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高歌

加西——居加拿大落基山脚,关注家庭成员身心灵建设。欢迎关注微信号: 家庭心理健康(tianwmx)
正文

加拿大教育中美好的部分——基础教育中阅读的分级

(2015-12-31 08:36:04) 下一个

2014-11-7

     儿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可以接受阅读分级的训练了,他从最简单的A LEVEl 开始的,在A LEVEL阅读到一定数量且觉得难易合适的话,会升级到B LEVEL,依此类推,一个学年下来,等到他完成幼儿园时,他读到了G LEVEL,数量大概是四十多本。

        我在他的教室里做过义工,所以大概知道每个孩子的阅读水平,大多数孩子都能独立阅读一定的LEVEL, 个体差异非常大,老师也不会抹杀这个事实,对于稍微有困难的孩子,她会花些时间单独辅导,其他阅读能力稍微好的孩子就自主学习。这一点,我非常欣赏,对于弱小的,帮助他们,而不是放弃或者鄙视。这也是社会希望能实现的小小公平。
            现在儿子上一年级了,他从第二个月就开始HOME READING了,他算是阅读能力较强的,所以被分在HARD组,一共有三个孩子,老师告诉他们如果到了HARD组,就不能挑EASY的书来读了,因为要保证一定的学习难度才能保证一定的挑战才能保持学习的兴趣(其实在这个点上,我不是那么同意,因为我的孩子就是那种特别能从至吉简中获得大道的人)。被分在EASY组的孩子可以挑MEDIUM的书籍来读,而且会有专门的老师辅导他们的阅读。他们在教育的时候会稍微站到社会的角度来看,他们希望这个孩子以后成为健康的人,这样至少不会给社会添麻烦。
            儿子每天都会带一本新书回来,然后大声念出来。我非常喜欢这个学习模式,因为教会了阅读,其他的学习能力都会提高不少。尤其信息量如此大的信息时代,甄选自己喜欢的内容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在这一点上,还是要肯定北美教育的这个小善举的。
 

我的微信公众号: 家庭心理健康

欢迎关注,欢迎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