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51):故乡的趣事…简约搭配夫妻“分居”

(2018-11-02 10:10:52) 下一个

简约搭配夫妻,偷吃牛皮的人与我生产队长的故事,话说我生产队一条退出耕田的老水牛,劏牛可真残忍,把牛捆绑在大树头,用大铁锤照着脑心锤去。劏后牛肉卖掉分红,剩下一张牛皮拿到山坡晒干,牛皮晒干后有何用我就不知道了。带毛的一大张老水牛皮,在山坡一连晒了三天,第四天有人发现牛皮无翼而飞。牛皮不见了那在当年可是大事,偷生产队财产那还了得,无论如何都要把偷牛皮的人找出来。当时可以断定不是野兽所为,因为离开野兽进村那个时期己有一段日子了,乡间早己回复太平,不是野兽所为那肯定是被人偷了。己经晒了三日的老牛皮又硬又厚又有毛,谁要偷,拿来何用。那年代几乎晚晚开会,总结一天的工作和分配明天工作。牛皮不见了开会肯定会提的,牛皮是谁偷了社员心中早己有数,但沒有人会说于免得罪人。谁家烟囱长时间冒烟就一清二楚了,牛皮晒了三日又硬又厚要煲很久才能煮烂,所以要长时间煲。为什么社员不说?此人有来历,他是生产队队长岳父。

五十年代我村有很多从外地迁移过来的人,外來的有五华、梅县、兴宁、紫金,附近的也有,那时年纪小为何会有这么多人迁入我乡不知道。没几年这些人又反回原地了,但还是有小部分人留在我村。当年迁入者有单身的、有整个家庭的。迁入者由大队安排住所,某某人住某某家。其中有个家庭是由一个三十多岁妇女,带着一个十八、九岁女儿和一个十一、二岁儿子来的。为何没有丈夫就不知道了。大队安排这家人住进早年丧妻又没有儿女的男人家中,因为他家房子又比较大。几年后移民反回原地这家人不想反回,不想反回就要有个理由才能留下。

正好他们住的地方是个早年丧妻单身男人,为了找理由留下所以他们就简约搭配“结婚”了,后来还生了一个儿子。92年我回老家还叫他们的儿了搭了一间简陋铁皮屋。简约搭配也算是夫妻吧,但感情从一开始就不好,不是打架就是吵架。免强组合那能长久最后还是分居了,分居后还是住在同一间屋子里。“老婆”和带来的女儿、儿子三人是一伙,“老公”和“老婆”所生的儿子是另一伙,各煲各的。由于农村物质缺乏只得一张床,分居了还是睡在一张床,听说在床上中间隔塊板每人睡一边,日间各煲各的、夜晚各睡各的。

偷牛皮时他们已“分居”了,偷牛皮的不傻,一大张牛皮每次切一小塊煲所以烟囱日日冒烟不停,天天煲慢慢吃,如遇荷尔蒙泛滥时还会送点给“老婆”尝尝。此人不简单有他自己一套,生产队秤口粮回家,他不像其它家庭有计划的用。他可不管这些,饭也好粥也罢日日吃饱为止,那点口粮很快被他吃完,无粮就向生产队“借”,生产队能不借吗?一来他是生产队主力,犁田耙田还要靠他,二来生产队不能眼睁睁看着他饿死,同时他还是队长岳父,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开会斗他也没用,可能这就是所说的死猪不怕红炉火吧。

再来说说偷牛皮的女婿,我的生产队长,我的生产队队长人长得不够帅,外村外队很难找到对象,三十多岁还光棍一条,当时队里也没有失龄女子,要结婚只能和偷牛皮的“女儿”简约搭配过日子。队长母亲从始至终都不欢喜这个儿媳妇,也是天天吵日日骂。队长老母亲生有一男一女,女儿在62年偷渡到了香港,住在九龙湾木屋区,我的“钉子户”那条被偷的“黄豆狗”就是她送的。64年我偷渡队长老母亲叫我带她走我没带。

还有一件事与队长有关,我队要建厕所“粪坑”收集肥料,找来找去找不到地方建厕所“粪坑”,最后看中我家菜园,在没有经过我母亲同意之下强挖我家菜园,分明欺负我家无人。当时我父亲已到香港,我也在中学寄宿不在家,队长下令动手扯菜,还命令富农带头干(借红鸡蛋导致我母亲女儿夭折家人),当时乡里乡亲谁都不想得罪人,没有人敢动手,因为菜园种了很多菜,队长不管三七二十一带头扯菜挖土。因为他是队长我母亲只有哭也没有办法阻止。农忙学校休学学生回乡帮耕,我从中学回家听我母亲边哭边说。当时我年轻火气大那考虑到队长不队长的,我跑到队长菜园以牙还牙方式报复。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他家菜园里所有菜连根拔起解气,农村把菜种大可不容易,天天浇水还要施肥。一大塊菜就这样被我扯光,弄到队长家里没菜食,队长被他母亲连续骂了几天,害人终害己我可没想这么多。帮耕结束回学校要队长写鉴定,这才开始怕他报复,怕他写表现不好。最后还是写得不错,(队长文化不高,不是他亲自写,是另一青年会计代笔)。

我的队长差点被人打,人最凶恶是什么时候,说我亲眼见到一段小故事,农村人有时也有睡午觉习惯,四、五个小干部其中包括我的队长,他们这班人臭气相投是乡中很好的朋友,一次其中一人在门口小休午睡,睡得正甜时呼噜连遍,打雷一般吵到旁边几个人,这几个人正在玩纸牌(打扑克牌)。我的队长以为好玩,拿条小草走到睡者旁,用小草轻轻触动他的鼻子。此人猛然跳起随手找了一条篇担,追着那几个人就打,平时是好朋友突然间好像失去理智一样,是否和睡眠有关?人最凶的时候就是被人无缘无故弄醒,神智不清之下皇帝老子都假打了再算,所以不要随便吵人睡觉。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