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亚裔在攀岩赛社区的表现

(2023-07-04 06:33:20) 下一个
2022~ 2023 USA Climbing Youth赛事再有一周进入全美决赛周,从中将会抉择Boulder, Top rope/Lead, Speed 三项比赛的赛季排名,也将从中产生代表美国参加国际比赛的选手。目前该组别比赛中已经开始输送优秀选手代表美国参加世界杯环赛的选手。
 
攀岩目前是奥运项目,USA Climbing的注册选手疫情时接近创赛第一年,一度跌落到不到8千人,今年则超出疫情年一倍多,接近1.8万。
 
截止2022~2023赛季攀岩赛区共分为9个Division, 20个 Regional,包括夏威夷和阿拉斯加。
 
从我第一次到GYM接触攀岩,走走停停,到目前为止5年,期间做了一年半的赛事评委,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参与到Division赛事,体验比较全面。项目特点决定攀岩评委是专注度和耐力要求比较高的工作,通常比赛3个小时,参赛孩子多的组别,新手裁判常常3个小时几乎目不转睛,无暇休息。评委主要就是用眼睛看,用脑子记忆,对体能有一定的要求。
 
因有些孩子不接触Speed,我两个孩子加一起3项都有接触,我主攻评委(同样需要量化积累和,熟悉规则,技术分析),因此本赛季我是我们赛区赛事时间,赛事项目,赛事级别体验最全面的工作人员,没有之一。
到后来赛事裁判委员会主席开会时见到我到达,都会脱口而出,见缝插针喊一嗓“Hi,Ivy”,再继续往下讲。
 
总的感受就是做为现代竞技最前沿的攀岩运动,无论运动本身的技术特点,思维和动作模式,还是做为竞技项目的构成和发展,都是对亚裔非常友好的项目, 值得大家多去尝试。
 
第一次见这堵用做墙计时就觉得:哇塞,好酷啊!
这间攀岩馆的结构比较细长,计时表显示在哪儿需要用点心思。
 
Lead belayer 是比赛中技术要求最高的工作项目 
 
这场比赛是Top rope/Lead R32 赛区的Regional,5/13。
又过了一个多月,再翻看照片时,发现有好多熟悉的面孔,谁是哪个孩子的家长,也能对上号了。 
 
赛事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参赛选手的父母,族裔比较丰富,也有到场馆打卡的攀岩者。
攀岩赛区的父母中产为主,各种级别学霸比较普遍,大部分都习惯户外,很大一部分都是攀岩者。
我在D3赛区,目前只见过两户黑人家庭参与赛事,其中一户协助赛事。
亚裔中东南亚裔,日裔较多,之后是韩裔和华裔。华裔以各代台湾裔居多,
一代华裔工作人员,包括我在内都来自大陆,来美超过10年,工作效率非常高,都很能干。
但与日、韩、台湾裔比起来,付出和组织仍非常不足。这不仅是热情和工作量,更需要多几个赛季累积经验。
 
攀岩是日裔的优势项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父母参与早,父母参与多。
亲眼所见比赛中即便孩子没有比赛,有些日裔家长也能够早早到达现场,协助赛事一天10个小时之多。
 
我因为一次疏忽,一场小比赛注册没赶上,很快就爆满。但从赛程来讲,即便孩子不参赛,我也还是注册了一份工作,觉得自己好了不起呀。我那天工作半天,后来发现另一位日裔父亲(医生),孩子不比赛,做了10个小时保护员。事实证明,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当天孩子没有比赛,对现场的观察就比较轻松,更加客观和全面。那场比赛收获格外多,因共事中非常严谨,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在后面的偶遇中成为非常好的朋友。
 
pan
基本上大人小孩,无论我做什么,彼此做什么都是点赞,点赞,点赞
Amazing,Amazing,Amazing
彼此拥抱,彼此支持,强调扎实基础,欣赏新体验,鼓励挑战不同难度
 
来自不同赛区的工作证
 
赛后大家发来照片或者甩来链接,那里有我们队和我们家成员很多照片。今年两个赛区的主要负责人都有华裔(台湾裔)后代,在这个界限不分明的社区里,我们彼此看顾,越发默契。
 
港台裔和日裔通婚普遍,而这些人都非常勤力且谦虚务实。加上体育项目的父母都是时间管理和实践高手,又以付出型居多,大家相处就非常舒畅愉快。
我之前已经拍了一些角度惊艳的运动照片,尤其擅长捕捉工作照发布在我们的社区,让大家都有参与感。羞涩低调的社区,孩子们也都为自己的父母骄傲,无形中父母子女的关系更亲近了。
 
“相扶相持才有今日我们得以享受的美国
谢谢你来做义工!谢谢你为赛事服务!”
这都是我们惯用的问候语,一切得失情真意切全部在大社区孩子们的共同成长中。
Whenever I hear the other party say "Thank you for the volunteers", I reply "you too, Thank you for the volunteers", I will be proud of our Climbing community. Thank you for the Volunteers!
 
一项小众项目,从累积基数,大众普及到形成赛事,到推广赛事,到产生各种效益,需要漫长的过程。这不是族裔,而是时间和工作量,是leadership,是服务力。随着在美国融入的进度,会越来越爱这里,看似好玩儿很酷的一切,全部是大家在不毛之地,Open mind "Yes, Try your best"的结果。 
攀岩是能够在短时间内改变身体和思维、意识最效率的运动,希望大家都能以各种形式多多参与。
 
(尤其开心 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攀岩娃都有些共有的独特个性,希望孩子心想事成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特别能理解!要不再找找,哪怕远一点儿,只是周末一周一次,平时加强核心。放假去户外这样也好~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攀岩有几个关键词,比如控制力,绝对控制。所以对肢体每个部位的动作的要求非常细腻精准,调动的大肌肉群小肌肉非常全面。攀岩的男性黄金身高是175cm左右 ,处于亚洲男性普通常见的身高区间。女性163左右(需要换算)也处在亚洲女性普遍的身高区间。当然,还要考虑臂展。现场可观察到肢体过长的运动员,身体的伸缩与动作的自我助力需要更用心设计,别出心裁,这无形中会增加完成的复杂度和难度。当然,总有特例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看到有芭蕾气息的女孩儿攀岩也会格外关注,猜想会不会是菲儿姐姐的女儿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老二对现在住的地方没攀岩馆,一直耿耿于怀。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说对亚裔非常友好?欧裔手长腿长,不是攀岩有先天优势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1

哇,赞开心!

女儿最近和小朋友去山上攀岩,我就想到了开心和你女儿。:(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谢谢,一起一起呀~
义工群体的整体素养,专业领悟度都非常好,大家都一样,所以相扶相持合作非常愉快。

懂得义工,享受过程,是领会民主制度,理解自由意志的捷径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应该有更多的像你这样的志愿者为社区服务,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