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式教育看不见的决定性力量(四)

(2018-04-08 06:17:34) 下一个

【零起点跑者常规训练】早上发布这篇文章的时候天还萌萌亮,那时候我只是半马跑者。这会儿回来我已经是冲击过40km的跑者了。没有比赛,只是常规训练而已。前面10km大家一起跑谈笑风生,队友中有越野跑大神,知道我今天要完成40km,一路辅导如何应对后半程可能会出现的意外。半马时和首半马成绩相当,补给的时候灵光闪现有点干扰,就贪嘴多吃了几口,开始岔气,好在30km比之前提前10分钟完成。

真正的极限突破在30km以后,尤其36km以后,哭的心都有了。只是此时每一滴汗水都宝贵,没舍得流出来而已。一度厌跑,身体也开始出现不适,此时如果有外力给加油,一定是特别凑效的。最后1km还有残存的力气冲刺,完成了预计的40km训练量,目前状态良好。路上的小花儿全开了,四季轮回一路摇曳相伴,然,我已非我。

一场一个人的马拉松,每一个环节都细致体会,时间过得飞快。

 

美式教育中看不见的决定性力量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119520.html

第一篇:合格的家长成长系统

第二篇:Presentation与提问潜藏的能量

第三篇:无处不在的科普

 

 

第四篇:分级制带来的意识变革

 

(关键词:分级,分级制,系统,系统建设)

 

说起分级制,许多人的眼睛都雪亮雪亮的,此刻世界分外妖娆,任谁都会想得比较多,我也一样。

最近接触攀岩,看着现场二十多岁的人爬到中间就放弃的几条线路,我和孩子们一下就攀上去了,一看难度 5.8。当天爬到5.9封顶,有点吃力,反倒好玩儿。其实真的还好,她们怎么爬到一半儿就要下来?就琢磨到底玄机在哪里。难道我们的攀爬姿势不对?难道攀岩不以触顶为完成标准吗?这难度系数到底是神马意思?这一查,说第一次攀岩就能完成5.8级属于天赋秉异,不得了不得了,原来我的专长在户外呀!再往下查,更不得了啦,人家攀岩这项活动19C末欧洲就有了定级系统,20C初就有了系统评级,20C中期已经相当成熟。19C末啊,那时候我们的祖先在忙什么呢?

 

一路路翻查下去,真是大开眼界,原来不仅有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妈妈,别人家的爸爸,别人家的老公,别人家的老婆,别人家的情人,还有别人家的祖先啊!!!

 

总而言之,会玩儿的确需要天分,能带着不会玩儿的人玩儿也算天赋秉异,能带着不擅长玩儿的人玩儿就是公益。请跟我说一边:开心做公益,每天都在做公益。(就好像对着镜子对自己说:我好美那样,我好帅那样)。不要笑嘛,这是很严肃的事情~~~~

 

 

****************************

分级制就有这种公益的意义。它能让零起点初学者在接触过程中通过学习和能量的累积,感受自己的进步和所处的能力阶段。这有助于自己和自己以外的人来判断未来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抑或是否继续,如何继续。毕竟在许多领域,天才和天才式学习者是稀有动物,大多数人都能够使用和应用才具有存在的意义。

 

最容易想到的分级制是电影。事实上“分级制”这个词汇的产生不会比“阶级”这个词汇来得晚,很可能也是工业革命后一路被强调的产物。阶级是分级制的一种,各种乐器、技能考核1~10分级制,学校分为小、中、初、大、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是学问分级制,图书馆儿童类书籍结合小学1~5、6年级分为L1~L6也是分级制。学校的分级制是最明显的。学习外语初、中、高也是分级制,ESL班每个学校都会根据自己的教案分级便于老师们传授和学生晋级... ... 体育类项目的分级就更多了,现在想想,除了艺术以外,不对,就连艺术也是有分级的。似乎分级无处不在,无所不用,分级甚至是一种意识进阶,思维进化的一个环节。

 

越是工业化的社会,分级所涉及的领域就越普遍。是不是可以说,分级制应用越细致,越普遍的领域和区域的发展越深入?!这在美国实在太广泛,实在无处不在呀!

