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4.29):永不服输的性格…文盲玩电脑

(2018-08-22 09:44:52) 下一个

电脑文盲玩电脑,像我这种在那个年代只读了几年书的人那懂电脑,我面皮厚不怕人笑,我小学一共读了八年,留过两年班(一年级和四年级),读了年半初中就退学,初中二上学期那一年(62年),上学期还没读完正遇所谓“偷渡大逃亡”,那一年大概是夏天吧,四、五月间己经有传闻好多人往香港跑,我读的中学离家走路要走几个小时,当时在学校寄宿,在学校寄宿同学每逢星期六大部分都回家,四、五月间这段回家的同学回到学校的越来越少,这些同学没回校也是随流去偷渡,六月中好像是学校放暑假吧,这段时期到处涌现谈论偷盗,各乡各村都有人偷渡,还没走的也准备行动了,我就是在这种环境之下和父亲及另外两人也走上跟流偷渡,说句老实话那段时期偷渡真的是随流。最后初中二两班一百人剩下四十多人合成一班。

那几个月边境管得很松,可以说直接放人过境,还有当地人直接指路,由某某地方容易过,某时某地对面公路有警车捉人,当地人将一切情况都告诉偷渡者。边界有高高铁丝网把两地隔开,铁丝网旁边有一条水沟,铁丝网底部好多地方被雨水沖出一个一个洞,当地人那处有洞都了如指掌,偷渡的经他们指点很容易就过境,我们四个人也是这样过到对面的,这几个月中方放人港方抓人,港方那边靠近铁丝网有条公路,香港警车就在公路来回抓人,偷渡者在公路上走任由他们抓,我们就是坐在公路旁被抓,直接送进粉嶺集中营的,集中营是临时搭建的大棚,集中营人很多起码超过百人,被抓送进来的停留时间很短,一批送进来吃了一次饭很快就被送走,抓来一批就送走一批,直接送回罗湖海关,过到中方想回家的回家,还想再食一次饭的再来一次就是了,好多人为了那一餐来來去去好几次,那段时间中方根本不管,所以我说当地人偷渡根本不算回事,我们四个人选择回家。

扯远了,说回电脑,电脑好早就有了但我家穷买不起电脑,那时最差的电脑都要八百至一千镑,家里没电脑找资料,小孩要找资料就到图书馆找,那时我做餐馆雇有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这些留学生都是公派的博士生,找资料除了图书馆,留学生也带他们到大学找资料。我买第一台垃圾电脑是在一间香港人开的电脑店,卖电脑兼修电脑,雇了三个临时留学生。买时大概94年吧,当时用了八百镑买,我买电脑时小孩己上大学,我买电脑是用來炒香港股票用的,长途电话炒股票没听过吧,那时电脑只可看股票资料,要落单必须用电话,不像现在电脑可以直接落单。说起这台垃圾电脑,电脑买回没几天开关塑膠片一按就掉,拿回去修,回原是开关塑膠片断了,塑膠片断了就应该换塊新的,他不是换用胶水粘住说修好了,拿回家没按几下又掉,最后老板用条牙签顶稳就是不換。

我这种电脑文盲玩电脑就是看看新闻,其它一切不会,那时电脑经常会死机还会自动开机,三更半夜自动开机以为有鬼呢。不会弄每次死机都要叫人弄,叫得多任何人都会烦,出钱叫人来修费时费钱。电脑用得时间长开机太慢,我是急性子最好修得越快越好,叫人来要等拿去修也要等,要快只能自己搞,我只会看死机那会搞,我好奇心很重,对什么都好奇都敢试敢弄,搞坏再叫人也不迟,我在香港刚买一台新电视,就敢打开背売看个究竟,好奇用手去弄,把电视画面转上转下乱动,后来听说那个胆有高压电很危险,文盲那懂得危险又无学过乱搞。

电脑用用下就想写字,想写字就要装office办公软件,要装软件也要叫人装,如果不想求人只有自己慢慢学,全是英文一字不识怎学,所以必须换成中文版windows,有中文方便很多起码能看,现在几乎不用求人什么都自已搞,那些修电脑的有何可修就是装装软件。零件坏了买个换上,我现在用的这台电脑亲戚十年前回国留下的,从来没坏过,用时间长了太慢就重装,要装什么软件自己上网找自已装,十多年来都是自己搞,觉得这个软件好用装这个换换就是了。我修洗衣机修电脑电话不会就上网查,小问题自己能解决方便快捷还不用求人。

我初时找资料不会敲键盘又没写字板怎办,我想了一个方法虽然慢还挺好用,没写字板又不会敲字,我打开报章新闻,一个字一个字找出来拼成一句,我就是用这个方法找资料的,这方法虽然慢点但最终也能找到资料,后来回国才买了一个写字板,我写东西全用写字板比打字还快(我感觉)。

我帮人弄过电脑(手提电脑),租我房读硕士的一个女留学生,说电脑坏了几个月不能用、说是鼠标不工作,她连开鼠标功能都不会,后来还是我帮她弄好,上网问都不会吗?另一个更差也是租我房的,不知从何处得知我会弄电脑,她说手提电脑开机最快也要半小时,曾经叫过一个自称会搞电脑的同事弄了几次都弄不好,叫我帮她弄好,试试看可以,前题是弄坏不要埋怨就成,很简单我帮她重装windows 就搞掂。原来自称会搞电脑的为何不帮她重新装windows?ws 就搞掂。原来自称会搞电脑的为何不帮她重新装windows?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华人le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知道,我试过,普通话要说得很标准才式。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利害,赞一个。
如果不会拼音,那么就装一个中文语言输入法,连上网,你就对着电脑死劲地说,就出中文了。
不服输很重要,但千万不能伴随倔劲,这年头是顾问的年代。
ily 回复 悄悄话 赞永不服输,handyman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