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24):一场大火分裂了一个家庭…“奇异的家庭组合”

(2018-08-20 06:04:42) 下一个

一场大火分裂了一个家庭…“奇异的家庭组合”,50年代初香港九龙石硤尾木屋區发生一场大火,石硤尾木屋區发生的火災致使无数家庭流离失所,火災发生后使成千上万个家庭失去居所,几万災民无家可归,据后来统计,这场大火一共烧毁木屋2580间,12000多个家庭合共58000多災民无家可归。火災据说是一名制鞋住户在燃点火水灯时,不慎把火水灯打翻火种烧着棉胎及制鞋胶水引起的。大火之后木屋区变为废墟災民流离失所,香港政府为安置災民在災场附近临时兴建两层高的平房。之后在火災原址再兴建廿多栋六层高H型最原始的徙置大厦供灾民入住,后称石硖尾徙置区,火災后政府开始兴建公共房屋为低下层市民提供住屋。

火災使很多外出谋生特别是行船职业(海员)失去联络,这个奇异组合家庭就是这场大火災的受害者,石硖尾木屋区有许多家庭靠行船为生,火災后使行船海员失去和家庭联系,这个故事和当年石硖尾木屋区大火有关,当年木屋区内有两个邻居也是最好朋友,一个是刚结婚没多久为了生活在船上工作(海员),在轮船上工作我们叫行船。另一个在木屋区内开小店无结婚是个王老五,火災前结了婚的海员在临上船时托付小店朋友,平时多照顾一下新婚妻子。

当年行船(海员)在海上要和家里联系很不方便,加上没文化写信也不方便,每写一封信都要托人代写,写好后还要在轮船进港口海员上岸才能寄出,在这种情况之下做海员的都很少和家里联系,这个海员朋友也不例外,由于海员朋友是走远洋轮,几个月甚到一两年才回一次香港,火災发生后海员朋友和妻子失去联络,头几次轮船回香港到处找妻子下落,火災后木屋区面目全非那里能找到,妻子生死无人知,就算没被火烧死搬到别的地方也难找,同时海员工作受合同制约短时间内轮船又要走,所以断断续续找了好几年全无音讯,在家妻子由于大火及当时环境的混乱也没和船公司联络,老公在那公司也未必知道。

过去有说“行船跑马三分命”,除非生活特别困难,很多家庭都不愿意行船这种工作,如果走远轮一年几个月才回一次港,没几日又要上船,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女孩子都不愿意嫁海员,海员找老婆难也和这种情况有关。这场大火使这个家庭夫妻长时间联系不上,七、八年过去了还没音讯。老婆、朋友、都以为他死了,老公十几年全无音讯,朋友长期照顾也慢慢日久生情,最终两人结了婚,孩子也生下了家庭很美满。

海员老公从当年报纸新闻了解到,当年火災才死了三个人,妻子不在死亡之列,始终认为有朝一日能找到,十五年后结束海上生涯回岸上工作,石硖尾徙置区只有廿多栋只要有心找一定能找到,石硖尾徙置区居民大部分都是由木屋搬來的,说不定会有认识的,经过多方打听和明查暗妨,皇天不负有心人还真的找到了,找到后整个人傻了,妻子跟了好朋友孩子都几岁了。看见朋友家庭美满,在己成现实情况下只能成全好朋友。

海员朋友忽然回來,小店朋友觉得对不住他,想离婚把老婆归还他,头一个老公要成全他们,第二个老公要退出,两个老公争着要离开,两个都不愿意留下那老婆带着孩子怎办,老婆跟了好朋友也不是老婆的错,十几年了不许她改嫁?让來让去没有好办法解决,最后三个人商量决定两个老公任何一方都不能离开,海员老公在屋内间隔了一个小房,老婆两边照顾,要说错三个人都没错是那场火災所害。这事是真人真事,在香港石硤尾发生。

还有一例也是两个老公的,由老婆轮流照顾着,我在九龙秀茂坪徙置大厦住时,隔壁住了一个双腿残缺的男人,年龄大约四十岁左右,他比我先搬进来的,政府为了照顾他在附近街市划了一个铺位给他做点小生意维持生活,小铺位卖些小孩玩具之类物品,我家和他家是住十四楼层隔壁,徙置大厦有四部电梯(升降机)每层有两电梯上落。

隔壁男子开铺收铺借用两枝拐杖行走,有时看他还带些货物回家,大部分日子都是自己一人住,房间放有货物很杂乱,每星期日都有一个年龄相当的女人到他家里做家务,每次都要住上一晚,第二天女人就离开长期如此,女人到来有规律的住上一晚就走,我刚搬到觉得很奇怪,如果是老婆为何只住一晚,不是老婆又为何每星期必到,过去可没有保姆这一说,就算有也不会和一个残缺男人过夜,后来久了才听邻居们说这女人是残缺男人老婆,这女人有头家为了照顾残缺男人每星期來一次,另一个老公在别处,家中还有儿女。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