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视天下

微观网络,洞察秋毫。
正文

酒酿甜,甜十年

(2016-03-08 08:43:22) 下一个

酒酿甜,甜十年

——尼罗河

老婆坐上了月子,尼罗河也就作开了酒酿。谁都知道酒酿鸡蛋是下奶的良方。我两年前也作过酒酿,那时是用煮米的方法。酒酿是作好了,就是淡而不甜且有微酸。后来遇到甜酒甜,就凭这个网名我相信她名下无虚就向她请教。比较一下不同的做法,觉得甜酒甜的方法很有道理。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动手。直到现在才有机会付诸实践。

她的做法确实有独到之处。第一就是蒸米。蒸米先要把糯米泡过夜。多了一个步骤。但是蒸出来的米保持了一定的刚度不会粘成一团,而且免除了加水多少的困扰。第二就是水冲。也是为了减少米粒之间的粘连有利于药粉均匀混合。这两招很可能就是诀窍所在。

我在甜酒甜的方法上作了一点小改。就是把蒸米冲洗拌药粉在同一个容器中完成。只要在蒸屉上垫一块纱布保证米不漏就可以了。另外药粉混合前杵成粉末也有利于混合均匀。后面的装瓶烤箱开灯保温两天后放冰箱大家基本都是一致的。这样作出来的酒酿,味道真的很美。

看了有人也说有酒酿发酸的问题,我估计就是米和药粉混合不均。一定要知道其所以然可以同时用蒸米后冲和不冲加上煮米三个组比较一下。反正我的经历表明按甜酒甜的方法就是能作出又甜又醇的美酒佳酿。感谢甜酒甜十年前帖子的贡献。有时候那么一点点改变就会让生活更美好。

甜酒甜十年前原帖链接:

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48329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