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4.33):“女强人”开餐馆,做不到半年血本无归

(2018-12-06 09:17:09) 下一个

我有个“亲戚”前几年接手一间餐馆,做不到半年血本无归,来说说这位“亲戚”,这位“亲戚”是位女的,香港新界人,早年在香港新界续了点书(中五),对我们这些只读了几年书的人来说算是有文化了。她以结婚形式来英国,比我到英国还早几年,她很自信,的确比那些一字不识的农村人强很多,在当地新界人眼中有女强人之称,但我对她就不敢恭维了,她的确做过几间餐馆和外卖店,的确赚了一些钱,她赚钱在我看来时也、运也,经济好的年头垃圾都能卖钱,不能认为在此环境赚了点钱就认定她能干是女强人。我的小餐馆也是在经济好的年头了点钱,哈哈,若照此推论我也是男強人了?

 “女强人”我从不看好她,我曾经和她老公合股开个一间餐馆,因一事件事我还要解雇她(炒鱿鱼)呢。欺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合股小生意很难做,我认为亲戚朋友合股做生意不好,如果发生磨察弄得不好,最后连亲戚朋友都没得做,我说说我们合股开小餐馆,合股前大家讲好分工,我和合股人做厨房,合股人老婆“女强人”负责楼面包括雇人,我负责厨房也是包括雇人,账目方面我管,他们管钱兼买货,他们喜欢管钱就管吧。他们是香港人,对大陆人不大友好,起因是中国银行不借钱给她,我是大陆出來的对大陆人有感情,有两件事表现出她对大陆人不友好。开始发生磨察是由于请人和买货,买货先斩后奏,买私人东西开公账,账单不清问她支支吾吾,合股人大方才能接受,这样做法我不能接受。

 “女强人”对大陆人不友好的表现:一对北京渣打银行包送來读硕士留学生,夫妻带着一个四,五岁小孩到餐馆找厨房打杂工作,刚好被我看见,初时我不知道是找工作的,我问拍当老婆楼面管理人那带着小孩的來做什么,她说找厨房打杂,我问,人呢,她说大陆人不会做不要,我说试都没试怎知不会,厨房请人是我管的她是否要问问我才决定,带着小孩找工我也有点同情心,后來我追出去叫他先试试,最终留下做了快一年。

 欺负大陆妹:我的朋友重庆教授他女儿从重庆来,叫我帮他女儿找份工作,我叫她在餐馆学学楼面,经拍当老婆楼面管理人“女强人”同意,留了下来学楼面。客人小费是楼面几个人分的(厨房不分),教授女儿告诉我几次,说小费被人偷走了一部分。最初我叫她看开点,我也不想和拍当有过多磨察,可能大陆刚出來看钱重一点,告诉我多了我找拍当说叫他老婆“女强人”注意一下、有人偷小费,我也知道是谁拿的但沒指出是谁,拍当老婆帮拿钱的,不理我或者她有份分,也可能欺负人家大陆妹不懂。

 后来我要把偷钱的解雇,拍当老婆楼面管理人包庇她,说我无权解雇,由此吵了起来,当时我火就上来了要她立即把偷钱的炒掉,不炒我连你一起炒,她说炒她要经过律师,偷钱的还叫老公来讲事,我还怕他不成,最终还是把偷钱的炒掉。

 我为何敢说要把拍当老婆楼面管理人炒掉,这餐馆拍当本来想同银行借钱买來自己做的,银行借不到才找我合股,各占百之五十,餐馆合股人是我和她老公,当地很多人说她能干是个女強人,女強人对她老公是,对我就強不起来了,我要炒偷钱的她不同意、还说要找律师,把我火撞起來,所以我说你再吵我连你都炒。发生严重磨察后再做下去就没意思了,退股我开条件他们先选择,他们要我退出,他们不要我要,后来他们东借西借买了我那份,两个月后我也开了自己小餐馆。我离开时正值经济好的年头。“女强人”的确在我离开后赚了点钱,所以她很自信,自信心爆棚。

 大家不在一起做生意没有利益大家还是“亲戚”,还一直有来往,她开这家亏本餐馆前也和我聊过,她看上这间餐馆理由是在富人区,餐馆够大兼且楼上可用作居住,门前有停车场可停多部车,餐馆内部装修华丽,由于地处住宅区租金地税也不算贵,可能就是这些吸引她。此餐馆原是一家新加坡人开的,业主是印巴人。据“女强人”说,餐馆出卖理由是新加坡一家人要回新加坡。大家还是“亲戚”我叫他多看看,多了解当地环境,新加坡人为何不干,是否如他们所说忍痛割爱赶着要回新加坡?

 如果是我买餐馆或外卖店就要方方面面多了解,83年开始学人搞外卖店做,第一次做生意无经验失败告终,没有实地了解外卖店附近环境,外卖店生意究竟能做多少也一无所知,全凭卖家自己说,找外卖店最重要一个环节是了解当地情况,人口、有无其它外卖店和他的生意额,这个环节非常重要。所以找外卖店一定要有车,驾车到周围看一看和了解清楚卖店真实的生意额。我第一次买外卖店无车子吃了大亏,情况不了解失败是必然的,经历过一次吃亏后经验告诉了我,再找外卖店就必须驾车去实地考察,去看看周围环境和他的生意额。

 我的意见她是否去了解那就不知道了,可能是她的自信和“女强人”性格,最终把餐馆接了过来,据她说餐馆初开价十万镑,每周能有七、八千镑营业额,后以讨价还价八万七成交。接手后连买洗碗机筹具器和装修一共用了十二、三万镑,买洗碗机我也叫她暂时不要买,先看看生意如何再决定不迟。可能由于自信各有各的做法吧。

 “女强人”接手的餐馆经过多月准备,一切就绪开门营业了,她接手后生意奇差每周那有七、八千。眼看入不敷出做不下去了,交了一期租后(三个月)下期租金又来了,第二期租金还没交就和业主商谈解约,如果不解约期期租金照合同办,最后业主同意解约净身出户,就这样“女强人”十二、三万镑做不到半年血本无归。她也想有人接手能卖回多少算多少,但这样就要等,等到何时何月?一时不解约期期租金要交,没生意如何应付?所以同意业主解约条件净身出户,“女强人”后来有点佩服我,不会英语也能开餐馆。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的自述是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就要靠各人分辨了。我不会用拼音从来没学过,不会用键盘敲字,我只会用写字板,一不小心就会出错字所以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华人le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风乱翻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的文章, 非常好的经历, 请继续!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港灿就是大字不识一箩筐,口袋没有三半钱,也大多是牛逼哄哄,以为自己是李嘉诚,
激扬文字 回复 悄悄话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居然上了文学城首页。
二舅 回复 悄悄话 “绿女”,你说作者文字差,我倒是觉得你文字更差,短短一句话我猜了半天都没看明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什么?
绿女 回复 悄悄话 “做不到半年血本无归“,那是做到一年年血本无归? 还做到2年血本无归?作者文字很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