海帮忙捆绑成一排排,这样不容易被台风吹走。有一年剥皮鱼(这种鱼皮不能食大粗造还有沙)大丰收,这种鱼很多硬刺一箩装不了几斤,但水产站规定一箩要装五十斤,怎样才能装上五十斤,由于鱼太多叫学生帮忙,穿上高木履放幅麻包在箩上面,人站到箩上面踩压,压到五十斤运到内地,海港虽然鱼多但主要还是运走,附近村子也不见得就占上便宜。

我在中学只读了初二上学期就退学了,中学二年级上学期沒读完,就巧遇偷渡大潮,因此受偷渡潮影响,在这种环境下能读什么书,挂名初中生,其实小学生都不如。初二我只读了一个学期就随流第一次偷渡,偷渡不成功無心再继续再读,二年级下学期刚开始选择自动退学。从学校退学后把学生户口变为农村户口,学生户口26斤米待遇取消了,回到农村生产队参加劳动靠工分计粮。离开学校回生产队工作了两年,在生产队期间,由于个子长得小体力不够,只能算半个劳动力。

我的母校“澳头中学”校址经过多次搬迁变更后,在经过目前“澳头中学”是大亚湾区唯一的一所完全中学,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什么学科都有人才辈出。现在澳头中学开设了高中,1995年8月升格为完全中学。2000年被评为大亚湾区一级学校,2001年被评为惠州市一级学校,2005年6月通过市一级学校复评,被惠州市教育局定为惠州市优先发展的优质高中之一。听说大亚湾人读书可亨受12年免费教育,到大亚湾以外读书就不能享受12年免费教育但有津贴。逢良心说我们这一辈贫困落后的农村人有中学续的确得益于新中国,过去贫困落后的农村人想读中学做梦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