 

从起床到出门所接触的所有物品全都涉及到分级。比如,我起床要去跑步一路上会接触什么呢?床、被子、运动服、牙刷、运动手表、水、锅、牛奶、面包、鞋子(不仅是专业级)、车、直到我把车开出车库, 车库门的安全级... ... 每一个步骤和环节都已经被分级。

 

看吧,分级不仅是“阶级”的级,不仅是电影的限制级,更是工业化社会被细分化的产物。也可以说是这些分级构成了世界的多维体,促进了人类思维的具体化,加强了个体潜能,也为无数人提供了接触更开阔世界的可能性。每一种潜能的开发都预示着更多自由,技能越多越容易触类旁通,越有机会感受自由的魅力。

 

**********************************

 

为什么这么说呢?咱们举个例子!比如我,一年半前,跑步对于我来说就是噩梦,攀岩是一群亡命徒做的事。当我经过努力一点点突破1、3、5km的时候,发现5km居然可以参加比赛了。这时候我就开始去查自己达到了什么程度,之后发现有8km比赛,10km比赛,15、半马、全马比赛。在这之上有与其他项目相结合的铁三比赛。之后业余中的跑步猪就开始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一路路晋级,还顺着拐带了几个同样的零起点跑者奔向了自由世界。试想,如果没有这种分级,我这种业余中的纯业余选手怎么可能活奔乱跳地坚持到现在,用什么来鼓励自己呢?成功路上不仅需要自己的耐力和持久力,更需要技术性的支持,尤其在自己不擅长又跃跃欲试的领域。

 

再举个例子,就是开篇的攀岩了。这种“亡命徒”玩的极限运动分分钟都带着生命危险,会为别人点赞说太cool了,但是我可能绝对不会去触碰。然而,当我通过跑步能够hold住自己的基础体能,了解这些分级制之后,就能够判断自己可以触及的难易程度以及提升的幅度。

 

这是体育运动给予的经验给个体带来的分辨能力。但凡在某个领域通过突破自我,领悟了自己哲学的人,用自己的逻辑判断事态的误差率都极小。这些人是真正的独立思考者。

 

要知道,运动领域的每一种能力极限的划分,一定是通过无数人的实践总结并共享的一套系统。对的,分级本身就是一种系统,系统的建立会让更多人受益。这种受益包括自我保护,了解能力边界,自由的边界。体能是人体状态再真实不过的表现,人体是最精密的仪器,每一个人的出生都带着自然启示录中蕴含的密码。

 

***************************************

 

密码在手,却不是所有人都会去开启,宁愿被现实中虚假的舒适奴役,为懒惰服役,也不愿意去一探究竟。比如,运动还有一种作用是许多人都值得体验的。即,通过运动的经验,慢慢对自己的体能极限有所了解之后,会发现对事情的判断会越发精准,这当然是对开智慧的巨大的启示。有此经验,对人对事的判断,推进事情的进度设计,预算控制也会更具可行性。那种身上散发着运动带来的谜一样的魅力 ,并且具有哲学式运动体验经历的人都会对这种描述讳莫如深。

 

那么,分级制大众化会怎样呢? 分级制本身意味着一种体系或系统的建立,也就相当于对外界打开了一扇门。没错,那扇门内的世界会拓展人们的经验,让更多人有机会体验不同的领域,以此给生命更多的刺激,让学习和领悟变得更容易,也产生更多的机会。

 

教育从来不是个体的事情,教育是社会化大众的共同事业。当一个生命体在这种环境中成长,彼此都对自己所触碰的边界有所共识。分级制会产生意识习惯,这种意识习惯里包含着“YES” and "NO" 的边界,这里就会有各方面的各种分级带来的自由的边界。

 

人们需要法律,但不是所有的领域和细节都会有法律,此时,分级制就是该领域相当于律法的参考。多领域细化的分级制是健全社会必需的环节,是需要几代人共同受益并维护和更新的系统,是文明进程中需要世世代代建设的意识结构。

 

为什么会关注这个细节,为什么会从这个角度分析,为什么会这么强调分级制呢?

因为我有一阵子教中文,同时自己在学习英文的ESL课程。相比之下,中文的读物没有分级制,而英文和其他语种的分级比较普遍。一个领域和区域有多开放,发展到什么程度不是看历史有多悠久,而是那些悠久的历史里是否包含着进化,是否给那些跃跃欲试懵懂的人接触和学习的机会,是否对世界open了自己的营养。

 

存在并非发展,存在也不见得就有意义。存在能够被应用对于社会和个体来说才具有意义。有一天,我们也将为后人的祖宗,可能也会被后人摆起照片烧着纸钱去供奉。想想都恐怖,如此供奉,至少我不愿意,还真不如无耻的长生不老。如此,不如尽力做点什么为后人拿去应用吧。

 

4/8/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还有许多细节呢,这些都需要时间和长期的建设,意识的改变有许多跨越不过去的环节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初跑者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花坊' 的评论 : 加油!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40km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分级说的很对!真希望中文读物也有分级。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