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4):八日八夜行程之…准备充足走陆路…大意终遭民兵抓

(2018-08-25 08:42:29) 下一个

(四)(回忆过去一段难忘旅程…:回忆过去一段难忘旅程…离乡出走“第三次偷渡”八日八夜行程,最艰难的一次。62年下半年再经过第二次由海路坐船失败后,别人说我傻26斤口粮不要把学生户口割回农村,回到农村只能在生产队靠工分吃粮了,这时的生产队比公社初时缩小了一半,公社初期我村一共分为三排(军队编制),到我退学回村时一个排分出两个生产队,全村一共分出六个生产队,我回到生产队时由于个子长得小,主力劳动算不上重活干不了,计工分时只能算半劳动力,一个劳动力是十工分,我只有五工分,当时农村口粮是按工分计粮的。记得那时是叫“统购统销”农村户口每家按不同数量要向国家上交肉类,我记得到时候会有人來收,自己养的鸡鸭猪等,除了自己家里得到分配数量外,其余都要上交国家。生产队把猪抬到市场劏了,你家分配多少只能称多少。

我回村时除了生产队口粮外,私人已经容许搞点自留地,自留地是靠自己开垦荒地得来的,我家也开垦了几小塊,原有的耕地是属于生产队的不能用作自留地之用途,那时期到处都有人开垦荒地,自留地多在生产队的田头田尾过去无用到之处开垦出来的,非常非常小,小到几平方米都有。那时生产队还容许搞付业,付业五花八门样样有,有上山砍柴卖的、有河边海滩捉鱼的,捡砖头卖的,有利用生产队田地空闲种杂粮的,磨豆腐卖的,付业收益归生产村所有不必上交国家。

我生产队搞了个虾塘,在浪钉壩选个地方围堤堵水养虾,还有磨豆腐卖,我由于干不了主力生产队安排我卖豆腐,每日头顶一板豆腐穿乡过村叫卖,那些年到处抗旱修水库,我在农村时间虽然不长但各种农活几乎都干过。自从62尾边界严格管理后这几年己很少人偷渡了,我村的确在这段时期很少有人走,但年轻人还是经常聚众谈论偷渡。

时间进入一九六四年六月,这时中方对待偷渡比较严厉,不像六二年偷渡潮之时边境不管还有人指路。偷渡潮过后如果偷渡被捕要进劳改场进行动动改造,但通常也不过是为期三个月,像我们这种年龄最多三个月,村中有一位兄弟(是我在第三次一同到港的一位)年龄比我还小一两岁,因为偷大队竹蔗苗不敢回家偷渡被抓,也进了劳改场经历了三个月动动改造,他从劳改场被放回家几天,(劳改场为何放他回家,探亲?)回到家里一班年龄差不多平时对劳改好奇的找他闲聊,闲聊间谈到偷渡,我们乘此机会和他约定好,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回來就立刻再走一次。由于他走过一次所以我们认为他对路程比较熟悉,我们一心想靠他带带路。

在我们那一带偷渡不算什么大事,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当年谁想偷渡都知道只是不说而已,我的生产队长母亲,年龄己过七十,有个女儿62年偷渡到了香港,她知道我们几个小孩正在谈论偷渡迟早会走,见到我就说要我把她也带上,我只能奉承一下答应她。一个七十多岁老太婆能带她一同去吗,翻山越岭能走得动吗。起程那天消息走漏她知道我要走,还是求着要我带她一起去我没答应,一经带上她,不但连累她儿子(生产队长)也连累到我们,说我自私也罢,一个七十多岁老人路上怎样照顾她?

初時商量好一起走的有六、七人之多,全是我这种年龄十八、九岁,由于不知道他劳改何时再回来,因此我们在这段日子有充足时间提前做好准备,每人预备好各种路上必须品,每人最少要带三斤干粮(炒米、饼干之类),在当年要搞到这些干粮并非易事,各人东借西借才凑足。也要备齐各种物品例如衣服和鞋,准备就绪之后就只等他劳改再次回家,又过了一段时间,改造期满他终于回家了,这次行动是我们提前商量好的,他一回來立即就起行,这么快再去是因为这时也最安全,没有人会想到他刚改造完回家又要去。他回家时,我们这班要走人之中有一位是他亲戚,他亲戚不在本村离我村很远,要去通知他走路也要几小时,因为要等他亲戚也不知道他那天才能到來,所以我们只能一边等待一边继续出勤工作。

我们非常着急,时间长了会把消息走漏,由于他亲戚迟迟没到来,这几天和往常一样照常工作。大约隔了几天他亲戚终于來到我们村子,其实我们也不知道他这天能到來,我这一天上午还在劳动砍竹补箩,中午回家食午餐才知道他亲戚己到,时间不等人我们立即决定当天下午三点多走,由于时间匆忙其它人得不到极时准备,也有多人因工作当时找不到,因此有人联络不上也有人临时退缩,最后连他亲戚一共才三人。

当时消息已走漏生产队长知道我们要偷渡,食完午餐生产队长催促开工,生产队长知道我们在屋里,催促了多次我们就是不出声不开门,队长紧着要带人去开工再也没理会我们。当时我们三个人正在屋内食飯,准备一食完就起程,食完飯后等社员全部开工去了我们三人才开始出门。我们三人的干粮和衣服及鞋,预先由我母亲借把肥料送到斜地之机,先运送到指定地点,我们刚一出村就遇见一位我的数学党员老师父亲,他也知道我们去偷渡沒有理我们,偷渡的人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偷渡在当年是件很平常事没有人会感到奇怪。

我们经半小时左右走到我母亲先运送出所须用品指定地点,才开始换装起程,途中真正磨难才正式开始,起程后行走了个多小时大约是下午四、五点钟,走到一个邻村名叫“荷樹下”村子,当地村民刚好准备收工,一看就知道我们三个人是偷渡的,问都不问多人追来围捕我们,他们人多我们三人根本无机会逃跑,我们三人被捕后把我们押进当地一间祠堂,他们怕我们逃跑派两个派民兵轮流看守。怎样逃脱容后再说。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