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习英语是为了通向自由之路

(2019-01-26 06:57:57) 下一个

这篇是和知乎《我在美国学英语》系列读者的交流中总结出的题目。我已经度过了成人零起点语言学习者漫长的启蒙期,并且即将进入小小的爆发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自如开口,但距离游刃有余路途尚远。做为成人语言学习者,我要考虑的不是应试,而是日常应用。我的应用能力还不错,伴随着小小的爆发期,还进入了无比尴尬的语言使用期。即,别人以为我听得懂,所以语速和内容都不再有意迁就,信息量猛增,但许多地方我尚不能融汇消化。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也需要时间训练,我也愿意练习。

现在我们来用中文探讨“为什么需要学习英语”?因为英语会带你通向自由之路!

上周末和两家朋友小聚。一户来自中国,一户来自韩国。两位妈妈带着各自的孩子来我家小聚,那两个孩子是高中校友,一个刚入读大学,一个正申请大学,有聊不完的话题。俩孩子的妈妈是我非常欣赏的母亲,他们两位彼此打过照面,但并不熟悉。

华裔母亲凡事认真,事业小有成就。来美国之后照顾孩子上学之余,自己去成人学校拿课,抽空做兼职工作,每周还会跟读教会课程,有时也会做义工。每天过得井井有条、忙碌充实,人看起来也开朗漂亮。

韩裔母亲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家务和家庭教育都透露着不一般的水准。她来美国之后去学习厨艺,也曾到社区大学拿课,经测试,英语水准非常不错,尤其阅读和写作高出我两大截。和许多韩裔主妇一样,这位母亲专注家庭,不爱与外界打交道。

大家聚在一起,孩子们相谈甚欢,两位母亲彼此有好感,但很少互动。于是我就居中找话题,结果不一会儿韩裔妈妈就贤惠地跑(躲)到厨房区域来找事情做。紧跟着,华裔妈妈也来帮忙。厨房是我的战略要地,更何况她们是客人,我就不愿意让她们沾手。可显然,此刻,用英文交流对她们彼此来说太生涩,还不如手上找点儿事儿来得自然。

其实,虽然大家来的时间都不算太长,但日常寒暄还能应付。尤其我们都来自亚洲,都在学习状态,他们两位孩子又差不多大,共同话题自不会少,但最后最放松的场合变成了厨房。

两位母亲年龄相仿,也多少透露了中韩两国在英语学习的特点。华裔母亲来自中国深圳,开放好学(深圳算中国吗);韩裔妈妈来自首尔江南,书写和阅读都具备相当的水准,但她趁读大学的儿子假期归来,一并处理了许多家务事,对外界开口说英语对她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这样的场合,无论从学习时间还是学习经历都不如他们的我反到成为用英语交流最淡定的人。因为我的应用最频繁。当然,这只是过程,她们两位各方面都是很了不起的主妇,英语交流也会随着他们在本地生活时间增加而有所提升。

... ...

讲真,移民生活如火如荼,个案不同,方案自然不同。更何况我逗留时间尚短,有限经验还需要长时间验证。但,读者各位至少可以有一种确信:在我身上验证可行的,其他人一定也可行。

移民生活是个分水岭,再精彩的过去都要学会归零,就学习英语而言,我起步的时候已经30半,而且是俩娃妈,零起点(非英语二外)。

移民生活的各种信息很多,但在我看来,有在当地学习、工作、养育孩子的全套经验的人透露的信息才具有参考性(参考上篇,<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偶像>)。这样以来,对于一代移民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从时间上就会锁定专注于当地生活10-~30年的移民。30年以上不算老移民,也可算老油条了。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只有接触过生活方方面面,才能感受到美国这套国家系统给予的优劣,才有机会在得失中寻找平衡,才能对这套系统有所了解。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必须安然经历这些过程,才具备在这种生态里游刃有余自由生活的条件。

而了解系统的基本条件就是掌握一手资料,手上能够量化的一手信息一定要通过本人解读和应用,最终生活能力还是由熟悉本地语言来决定。

人是一定要对一些事物有敬畏之心的。产生敬畏之心也是对该事物和逻辑领会与进步的开始。

在特定环境下,小孩子学习英语并不难,对于小孩来说,学习英语如同学习表达。然而对于形成固有观念的成人来说反复记忆仍无法领会的挫败感,会让人心生厌倦,分分钟都想放弃。是啊,生活无忧,为何要为英语烦扰。

这里我们不说学习方法,只要动机明确,动力十足,每个人都能揣摩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东亚国家的许多都有这样的经历:看见一位外国人(国籍不确定),微笑着(畏畏缩缩)靠近对方,然后大方(不自然)地打招呼,“Hello, Nice to meet you!, I love... ...”。然后,恨不得钻进老鼠洞里,一二三、转身就想跑,或者直接就跑掉。

三克油?!NONONONO,你一定搞错了,这不是幽默,是恶俗!你有学习障碍吗,好好一句话学不会一定要给自己设置障碍?

在应试考试中付出巨大的韩国小孩儿呢?“Hello,I love kimchi ,I love you...”一二三,转身撒腿就跑!

日本小孩呢?他们的日常用语中太多日式外来语,直接说日语吧!

--- --- --- 最后,在刚刚和外国人说过英语的如释重负的傲娇(尴尬的朗朗笑声)背面,是一脸懵呆的外国人。

与学习时间付出相比,这些打招呼找语伴练习的方式太Low了,所以,阅读尚可,不能开口表达和交流,比文盲也就好不到哪儿去。

来到美国后,我们会发现,陌生人之间彼此打招呼,是那么自然的事。这是什么?这就是自由!当被各种自然的打招呼方式带入各种环境的时候,做为初学者和新手会心生感激,也会多一份放松。此时,你会发现自由是可以被训练的。带人进入自由世界也是可以被训练的。这些和制度无关,和文化有关。

此时你也会明白,应试考试中的英语学习是一件多么占用时间的事。占用时间又不能应用就是浪费时间。这不仅尴尬,甚至无耻。

英语,在现代社会的知识架构中具有绝对优势。因为它的信息支持数据库不仅庞大,而且开放。对大众开放意味着,大众也成为建设有效数据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大家一起储备信息的过程对生活本身方方面面的影响力根本就不是用语言能够阐述的。

要学英语,要学会应用英语,因为英语会带你走向自由!

这是从最浅显的角度讲解的学习动机,希望能激励到每一个正在英语学习中遇挫的你!

1/25/2019 尤其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是啊,以生存为目的挣扎的时候,什么都能学好吧。只是如今生活多了份从容,也就少了那份挣扎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当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为了生存的时候,学习才最有效率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多谢鼓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