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即藏过

喜欢收藏线装古籍多年,希望能够在此找到书友
正文

翁万戈老先生捐赠惹谁了?

(2018-12-27 18:43:58) 下一个

翁万戈老先生最近的捐赠-该反思的恰恰是国内相关的图书馆和博物馆

翁万戈是清代翁同龢的五世孙,他本人是中国书画收藏家、鉴赏家,翁氏家藏的守护者。长期资助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过去10年间,他共向博物馆捐赠21件重要的中国艺术品。最近老先生百岁生日之际给波士顿艺术博物馆捐赠了大宗中国艺术品。共有130幅绘画、31幅书法、18件拓片及4件织绣,横跨13个世纪5个朝代,以明清时期作品为主。其中包括著名的《长江万里图》。

翁万戈在美国的家中(莱溪居)

翁老先生的多次向波士顿艺术博物馆捐赠激起大量争议包括中国国内有不少批评声浪。有人提起翁氏多年前转让给上海图书馆的古籍却是通过拍卖收取450万美元,两相对照有人感觉不公;更有人甚至从其祖上谈起,直指翁同龢与李鸿章之间的暗斗;也有人提起《翁同龢日记》里那些删改之处。

长达16米的《长江万里图》局部

凡此种种,我认为这对翁老先生太过苛责有失公允。


其一,翁老先生虽出生在中国,但绝大多数时间求学生活在美国,他现在是美国公民,公民的私人财产,如何捐赠,人家有自己的考虑。外界不应该指手画脚。

其二,翁老在选择捐赠地的时候是非常谨慎的。在选择捐赠《翁同龢日记》稿本的时候,翁万戈要求有意收藏的单位准备一份2000字的材料,介绍各自的优势。后来选择上图也是因为上图非常重视而且非常有诚意,为此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并有详尽的收藏方案。后者都是捐赠人非常乐见的。


2000年的翁氏藏书能够落户上图也是这个原因,上海市政府跟上图很快达成购买协议,市财政出400万美元图书馆出50万美元。其实北京的几个图书馆也跟翁氏联系过。由于种种原因,失之交臂。

2000年转让给上图之一—宋刻《施顾注东坡先生诗》

 

“我从小就看中国画,整个人生都和中国书画联系在一起,波士顿艺术博物馆是我来美国后到访的第一家馆,这里也是我很有归属感的一个地方。我很高兴我的家藏最终和博物馆馆藏汇聚在了一起,犹如命运使然。”翁万戈说


其三,国有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图书馆博物馆的功能并不仅仅是收藏,服务大众从一定意义上更重要。很多国内的朋友跟我吐槽过,他们遇到的种种遭遇。要在国内的图书馆查阅古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相信很多读者也曾经遇到过。图书馆等公共资源应该是服务大众的而不是仅仅达官贵人的。

其四,公共图书馆古籍的安全也不容乐观。前几年,图书馆普通工作人员趁工作便利,盗取古籍网上销赃后来被发现并被惩处。我担心这只是冰山一角。你也会时常发现拍卖古籍中有公共图书馆的收藏章。如果没有图书馆的注销章,这些古籍是不该流转到交易中的。近几年,曝光的博物馆收藏的艺术品时有发生的赝品置换真品的恶行,给大家更多的想象空间。

其五,翁老于1990年将翁氏故居“彩衣堂”捐赠给常熟市;2010年向北京大学捐赠明代吴彬绘《米氏勺园图》;除此,古籍收藏的朋友应该能明白,转让给上图的宋刻古籍每一部不是能够用人民币可以计算的。

 

譬如,其中的北宋刻本《儒门经济长短经》,位列《上海图书馆藏宋本图录》之首,国家一级古籍文物。

最后,不应该忘记的是,解放后,翁氏藏书的大部分经由翁万戈的父亲翁之憙将所藏图书分五批献交国家,共3779册,现藏于国家图书馆。其中有南宋淳祐年间(1241-1252)刻本《论语集说》、南宋咸淳元年(1265)刻元修本《说苑》、南宋中期刻本《本草衍义》和《昌黎先生文集》,以及元、明、清刻本,明清抄本。

在清代,就有“一页黄金,一两黄金”的说法,那些历经千年的宋刻古籍,能够流传到现在本身就是奇迹,这些无价之宝曾经让多少藏家痴迷,现在绝大多数都睡在各大图书馆或博物馆,书友们有没有饱过眼福?

聊了半天,我的个人观点是捐赠纯属个人行为。给这些无价之宝寻找第二个家,捐赠人比谁都慎重。捐啥捐给谁,与你我无一点干系。纵观翁氏一家前后长达70年的捐赠,古籍基本上是留在了中国,但许多绘画等艺术品却留在了美国。这就是他认为这些无价之宝的最好的归宿。难道把全部的收藏全留在中国就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了吗?未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版刻之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h0007' 的评论 : 回复 'lzh0007' 的评论 : 这要看谁的拳头大。不知将来如何,反正目前我们还经常以爱国的名义把被盗的东东花巨额从拍卖上买回来再放到柜子里锁起来
lzh0007 回复 悄悄话 八国联军的后人是不是也该归还赃物了?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翁万戈先生。 顺便谴责翁同龢误国害民。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